唱片已成收藏品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9:19:0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拍卖市场也开始走亲民路线了。昨天下午,北京华辰秋拍首次试水拍卖老唱片,上拍的1000余张唱片发行时间跨度由清末至上世纪90年代;内容涵盖戏曲、曲艺、乐曲、名人讲话录音、朗读片、革命样板戏、民族音乐、流行歌曲等各个种类。

清末就有手刻老唱片了

1908年,法国百代公司在上海成立了“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开始灌制唱片。那时百代公司销售的唱片,在中国请一些著名的京剧演员将唱词录制好后,手工用刻刀在片芯上刻上片名、片号、演唱者名字等。手刻唱片的历史很短,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由于是手工制作,发行量都很少,现已很难见到。此前预展中,3张分别收录谢大玉、王三妞、张翠荣戏曲的清末手刻唱片估价30000到50000元。

京剧唱片方面,1931年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四大名旦合唱京剧《四五花洞》的唱片估价15000到25000元。“一代歌后”邓丽君的唱片集(共20张)也出现在预展中,估价是25000到35000元。

京剧名家最受拍场欢迎

昨天傍晚,拍卖结束。第一次试水老唱片拍卖,华辰还是比较谨慎的,估价都不高,最后拍卖成果还不错——成交率52.5%,包含汪笑侬《瓜种兰因》(京剧)在内的清末一套单面片(共三张)成交价最高,拍出了57500元(含佣金)。北京华辰的相关负责人陈洁说,因为第一次拍卖,成交价格普遍偏低,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唱片的价值会日益体现出来。现代人听歌都流行上网下载了,以后老唱片会越来越稀奇。

有意思的是,唱片拍卖消息传开后,许多老百姓问,什么样的唱片能上拍卖场?陈洁解释,要上拍卖的话要符合几个标准:首先是稀缺,比如清末的唱片,或者百代、胜利这些已经不复存在的唱片公司生产的;然后是要有关注度:梅兰芳这类或是民国歌星的唱片本来就具有史料价值。昨天拍卖结果也证实了这点,清末和民国的比较受欢迎,另外就是京剧名家和传唱度高的歌曲唱片。像拍出最高价的《瓜种兰因》,是由著名剧作家、京剧演员汪笑侬灌制的,被誉为“中国第一出外国京剧”,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尤为难得。

作者:记者 朱春杭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