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神探亨特张》成最大黑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1月26日 10:10:29 星期一  来源:浙江在线

  

     这届金马,着实出来一匹黑马。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昨晚在宜兰罗东文化工厂举行。连续三届被台湾本土电影独享的最佳剧情片奖,居然在今年授予了高群书导演、微博达人和素人主演的《神探亨特张》。

  而呼声最高的《夺命金》则以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成为最大赢家。获得7项提名的台湾电影《女朋友·男朋友》,最终由桂纶镁摘得一项影后。

  《神探亨特张》爆冷,微博达人炸开锅

  昨晚的颁奖最后爆出的不可不谓是冷门:《神探亨特张》摘得最佳剧情片奖。在台湾新电影起飞的大背景下,这个奖已经连续三年留给东道主。哪怕去年《桃姐》摘得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评委会还要留剧情片奖给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早在颁奖前,媒体和影评人都猜测是《夺命金》。

  为什么是《神探亨特张》?昨晚颁奖礼过后,评审团主席刘德华跟记者解析颁奖结果,他透露《神探亨特张》和《夺命金》拼得很厉害,票数是8:7。

  而对于金马的肯定,导演高群书说并不意外,“拍电影从不会刻意走什么概念,只希望能做到传达和好看,从人出发去设计这部电影,而不是从社会体制出发。”

  《神探亨特张》里,没有明星,有的是包括张立宪、作业本、鹦鹉史航、王小山、孔二狗在内的三十多名微博达人。这些达人们昨晚抑制不住兴奋,纷纷发微博祝贺。

  @孔二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亲爱的导演,金马奖最佳影片,哈哈哈哈哈哈,我都激动得快哭了,哈哈哈哈哈!神探亨特张!!!一定记得前天你出征金马前夜最后一顿饭是和我一起吃的……”

  而影片中的主角读库“老六”张立宪虽然表示淡定,也还是在微博上记了一笔:“在家编稿,不断接到金马奖现场初安民老师和吴念真老师的短信直播,得知《神探亨特张》拿了三个奖。得,拍一下自己的肩膀,说声‘小张,真有你的’,继续编俺的稿子。”

  桂纶镁守住影后,刘青云首度擒马

  桂纶镁凭借电影《女朋友·男朋友》将影后留在了台湾,而金马奖已经6年没有本土影后了。从后台媒体记者的欢呼声中,可见桂纶镁拿奖也是众望所归。

  “能在这个时期拿到这个奖,真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鼓励。”桂纶镁在领奖时不禁喜极而泣。因为过分激动,她台上致辞感谢剧组时,误将张孝全、凤小岳、张书豪三位男演员,说成了“两位男演员和两位女演员”。

  而刘青云的影帝拿得同样不容易。他的演技素来有口碑,但获奖运气真的很差。香港电影金像奖,他直到第八次提名才获奖,而去年第11次提名又输给《桃姐》的刘德华。金马奖,二度提名,今年才首度得奖。好在刘德华没有让刘青云继续等下去。只是可惜以《女朋友·男朋友》首次提名金马奖影帝的张孝全,进步飞跃,口碑俱佳,可惜,撞上“金像失意金马回春”的刘青云。

  最佳男配角奖的激烈程度也不亚于男主角。《白鹿原》的吴刚、《低俗喜剧》的郑中基、《女朋友·男朋友》的张书豪、《候鸟来的季节》的庄凯勋、《华丽之后》的杜汶泽,他们不是“千年绿叶”,就是在新戏里打破传统形象做出重大突破。

  比如郑中基,他在《低俗喜剧》里不仅演一个暴发户,要飚广西口音的普通话,还要对前辈邵音音“毛手毛脚”,角色极其“猥琐”,但郑中基演得又让观众拍手叫绝。

  金马奖评委们显然看到了郑中基的努力。昨晚,前半个多小时还在红地毯上笑言自己是来陪跑的郑中基最后在颁奖礼上获得了最佳男配角,让他连呼没想到。

  梁静则凭借《杀生》摘得最佳女配角。“我的两个孩子天天晚上都问我拿不拿奖,我今天给了他们一个惊喜。”梁静说,来台湾之前,很过人问过她是否对金马奖有期待,“我说没有期待,这样会很被动的。”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