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折磨”了赵宝刚三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08日 09:34:16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实习生 黄馨雨 记者 张磊

赵宝刚的登场姗姗来迟,毫不意外,他本人比这部戏里所有的牌都要大。从当年的《过把瘾》开始到后来的《编辑部的故事》、《渴望》,再到《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以及“青春三部曲”,看他剧集的人都已经长大了,他精干的打扮配上紧身小脚裤,倒是一点不老。

心态的年轻并不能掩盖年华的老去,今年已经58岁的他,在外人看来,走过“青春”,走过“家庭”,也应该步入“老年”了。

三年前,赵宝刚就开始筹备拍摄这部戏,跑了北京40多家养老院和老年公寓,把老人的故事都写进了剧本。这部汇集了刘涛、张铎、吕中、奚美娟等戏骨,精心制作的《老有所依》将于11月18日登陆浙江卫视。

中国老龄化的速度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34年将突破4亿。赵宝刚用三个家庭遭遇的种种困境作为小切口展示了老龄化这个大事件带来的难题。发布会现场播放的九分钟片花让人倍感压抑,还有种缺氧的无力感。

“老年人缺什么?就是内心空虚寂寞冷。”赵宝刚说,拍完这部戏,抑郁良久。

“还会拍‘养老三部曲’吗?”有记者问。

“你们还想让我抑郁三回?”他回击速度一点都不老,像猛扔到地上的网球一样迅猛。

“像我这样的都会被骗,更何况老人”

从青春剧投身养老剧,最大的原因就是年龄使然。

编剧陈彦说有一天同学聚会,谈到爸妈老去,大家全都哭了。“从那一刻开始,突然意识到父母养老问题对三十多岁的人来说已经迫在眉睫。”赵宝刚也有同感,他年轻时曾目睹过许多的导演老去、退出舞台,躺在病榻里甚至离开人世,于是发誓一年只导一部戏,把大量时间用到社会生活来观察体验。

和以往他的连续剧很接地气一样,赵宝刚在《老有所依》里塑造了乖女儿、啃老族、“作”老太等更具时代性的人物,也很有前瞻性地加入了以房养老、双独家庭等热门话题,非常贴地飞行。

为了让《老有所依》更有地气,赵宝刚走访了北京40多家养老院,坐着板凳和老头老太聊生活聊电视剧,结果还聊出个共同话题:受骗。“我也上过电视购物的当,被忽悠地买了套医疗用具。像我这样机智的都会被骗,更何况孤独的,对外界社会不怎么有判断力的老人?”这些情节都被他加进了剧本。

聊着聊着,他发现了老人心态的“阴暗面”,“老年人真正缺失的就是陪伴,即便养老院再好,玩伴再多,老人的内心还是空虚寂寞冷的。特别是看到昨天可能还在一起玩的同伴,今天就辞世了,心理难免会触景伤情。所以啊,多陪陪老人吧。”

“其实,这部戏也是从年轻人的视点和视角出发——我们该怎么对待自己老去。”赵宝刚补充,《老有所依》虽然是一部养老剧,但实际上却是青春三部曲的延伸。

“把你们刷朋友圈的时间拿20%出来给我们,就很足够了。”

以往的同类型剧集大多沉重悲情,赵宝刚称,《老有所依》虽不乏深沉,也会有他作品一贯的正能量,“《老有所依》不是一部单纯展现养老困局现象的作品,表现‘这些人过得多苦、过得多惨’,更重要的是,教你怎么在喘不过气的生活中巧妙解决种种矛盾,活得淡定而潇洒。”片花里的确有很多的冲突和痛苦,但赵宝刚说,片中的痛苦仅此而已,剩下的都是温情和正能量,阐述面对困难如何被跨越,迎来新生。

说苦情,恐怕没人比得过赵宝刚,1990年的《渴望》塑造了善良、淳朴、隐忍的刘慧芳,博得众人眼泪,这次的《老有所依》,赵宝刚说,将塑造新时代的女性形象,“刘涛演的女主角江木兰,有四个老人要赡养,还有一个女儿将要上小学,她还面临着升职的关键时期。要是按以前的笔法,将有无数苦难要降临在她身上,无数场家庭大战等着她,她会成为下一个‘刘慧芳’。但是,一味忍辱负重的女性形象已经落伍了,我们要的是新女性。江木兰智慧、坚韧、乐观,她可以成为观众们的榜样。”

赵宝刚强调,《老有所依》的着力点在于“有所依”而不是“无所依”,里面的主角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将老人当做自己的包袱,“不给人指出出路的苦情戏,对于社会没啥好处,只会让人感到更绝望,更痛苦。为什么要拍电视剧?不就是要让人幸福和快乐吗?”

“你想过你老了会是怎么样吗?”

“一想到以后赵宝刚要坐在轮椅上,抽根烟手都要抖三抖,没人记得我没人搭理我,简直太惨了。”他说。

然后,赵宝刚愤愤地说:“把你们刷朋友圈的时间拿20%出来给我们,就很足够了。”看来,他已经把自己归为要“被养”的那个群体了。

作者:实习生 黄馨雨 记者 张磊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