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凌:在杭州成立“国家作家之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13日 08:38:04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世界浙商大会召开前一天晚上,记者在酒店房间里采访冰凌。

 

姓名:冰凌(姜卫民)

年龄:57岁

公司职务:

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

企业家名片

个性之语:我认为任何行业,最核心的东西还是文化。5年前,我在杭州成立策划公司,既是响应杭州倡导和发展文创产业,也是极力认同这一观点。

与杭州的感情: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杭州,这是我精神上的需要。

祖籍江苏,出生于上海,迁徙福州,旅美15年。这个有着多个故乡身份的人叫冰凌,本名姜卫民,妻子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作为杭州的女婿,冰凌坦诚自己是半个杭州人。

5年前,冰凌来到杭州,就此生活在这里,在天目山路国际花园注册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新公司——杭州冰凌策划有限公司。公司隔壁,是妻子创办的另一家公司。除了策划人身份,冰凌还有个身份是旅美作家。很多人对他并不熟悉,但提到巴金、王蒙、蒋子龙等中国作家,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些作家多年前屡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而这幕后的推动者就有冰凌。

在美国建立了“中国作家之家”

文学创作之路并不好走,前面10年,他写了几百篇小说,几乎全部遭遇退稿的待遇。直到1980年,冰凌在《北京文学》上发表了自己的短篇小说处女作《莎士比亚》,从此一发不可收。1994年,38岁的冰凌应波士顿语言中心邀请,前往美国做小说语言讲座。当时,冰凌的哥哥在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此后10多年,冰凌留在美国发展。他发现中国的文学并不被国外重视。冰凌觉得心有不甘,决定在美国传播中国文化。

1996年,冰凌发起成立“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开展了一系列中美文学交流活动。“我们开设中文演讲,将中美文化进行异同比较。”冰凌说,1998年他和两位友人在美国建立了一个“中国作家之家”,在美国推介中国文学,并且成立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委员会,极力推荐中国作家参选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

通过这个平台,每年都有几十位中国作家来到美国开展中美文学交流活动,通过美国中文媒体和部分英文媒体的报道,让中国作家走上国际。其中,冰凌联合中国作家协会,成立代表团出访美国讲课,并组织中国作家向哈佛、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赠送中国作家的签名赠书达5000多册。2005年,冰凌在美国成立纽约商务出版社,随后又成立了国际作家书局,加上电视工作室、策划中心等多个公司,合并为纽约商务出版集团。“通过出版社出版中国作家书籍,让更多中国作家走向国际。”冰凌说,通过出书、举办作家演讲等方式推荐中国作家,邀请国内外的华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出版内容主要为文学、社科、自然等领域的书籍。

去年,冰凌和新疆的两家出版社达成合作,制作出版了新疆丛书,向国外介绍新疆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这套丛书计划出版150卷,每年出版30卷,需要花5年时间才能完成。

把国际上最优秀的

作家邀请到中国来

冰凌和杭州的缘分要从2001年说起。这一年,冰凌受到时任UT斯达康总裁王祖光邀请,担任《东方》杂志和强磊出版社的总编辑。杂志和出版社同属于王祖光在美国设立的美国环球传媒集团。《东方》杂志是一本在美国出版的华文杂志,编辑部设在杭州。自此,冰凌开始了经常往返美国和杭州的生活。

这本杂志主要介绍东方的传统文化。尽管办了一年就停刊了,但他也因为这个回国的机会,遇到了美丽的妻子,一个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前几年,西湖申遗,冰凌邀请华人华侨支持西湖申遗,在媒体上造势,举行活动等,壮大西湖申遗的呼声。申遗成功后,他们特地举行了一场庆祝宴会。

自从与杭州结缘后,冰凌就不遗余力地推荐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2002年以来,冰凌邀请了浙江作家代表团访问美国,开展了中美文学交流之旅,在纽约召开记者招待会,向美国汉学界、新闻界和社会各界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文学发展成就。

2011年,冰凌在美国召开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希望将海外更多的人才吸引到杭州来。此外,冰凌还在美国设立美中论坛,介绍杭州的投资环境。

如今,杭州已经从西湖时代过渡到钱塘江时代,下一步,还将扩展到大江东一带。大江东身处萧山,经过一番考察,冰凌发现大江东的地理位置靠近上海和宁波,各方面配套发展都很成熟,他非常看好这一带的发展。

“我打算在杭州成立一个‘国家作家之家’,把国际上最优秀的作家邀请到中国来,进行文化和文学交流。”冰凌说,杭州这个城市太美了,地理、环境和文明程度都很高,有礼让行人的公交、的士;有儒雅的警察;还有便捷的公共自行车,所有这些都能看出一个城市的面貌。现在冰凌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杭州,他反复强调这是他精神上的需要。

C

我正在做……

“我现在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拍摄中国著名作家访谈录,计划做300卷,其中杭州有20人。”冰凌说,这个文创项目也得到了杭州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他也投入了几百万元资金进行运作。

 

作者:通讯员 何志三 郭利华 记者 张龙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