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莫奈书信一亮相被25万元拍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8日 08:46:09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谢晨 通讯员 李钦) 今年春季拍卖陆续登场,作为首拍的西泠印社21个专场拍品成交额为7.02亿元,总成交率在87.03%,态势稳定收官。上海正在举办莫奈大展,据说每天吸引几千人排队看展,恰好,此次西泠春拍名人手迹专场内,也有一封莫奈致艺术评论家吉弗鲁瓦的亲笔信。西泠春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封信正写于他在“莫奈花园”作画的时期,藏家们都非常喜爱,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25.3万元(含佣金)的价格成交,远高于估价两倍之多。

在科学家专题中,释梦学说的创立者弗洛伊德的珍贵书信及物种起源学说的创立者达尔文的亲笔信,在中国都属于首次推出,分别以74.75万元、57.5万元成交。奥黛丽·赫本《蒂凡尼的早餐》签名剧照及《罗马假日》剧照拍价8.625万元。又一张亮相的邓丽君带框签名照,依旧受到热捧,从两万元起拍,直逼23万元(含佣金)成交。

西泠印社素来以金石精神闻名遐迩,西泠拍卖自在国内率先推出篆刻印章专场以来,对篆刻艺术的传承与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令更多藏家体悟到四大国石的魅力。在本次春拍印石三宝专场中,清·田黄石松鼠葡萄纹方章920万元成交,清·田黄石素方章以609.5万元成交,足见其收藏价值。

另外,新发现的黄易稿本——《嵩洛访碑日记暨丙辰随录手稿》,是现存唯一的黄易日记手稿,未见以前学者著录,以207万元成交,弥足珍贵。从中不仅得窥黄易著述之历程,体现乾嘉文人学者间的交游,更能校补通行本之不足。

但纵观四天拍卖现场,中国书画仍稳居拍场重要地位,尤其古代书画行情坚挺,单场成交额1.21亿元,成交率达83%。其中吴门名家珍品沈周《七段景》册页为其有感而发,情之所至而作。沈周所处之时,画家多效法宋元,沈周在册页中就有仿黄子久、陆天游的风格,但此册不仅效仿,更妙在写生自然,沈周在自题中说到,一山一水皆是亲眼所见,是他颇为得意的作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更宴请友人来家中观赏,此册页最终以966万元成交;与沈周同列为吴门四家的文徵明次子文嘉的79岁耄耋之作《翠山寻友图》以552万元成交,而沈周的同乡后学谢时臣《疏林觅句图》,流传经历甚广,历经诸位鉴藏大家所藏,80万元起拍,368万元成交。

作者:记者 谢晨 通讯员 李钦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