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子合唱团首次献声意大利 为什么杭州的合唱团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11日 08:44:22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赴意大利演出前夕,西子合唱团的团员们用蛋糕来预祝演出成功。

 

2月8日晚,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普契尼音乐厅,来自杭州的西子女声合唱团献声首届意大利-中国合唱节。西子合唱团演唱的5首歌曲,获得如潮掌声。

一起参加演出的,还有意方的4支合唱团体。此次合唱节由意大利绿色古钢琴文化协会和米兰华夏当代艺术与海外设计推广中心共同主办。当地媒体称:合唱节为米兰2015年世博会期间的音乐活动开启了很好的开端。

西子合唱团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首个、也是上世纪80年代唯一的女声合唱团。2014年5月,西子合唱团在杭州大剧院举办30周年合唱音乐会,3个月之后接到了意大利的邀请。为赴米兰合唱,团员们排练了四个多月。

此行赴米兰的合唱团队共有25人,有律师、医生、教师、企业家,平均年龄45岁。

当年,一部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那天籁般的童声合唱,深深打动了观众。在杭州,合唱团正蓬勃发展着,不论数量还是水准,都走在全国前列。

在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宋家明的观察中,杭州活跃的合唱团体有三四十家,非职业性的合唱团水准也都是专业化的——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合唱正悄悄融入杭州人的艺术生活。

一个非职业的合唱团,为什么能吸引各行各业的人走到一起?

2月4日晚,西子女声合唱团赴米兰前最后一次排练。在翠苑中学的排练厅,歌声婉转,恍若天籁。练到民歌《回娘家》时,指挥戴树林要求大家:俏皮一点,再俏皮一点。团员们边唱边扭,我们的摄影记者受到感染,也忍不住跟着节奏摇摆起来。

合唱团带去的五首曲目是精挑细选的,包括一首英文歌曲、一首充满江南风味的《采茶舞曲》。用意很明显:不仅要带去好听的,还要带去杭州的。

此次前往米兰演出,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因为工作忙碌,有人不得不中途退出。

其实西子女声合唱团的文化交流演出不少,上世纪90年代,最辉煌的时候,她们与美国、欧洲、日本、泰国等多国及地区合唱团举行过交流或访问演出。

后来因为合唱团的主力正处于工作、家庭双重压力时期等原因,合唱团中断了12年。去年夏天的30周年音乐会,重新燃起大家内心对合唱的热爱。合唱团团长、律师任旭荣打算重振西子。在她的设想里,西子合唱团不仅要自己唱,还要培育青年合唱团。

一个非职业的合唱团,为什么能吸引各行各业的人走到一起?

任旭荣说,因为好听。

合唱团可以有6-8个声部,立体的声音妙不可言。

指挥戴树林还有一种解释:你能做到一分钟不换气吗?一个人可能做不到,但是一个合唱团能做到。

共呼吸,共心跳,多么和谐美妙的感觉。为了这种感觉,歌喉再好都得“隐藏”在众人之中,合唱讲究的是团队精神——此次去米兰演出的团员中,有东方歌舞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胡雁,这位从杭州走出去的中国三大女高音之一,在合唱团的高声部,同样要融入集体的声音中。

杭州非职业合唱团的专业水准有多高?在世界合唱大赛上都夺过冠军

任旭荣能一口气报出至少十支业内有名的杭州合唱团的名字。而市音协主席宋建明在评审活动中发现,经常露脸的合唱团有近40支。

和世界上大多数合唱团一样,杭州目前所有的合唱团都是业余的。但水准却很专业。

杭州众多合唱团中,厉害角色很多——杭州星海合唱团,曾于2011年赴奥地利参加合唱艺术节。

杭州八秒合唱团,2012年在美国举行的第7届世界合唱大赛(被称为“合唱中的奥林匹克”)中获金奖冠军。

杭四中“莺之语”合唱团,2014年于拉脱维亚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女声组、混声组两项金牌。多不简单!

另外,萧山的教师合唱团、杭州图书馆的市民合唱团、杭州爱乐天使合唱团等也都业内有名。

宋家明认为,杭州合唱团这几年更大的变化是在质量上的提升。抛开杭州是文化沃土的背景,最重要的还是热爱——

我们的副刊编辑莫小米在学生时代听过合唱团的歌唱,那种纯粹的美感自此再难忘怀。年轻时她还有过短暂的合唱团经历,她说,站在合唱队伍中,感觉自己消失了,融入大的声音中,那种融入的感觉非常享受。

仓廪实而知礼节。当生活变得从容,人们就能更加专注地追求精神层面的需求了。这,大概也是合唱艺术在杭州蓬勃发展的内在原因吧。

短评

合唱:人声和人生

林之

2003年,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杭州剧院演出,那是我第一次现场听合唱,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的乐音。

合唱,其实并不陌生,60年代的音乐史诗《东方红》,着实让那个单调统一的社会热闹过一阵,里面不少歌曲几乎人人会唱。但是,也正是那个年代强烈的政治因素,影响了人们对合唱的喜欢,或不喜欢。

所以,当听到一句歌词都不懂的维也纳童声,我惊到了,被纯粹的人声艺术震撼了,它可以是安静的,缥缈的。那以后,我陆陆续续听了不少合唱。大多是外国的,刻意忽略歌词,只是为了听音乐,听美好的人声。

让我对合唱再次重新认识,是因为一部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讲述一个讨人厌的平凡女子破碎的一生。影片的结尾,死去的松子一步步走上一座红色天梯,在合唱声中。她曾经教学生唱这首民谣,很简单的歌词,“弯出手臂,直伸过去,肚子饿了,回家吧,边唱着歌儿,边回家。”

天梯——回家的路上,先是松子一个人边走边唱,然后不断有人加入,她一生中遇到的人,学生、作家、囚犯、赌徒、理发师……画面上,这些人加入合唱,一起唱一个人的悲惨一生。正是这些她人生中的不和谐,构成了松子简单而复杂的人生,最后,曾经的种种不堪,都化为合唱中的一个声部。于是,一首简单民谣变成了丰富的人生合唱。

合唱,是一门崇高的艺术。而松子的一生是贫贱的,是被嫌弃的,在最后的合唱中,更是所有贫贱者加入,这何尝不是一种崇高,是导演用另一种方式书写的崇高。此刻,合唱明明是一种人生艺术,每段人生都是一个人的独唱,也是所有人的合唱。

了解一下

八秒合唱团

唯一登台国家大剧院的学生合唱团

如果可以,阎宝林希望学生们永远不要更换。可是对学生合唱团来说,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浙江音乐学院(筹)八秒合唱团,由国家一级指挥阎宝林教授于2009年创建,主要由在校学生组成,目前有团员90名左右。

“八秒”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1月底在国家大剧院的一场音乐会。这是“八秒”第二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了。

“八秒”的意思是“每种队形变换的时间大约在8秒左右”,而队形变换正是“八秒”的最大特色。从“八秒”走出的孩子,已经有300多人。阎宝林教授说,合唱团谦让、合作、奉献的精神,让学生们终身受益。

杭四中“莺之语”合唱团

门槛不高,喜爱最重要

杭四中的“莺之语”成立于1996年,由杭四中音乐高级教师戴树林创办。和阎宝林教授秉持的“把热爱合唱的人招进来”一样,“莺之语”的门槛也不高。音乐基础是次要的,学生想要参与合唱的意愿更重要。戴树林的合唱团里,现在还有两名音准有偏差的团员。

近80名团员,毕业后只有很少人从事音乐工作。但是对学生来说,这种经历是唯一的。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