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票房接连刷新纪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3日 08:55:27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7月A股市场惨淡(上证综指7月下跌14.34%),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却持续升温。国家电影专资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电影票房达到54.9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单月票房纪录。这一数字超过了2002年至200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和,反映了国内电影票房市场的火热程度。

    《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国产电影成为“吸金”主力,三片总票房高达33.65亿元,占了7月总票房的六成以上。事实上,电影票房大卖不但对实体经济的消费端有所拉动,对于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企稳回升作用也十分明显。以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为例,7月10日上映首日票房不足1000万元,几乎被各大院线打入“冷宫”,排片场次也有所减少。没料到,《大圣归来》厚积薄发,口碑越来越好,票房扶摇直上,成为今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截至7月31日,《大圣归来》票房已经超过7亿元,不仅登顶2015年国内动画电影冠军,还连续两周力压《小黄人大眼萌》等好莱坞电影,登顶每周国际票房榜单。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的火爆,让它的投资方世纪长龙影视的控股公司鹿港科技一炮而红。尽管同期不少个股仍在下跌,但鹿港科技自7月13日复牌交易后,10天内拉出8个涨停板,股价从10.05元最高涨到7月27日的20.94元,区间涨幅高达108.35%。因为暑期电影热卖,拍片量大增的中小板次新股万达院线,近期股价也有不俗表现。以7月16日该股的阶段性低点144.18元计算,到了7月27日,万达院线股价已经涨至248.50元,累计涨幅达到72.35%,显著优于同时期其他个股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影视传媒类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普遍不错。以万达院线为例,该公司预告2015年1月-6月实现净利润58462.22万元至70989.84万元,同比增幅为40%至70%。已经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鹿港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6.78%。另外一家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唐德影视则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300万元至5800万元,增幅为115.26%至135.56%。加上7月的票房业绩支撑,可以预计的是,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比其他板块个股,在未来的股价反弹行情中将更具“底气”。

    西南证券分析指出,当前有三大核心因素推动影视娱乐板块大幅度上涨:一是暑期以“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群体正在改变过去的休闲娱乐方式,推动类似《捉妖记》《大圣归来》这样的电影大卖,使得票房刷新高;二是影视市场创出多个历史,包括国产动漫票房、国内电影首日票房、国内电影总票房等纪录均被刷新,从而聚焦了资本市场的注意力,相关个股获得极高人气,出现连续涨停的局面;三是网络IP(指知识产权产业文化链,通常指网络版权)实力彰显,类似《煎饼侠》《盗墓笔记》《花千骨》等网络IP大卖,使得资本市场蜂拥追捧拥有优质IP存量的公司,寄希望于未来所投的企业能够复制出类似上述IP变现成功的案例。

    长城证券指出,近期电影市场持续火爆,下游院线龙头万达院线直接受益,而上游内容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后续项目储备丰富,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受益于产业结构升级、互联网发展,传媒行业将长期处于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在估值回归以及业绩高增长的双重作用下,影视传媒股极有可能充当未来A股企稳反弹的“先锋”。

    相关个股

    万达院线(002739)

    现价:172.50元 市盈率(动):76.85

    关注理由:由于国内电影票房景气度持续提升,院线发展的确定性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公司在同业并购方面动作频频。东方证券研报显示,近期公司通过收购澳洲第二大连锁影院Hoyts,世茂影院将加速公司院线渠道的海内外扩张,同时通过加强电影媒体广告业务能力和探索开发电影衍生品市场,影院渠道和用户资源的价值将得到深度挖掘。通过慕威时尚与好莱坞的合作关系,公司高起点延伸至产业链上游影片制作环节。有助于巩固国内院线龙头地位。

    光线传媒(300251)

    现价:28.19元 市盈率(动):2179.00

    关注理由:9月份徐峥导演的《港囧》很可能成为光线传媒的杀手锏,加上赵薇的加盟,公司票房有望后来居上。与此同时,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并未落后。光线传媒近期发布公告称,光线传媒孙公司香港影业以自有资金2650万美元购买龙视传媒25%的股权。据悉,龙视传媒是一家全球性媒体公司,两位创始人分别是好莱坞资深制片人、前漫威影业董事长兼CEO阿维·阿拉德和中国资深媒体投资者和企业家吴征。

    当代东方(000673)

    现价:26.20元 市盈率(动):——

    关注理由:银河证券分析指出,公司目前拥有《饥饿游戏》《环太平洋》等众多好莱坞知名IP,《冰雪奇缘》《复仇者联盟》《敢死队》等IP正在商谈中。继公司公告和巨人网络互通版权后,更多和IP相关的动作正在进行中,作为公司泛娱乐产业链的发力点,公司在当前白热化的IP争夺战中占据天然优势,未来将建立“O2O互联网版权交易系统”。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实习编辑: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