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战、鸡毛信、王二小……近期都将全新亮相
中华民族的魂,要让孩子们看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7日 09:06:57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70年前的昨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

    为纪念那场无法忘却的战争和来之不易的胜利,近日,一批抗战文艺作品将集中出现在舞台上和影视作品中。其中,几部面向孩子们的作品尤其引人瞩目。

    “抗战三部曲”动画片将开播

    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指导扶持的动画片“抗战三部曲”《地道战》《鸡毛信》《渊子崖保卫战》将于8月中旬起陆续播出,分别以“持久战”“人民战争”“中华民族血性”为主题。

    其中,《地道战》由浙江广播电视台承制,在原有传统经典基础上做了较大改编,塑造了高小铁、臭娃、妞妞等全新的抗日儿童形象,通过讲述人民群众发挥聪明才智,不逞一时之勇,不作无谓牺牲,在华北平原上通过地道这一特殊武器,与日本侵略者巧妙周旋、顽强斗争的故事。动画片以孩子的视角进行观察、讲述故事。动画图解地道构造和用法,成为该片一大看点。

    《鸡毛信》和《渊子崖保卫战》则由分别由江苏广播电视台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制。

    “抗战题材、动画语言、儿童视角、当代表达是‘抗战三部曲’最鲜明的特色,把传统印象中‘高大上’的党史国史,转化为接地气、时代感强的流行文化形式,更容易为今天的青少年接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廖祥忠认为,抗战题材动画片是弘扬中国精神、建设主流文化的有益做法。

    据悉,这三部动画片将于近期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分别首播。

    小英雄王二小再现舞台

    日前,中国儿艺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动人故事搬上舞台。这部名为《红缨》的儿童剧,将于8月26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在北京首演。

    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编剧杜薇介绍,此剧创作灵感源于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诗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的小英雄王二小,引起了几代人的情感共鸣。“我们用‘红缨’命名该剧,不仅因为红缨枪是王二小的武器,是千千万万少年儿童团员的标志,更因为红缨飘扬,扬起正义勇敢、扬起和平自由、扬起民族精魂。我们希望把这份精神和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她说。

    音乐与歌队的使用是此剧的一大亮点,全剧以歌队的动情演唱开场和收尾,一段改编自《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奠定了全剧深情的基调,将观众带回故事发生的小山村。另外,《红缨》的舞台将一改人们对儿童剧舞台五彩缤纷、唯美梦幻的印象,更多地还原抗日时期村庄的真实场景,打造出有历史厚度、突显战争严酷的舞台,让孩子们看到祖国曾经的经历,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