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的“中国蓝”要干掉谁?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25日 09:50:29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浙江卫视总监 王俊

    从浙江卫视“中国蓝”的六周岁到七周岁这一年里,《奔跑吧兄弟》红遍全国,成为现象级的节目,可当初签约消息放出时,原版粉丝们是纷纷要求“求放过”,对节目并没有信心。

    “第二季播出时,第一集就突破4的收视率,这在其他同业看起来觉得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不懈努力和创新的结果。”浙江卫视总监王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摆在这位新任总监面前的另一份成绩单是,已经到了第四季的《中国好声音》,连续六期节目收视率破5,打破了“跑男”保持了不久的纪录。自己打败自己,在王俊看来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除此之外,新闻立台,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好评的系列报道和专题节目。

    央视CTR上个月出了一份报告,评估了省级卫视2014—2015年的综合实力,报告中说,浙江卫视在引导力、传播力和品牌力各维度的排名均名列前茅(分别排在第1,第2,第1位)。

    “上个月网上传播很广的一篇神帖,大致意思是说,2015年上半年卫视江湖,老三干翻了老二,并冲击了老大。我想这应该只是大家茶余饭后娱乐一下的话题,对于我们来说,浙江卫视从来也没有想去干掉谁,我们关心的是,如何持续改革和创新,去干掉一个月前,甚至昨天的浙江卫视。”王俊透露,七年前不到六个亿的创收能力的浙江卫视,今年可能突破70亿。但他提出的口号是“做二忘一”,用“一切归零、再上征程”的勇气,激情昂扬地、更加自信地迎接新的挑战。希望能扎扎实实做事,忘记曾经创造的一流业绩,重新开始。

    新闻大片+人文情怀

    品牌系统四轮驱动,新闻是核心

    综艺

    “要讲好中国人的故事,体现中国人的精神”

    《奔跑吧兄弟》和《中国好声音》这两档节目已经成为当下全国影响力最大的现象级的节目,王俊将原因归结成频道开放包容的基因。说到底,电视综艺节目的竞争不仅是节目模式的竞争,还有人才的竞争和机制的竞争。

    “跑男第一季时,韩国团队跟拍了五集,然后撤了,他们以为后面的收视率一定会下降,但最后的数据让他们很意外。”“跑男”节目总制片人,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说,现在跑男团队已经成了一块招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出去都能独当一面。

    第三季“跑男”即将开录,王俊表示新一季的节目会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甚至把以前那些老游戏重新翻出来,赋予它们新的传播价值和现代意义。“希望现在的90后,00后,看了跑男之后,能把手机游戏和PAD放下,更多地走到室外去和朋友玩。这也是一种正能量的诉求。”

    下一个“跑男”在哪里?王俊表示接下来将推出的一系列新节目,包括范冰冰、李晨加盟的《挑战者联盟》,周迅的《西游降魔篇》,还有明年一季度的自创棚内真人秀,主创团队都是既有“自己人”,也有“外面人”。在外来制作公司的节目占据一大部分综艺空间后,有人担心主力军会不会招架不住,王俊说,这就是他设想的效果,“我们希望促成这种良性竞争,这样才能越来越往前走。”他认为“中国蓝”的节目不仅有大投入和大产出,还要有大情怀,要做出如文化专家学者所推崇的具备“大雅之乐”精神内涵的节目,积极传播“正趣味、正影响和正能量”,“讲好中国人的故事,体现中国人的精神”。

    电视剧

    “会打造自己的季播剧和定制剧”

    今年是卫视连续剧“一剧两星”播出的第一年,电视剧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从年初的《武媚娘传奇》到现在正在热播的《克拉恋人》,通过组合拳,将各种连续剧串播起来,形成大体量编播,浙江卫视的电视剧已经走出了家庭、都市、励志的特质。

    王俊透露,明年除了将投入更大资金购买大制作连续剧,考虑独播策略外,更将投入力量制作自己的季播剧和定制剧。

    “从明年开始,每周一到周三晚上十点,原来的综艺档将被新的定制剧取代。”王俊设想中,定制剧的题材还是以都市情感励志为主,但和黄金档相比,会有一些不同的基调,会和频道本身热播的综艺节目有关联,植入综艺主题概念,用综艺化手段进行打造。

    他举例说,比如有些定制剧里就会有“奔跑”的概念,也会有跑男的明星来客串某个角色,但整体模式,还是要走向两个月播一个剧,一年播一季的格局。

作者:张磊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