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京《东极英雄》打响头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16日 10:17:43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9月15日晚,浙江京剧团创作排演的抗战大戏《东极英雄》在省人民大会堂上演,同时也拉开了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华东(南)片演出的帷幕。

    《东极英雄》演绎的是一段抗战期间发生在浙江舟山海域的真实历史——日军制造的“里斯本丸”号沉船惨案中,舟山东极群岛渔民冒着生命危险营救出3名英国战俘。

    该剧导演、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从去年就开始准备题材。在众多题材中,这个题材一下子将他的心紧紧抓住。在他眼里,这样一个国际事件,这样一个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故事,最能表现出他心中的抗战。

    对高举着“京剧南派武戏”大旗的浙京来说,战争戏正好能发挥出长项。舞台上,精彩武戏看得人眼花缭乱。深海救战俘、岩洞战日寇、狂风斗恶浪、荒岛大血拼……京剧南派武戏的跟斗功、把子功等诸多武打设计,在这些场景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然而,更令人震撼的是戏中无处不在的“人性”光辉。全剧用“回家”这一主题串联起故事中的三方——中国渔民、英军战俘和日本兵。当《归家谣》响起,当苏格兰风笛响起,当《樱花曲》响起,中国渔民、英军战俘和日本兵的脸上都有着一样的温情,一样的“人性”。

    据了解,今年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根据统一部署,浙江、上海、福建、江西组成巡演的华东(南)片。片区共推荐浙江京剧团《东极英雄》、浙江歌舞剧院歌舞诗《和平与梦想》、上海沪剧团《赵一曼》、上海歌剧院音乐剧《国之当歌》、福建京剧院《红灯记》、江西上饶歌舞话剧团诗画剧《为了可爱的中国》等6个剧目参加巡演。

作者:姜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