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昨天来杭宣传新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25日 10:25:21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这个中国女人的三围,竟然和玛丽莲·梦露一样!而且,她比梦露深刻!”巩俐第一次站在柏林电影节上,艳惊西方媒体。二十多年后,50岁的巩俐来到杭州,白色的衬衫,扣子松开了两粒,款式极其简单,下身黑色紧身长裙,显出完美的S形曲线,依然让媒体印象深刻。

    即将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昨天下午在杭州黄龙饭店开新闻发布会。之前有小道消息说,饰演孙悟空的郭富城本来要来的,但因为杭州太冷了,最终取消了行程! 虽然孙悟空跑了,但是饰演白骨精的巩俐来了,这还是她自1995年拍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后,第一次再回到杭州。

    发布会上,导演郑保瑞携饰演沙和尚的罗仲谦率先入场,但几乎全场所有媒体和嘉宾都继续伸着脖子,回过头盯着门口,等着巩俐的登场。

    之前在北京发布会上,巩俐喊了演猪八戒的小沈阳一声“老师”,小沈阳当即双腿一软,“啊,哎呀”直接弯了,整个人跪摔在地上,五体投地。本以为小沈阳是为了博头条,但看到真人,巩俐是真的有这个让人献上“膝盖”的自信和气场。昨天快报记者的朋友圈里,“小沈阳”不要太多,喊着“请巩俐收下我的膝盖”。

    但私下的巩俐,却一点都不高冷。

    不想做生意,只想好好演戏

    专访——

    发布会结束后,当记者进入专访室,走到巩俐面前,准备在旁边沙发坐下的时候,她率先伸出了右手,要跟你握手,完全没有国际巨星的矜持。

    和巩俐合作过《谁知女人心》的刘德华曾说过,巩俐身上会有一种让人感觉亲近的本事,“(拍戏)收工之后,我跟导演打球,她也来了,她也不打球,就坐在边上,像小女孩一样在那里等我们,然后拿一张纸,边看我们打球边跟我们聊剧本。”

    招呼记者坐下后,巩俐拿镜子照了照自己,然后请助理帮她拿支唇线笔,她要补个妆。结束上一拨采访后,巩俐曾用吸管喝过几口水。但没有化妆师上前,巩俐自己拿过笔,对着镜子就小心翼翼地勾画了起来。曾听专访过巩俐的前辈说,巩俐是一个非常讲究完美的人,每一次采访结束和开始中间,她都会重新整理一下仪表,查看一下妆容,对自己来说是保持一种新鲜状态,对采访她的人而言则是尊重。

    在采访正式开始前,巩俐提了一个问题,“你看过电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了吗?”当记者回答是的时候,巩俐笑了,又追问,“你是看了半部吗?”刚才发布会上,主持人曾告诉巩俐,因为要赶回发布会进行准备工作,所以只看了半部电影。收到记者看完全片的答案后,巩俐看了看远方站着的工作人员,开了个玩笑,“要是你只看半部的话,那我也只能给你一半的采访时间,你看完了全片,我也给你全部的采访时间。”

    或许真的只是玩笑话,但巩俐也是认真的。之前约专访时,巩俐就提出了一个要求,采访她的记者必须要看片。巩俐喜欢在做事前,做好一切准备,在接一个角色之前,更会花大量的功夫去研究,“这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守则。”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巩俐都让自己处在一种兴奋状态,尤其当她说到自己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里怎么演白骨精的时候,甚至会手舞足蹈。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巩俐曾经一天接受了17家媒体专访,从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1点,始终保持在最完美的状态,没透露出丝毫疲倦。

    对于演戏,巩俐说自己始终喜欢挑战新的角色,不喜欢重复自己,《归来》之后,她一直就在想自己接下来要演什么角色,然后“白骨精”就找上门来了。她从没有演过白骨精,心动了。尽管一开始她认为,这个一个极高的挑战,几乎难以完成的任务。

    但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难倒巩俐,而且她不停地尝试着新角色,不断地挑战自我。在拍《红高粱》之前,分不清楚高粱和麦子的巩俐,特意去高密体验了生活。戏中,有一幕挑水的戏,她就去练挑水的技巧,练一边肩磨破了,就换一边,练了一个半月。拍《艺伎回忆录》时,有一幕双手扔扇的戏,导演本来没想让巩俐自己演,但她说可以,然后每天练每天练。

    有的大牌演员喜欢在片场指手画脚,但巩俐似乎是个例外,现场导演说怎么演,她就怎么演。大牌明星里,似乎只有巩俐没有自己的工作室,因为她说她不想做生意,她只想好好演戏。

    对于“巩皇”这个称呼,巩俐不喜欢,觉得是一种压力,但对于“最优秀的女演员”这个称号,她觉得不是压力,是一种鼓励,鼓励她继续做好一个演员。

    之前网友求着巩俐不要演 现在都担心白骨精抢孙悟空的戏

    幕后——

    之前,《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定下巩俐演“白骨精”的时候,豆瓣网友求着巩俐不要演,怕巩俐砸了自己的口碑。昨天上午《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的内部提前观影场过后,大家恐怕得担心孙悟空了,因为巩俐演的“白骨精”太抢戏了,美丽,霸气,走路带风,说话都憋着一口气,全片的特效至少一半都花在巩俐身上了。

    巩俐说,为了扮演白骨精,她每天要绷着脸化5个小时的妆,拍完卸妆还得两个小时。是的,全程绷着脸,不能动,不能笑,因为妆一碰就会掉。主持人曾打趣她,可以趁机睡一个好觉。巩俐很认真地回答他,“我一秒钟也没有睡过。”每天,巩俐就这么直挺挺地坐上七个小时,甚至更多。为了接下来有足够的精力拍戏,巩俐还会把工作人员清空,保持化妆室的安静,然后静静地放空大脑,什么也不想。

    这次拍“白骨精”,巩俐花了一个半月和导演讨论白骨精的前世,“她为什么会成为千年的妖精?她为什么要吃唐僧肉?”她认为任何角色都是有因果的。那时候,导演还在泰国拍他的另一部作品《杀破狼2》,就打着飞的泰国北京来回飞,下午来,晚上回。巩俐说,就这样,两人讨论了七八次,终于有成型的“白骨精”。在《西游记》原著里,白骨精是没有前世的,但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里,巩俐饰演的白骨精也曾有美好的人生,但却被村里人当成妖孽,抬到悬崖上喂老鹰,所以她憎恨人类。

    为了演出白骨精的妖精感,巩俐又花了一个半月时间,练习没有呼吸的表演,“白骨精的力量都在体内,但从说话和面部,你感受不到她的呼吸,这是我对如何饰演‘妖’的理解。也就是说台词时,除了眼睛动、嘴动,其他地方都不能动。”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朱丹阳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