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演了《权力的游戏》里最长寿的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2月08日 10:04:20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皮特·沃恩的讣告

    英国著名演员皮特·沃恩(Peter Vaughan)于12月6日10:30离世,享年93岁。皮特·沃恩出演过多部影视剧作品,最广为人知的角色是《权力的游戏》中的守夜人伊蒙学士(伊蒙·坦格利安)。

    ——据国外媒体报道

    伊蒙·坦格利安的悼词

    他是个好人……不,他是个伟人。他是学城的学士,青年时代戴上颈链,立下誓言,后来又加入守夜人军团,并一如既往,恪尽职守。他的名字取自于英年早逝的古代英雄,尽管他活过长久岁月,其一生亦同样伟大。他的睿智、高尚与仁慈无人可及。于绝境长城效力期间,他辅佐过十余任总司令,自始至终给予忠诚的谏言。他也为国王们提供谏言,而且本身有机会成为国王,可当人们将王冠献给他时,他却让给了弟弟。试问,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点?他是真龙血脉,但他的火焰已经熄灭。他是伊蒙·坦格利安,他的守望至死方休,于斯结束。

    ——小说《冰与火之歌》

    记者 邢鹤涛

    在乔治·马丁的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中,百岁老人伊蒙学士是一个充满智慧和人格魅力的人。由这部小说改编的美剧《权力的游戏》火遍全世界,伊蒙学士的形象也因此被剧迷所熟悉。饰演这个角色的是英国演员皮特·沃恩,出演过200多部影视剧,他曾说:“我演过的每一个角色,不论大小,我都拿他当我人生最后的一个角色来演。我会将他视作人们将来评价我时,首先会想到的那个角色。”

    皮特·沃恩人生最后一个角色,正是《权力的游戏》中的伊蒙学士。人们记住了这个角色,就像一位网友说的:“我喜欢他演绎的伊蒙的样子和说话方式,就像书里那个模糊的身影渐渐走近,终于看清了他的脸、听到了他温柔的话语,此后每次读到这个名字,脑里浮现的就是他。”

    接演《权力的游戏》拍摄时,皮特·沃恩已年近九十,他饰演的伊蒙是一个失明的老人,而他自己,当时的视力也部分受损。在剧中,伊蒙已经以守夜人的身份结束了他的守望,现实中的皮特·沃恩也结束了他的守望,他于12月6日去世,享年93岁。

    他演的伊蒙学士 是《权力的游戏》中最长寿的人

    在《权力的游戏》中,伊蒙是一个秃顶、满脸皱纹、瑟缩着身体并且双目失明的老人,他的职业是守夜人(身穿黑衣的长城守卫,至死方休,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的学士,负责书信、医疗和谏言。尽管年事已高,而且失明,但他的心智和听力一样,非常敏锐,是守夜人的精神支柱。剧迷们喜欢伊蒙,还因为他传奇的人生——出生王族,却当了学士,当国王继承权轮到他时,他又让给了弟弟,自己则宣誓成为守夜人。

    电视剧中的几个终极主角,都跟伊蒙有关系,他是女王丹妮莉丝爷爷的叔叔;他从一开始就看出“小恶魔”提利昂是一个“巨人”,他对上一季中死而复活的琼恩·雪诺影响最大——雪诺真正的成熟正是来自伊蒙那句“杀死心中的男孩”。

    《权力的游戏》最让人震撼的是,再厉害的人都会随时被杀掉。伊蒙学士是个例外,他去世时已经100多岁,不仅是剧中最长寿的人,也是这部剧鲜有的善终之人。

    演了一辈子反派 最后一个角色才是真实的自己

    皮特·沃恩的人生同样传奇。他1923年出生于英国一个北方小镇,据说上幼儿园时曾因为在小朋友面前背了一首诗,赢得所有人的掌声。皮特·沃恩回忆说,正是这次精彩的亮相让他走上演员之路。

    16岁时,皮特·沃恩就进入剧团工作。不过,他的演艺生涯被第二次世界大战打断,他入伍后曾在诺曼底、比利时和新加坡等地参战。战争结束后,皮特·沃恩再次做起了演员。他第一个被观众熟悉的角色是上世纪70年代的热门英剧《Porridge》,饰演的是劣迹斑斑让人一见就心生畏惧的牢房大哥。

    没错,跟伊蒙学士的善良睿智不同,皮特·沃恩扮演最多的角色是反派,基本上都是身材高大、眼神凌厉的危险人物,当时曾有媒体评论,就凭他的一脸凶相,“即使让他来播天气预报,都能让人看了心里发凉”。今年3月,皮特·沃恩出版了自传,名字就叫《反派人生》。

    皮特·沃恩的最后一个角色跟他本人最相似。跟伊蒙学士一样,皮特·沃恩平时跟任何人都客气友善,经常照顾小动物,一有时间就去陪伴家人。皮特·沃恩也和伊蒙学士一样长寿,他去世时93岁,经纪人确认:“他在平静中离开,身边有家人陪伴。”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