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声音》打造顶配音乐盛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9日 10:17:0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上周五,浙江卫视原创音乐综艺节目《梦想的声音》,以一场巅峰歌会为本季画上了句号。“《梦想的声音》是唯一一档让我看哭的节目,也许这就是音乐的力量,虽然我不懂音乐”。有观众在微博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向节目组“表白”。

    3个月,52首导师金曲,89首素人(普通人)金曲,构筑成一份浙江卫视精心打造的年度音乐记忆。该节目稳居周五晚间收视冠军,全网播放量破40亿。这个明星和素人平等讨教的舞台,是顶配级别的音乐“论剑场”,不仅有音乐碰撞,更有暖暖的人性流露。记者 钱卓君

    好的综艺节目——永远都是大有市场

    无论外界如何唱衰,音乐综艺作为最能挑动大众集体情怀的节目样态,还是一档接一档地被制作出来。2016年四季度,《梦想的声音》横空出世,一方面延续了浙江卫视的“梦想”基因,一方面累积了《中国好声音》和《中国新歌声》的音乐素养,凭借在制作音乐类节目上的多年累积,节目组汇集到了华语音乐圈的一线人才。

    导师量级、乐队水准、现场音效、编曲团队汇集在一起,为节目雕琢出适合“讨教”的音乐环境。很多观众一开始被《梦想的声音》所吸引,大概是因为其华丽的外表。绚烂的舞美、强大的阵容固然令人一见倾心,但最终让人坐下来静心欣赏,终究还是因为动人的内在。

    节目不撕不作,不刻意煽情也不卖乖耍宝,围绕音乐本身进行,用量身定制般的选歌加上高水准的Live(现场)表演,让观众获得恍如演唱会般的感受。据不完全统计,《梦想的声音》秒拍短视频播放量近11亿次,QQ音乐相关歌曲播放量破11亿,可见好的音乐类节目,自有其旺盛的生命力。

    好的炫目舞台——明星素人一齐爆发

    一开始的综艺节目中,明星是红花,素人是绿叶。到了《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导师们甘当绿叶,素人才是红花。而在《梦想的声音》,则是明星素人平等对话,素人的能量在爆发,明星的光彩也更炫目了。

    整季节目,超过40位素人歌手站上了梦想舞台,9位素人歌手走上巅峰歌会。节奏部落、叶炫清、王思远、赵骏、徐一鸣、刘凤瑶、梁凡、张小七……他们的名字,通过《梦想的声音》一遍遍向大众传播。林俊杰的超级迷妹于忆在舞台上完成了她18年来的愿望:唱歌给自己的偶像听。被冠以“大魔王”称号的声乐老师赵骏,展露出不亚于明星的耀眼光芒。

    音乐 “梦想”不仅是关于素人的,也是关于导师的。五位顶级唱将在这里回归歌者的本位,在彼此交手间,呈现出强劲的竞技状态。Hebe田馥甄用嘻哈慢摇的曲风演绎《Play我呸》,原唱蔡依林在微博送上“好呸”二字,并连发4个鼓掌表情表示改编太赞。萧敬腾的《如果有来生》一改原作的轻快柔和,变成节奏强劲的劲爆摇滚,词作者高晓松和原唱谭维维第一时间加入了这场惺惺相惜的互动。

    好的音乐金曲——跨越年龄曲风流派

    《梦想的声音》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舞台,跨越年龄、国度、曲风、流派……明星和素人糅合进自己的理念,带领大众发掘认识丰富多样的音乐形态。节目播出以来,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带来阿卡贝拉(无乐器伴奏)的节奏部落,一支是来自蒙古族的热地乐队。节奏部落的《打虎上山》,将国粹京剧跨界融入阿卡贝拉。创作力惊人的热地乐队,把从草原带来的灵感注入到创作之中,呈现了丰富的音乐想像力。民歌 《小河淌水》,被萧敬腾加入了一段长达32拍41秒的超长音,《西游记》插曲《女儿情》被林俊杰唱出了全新感觉……经典被赋予“新衣”,怀旧又不乏时尚,《梦想的声音》打通了各年龄观众的情感断层。

    能够达到这样的改编水准,歌手和幕后团队都是付出良多。《梦想的声音》将大量镜头给了改编过程,观众可以看到为了改编一首歌曲,一群人会调试很久以达到最舒服的演唱位置。通过《梦想的声音》观众发现,单纯的秀高音绝非赚掌声唯一标准,好音乐需要异禀天赋,更需要精雕细琢和用心良苦。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