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浪地球》的bug说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2月12日 11:17:04 星期二  杭州日报

现在不少城市都在争相打造十字型、米字型铁路枢纽,但是时代变了,两条铁路交轨就可以造就一座城市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大获成功,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人找出了影片的一些bug(瑕疵)。比如王磊指挥的救援队把火石从北京运往杭州,途中经过上海,看到这个情节笔者就想,现在无论是走铁路还是走公路,从北京到杭州,都不需要从上海绕行。己亥年的第一篇专栏,我们就从《流浪地球》的这个bug说起吧。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从北京到杭州的确是要经过上海的。很多年前,开行于京杭之间的119/120次直达列车走的是沪杭铁路和京沪铁路,停经上海的真如站(今上海西站)。上世纪九十年代宣杭铁路建成后,由119/120次改成的T31/32次列车才不再取道上海,由南京直接南下杭州。本世纪初铁路屡次大提速,京杭之间的运行时间由24小时提升到16小时后,T31/32次列车重新取道技术条件较好的上海。2013年宁杭客运专线通车后,京杭高铁列车再次告别上海。如今从北京到杭州,最快的列车只需4小时18分钟。

公路方面也是一样。杭宁高速公路(今G25长深高速杭州—南京段)于本世纪初开通,使得北京南下杭州的车辆不再需要绕行上海,路程大大缩短。由此看来,尽管科幻电影讲的是未来的事情,但有些情节,却落后于现实了。

这些年,最能让我们感受到时代巨大变化的一个重要参照物就是交通。很多年前,由于被技术、资金、地形、客流等客观条件掣肘,铁路、公路建设常常会“舍近求远”。比如从北京去东北,最近的路线应该是往东画一条直线直达山海关,可是十九世纪建造京哈铁路时,却先取道东南的天津,生生地拗出了一个V字型。再比如天津位于北京的东南方向,但是京沪铁路出北京后却要先到西南方向的丰台绕一下,然后再转向天津。如今,随着高铁建设,这些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绕路”都被拉直了。

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日新月异,那么城市的布局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当年修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从宁波去上海的物流更便捷了,而省会杭州则被绕开,很可能会被“边缘化”。如今这座大桥运营11年了,沪杭甬三座城市的发展格局似乎并没有因此发生大的变化。宁杭客运专线开通后,上海作为高铁枢纽的地位被削弱,杭州东站和南京南站的规模和列车频次都超过了上海虹桥站,但是不是就可以说,上海在高铁网络中被边缘化了?同样,津秦客运专线通车后,从南方去东北的高铁都选择过境天津,这样就把北京绕开了,北京的交通要冲地位会不会因此下降?

也许这样的效应需要几十年后才可以看得出来,但我们从现在就应该用一种互联网思维来进行预判。当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密集成网后,人们更关注的是点到点、门对门的快捷,而不会在意中间的过程。比如一个人要从杭州去武汉,他才不在乎高铁是取道合肥还是南昌,只要用时相同,选择哪条路线对他来说就没有区别。

现在不少城市都在争相打造十字型、米字型铁路枢纽,但是时代变了,两条铁路交轨就可以造就一座城市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每座城市都是路网上的一个节点,交通枢纽的作用还会像以前那么重要吗?发达的交通设施是城市繁荣的基础,但是当交通已经足够完善、不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每座城市都应该想想更多的发展亮点。


作者:徐昕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