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杭州声音”将唱响京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0月10日 08:42:41 星期六  来源:杭州日报

历经三年,《满江红》终于撩开面纱。昨晚,杭州爱乐乐团“华夏音诗”音乐会在红星剧院上演。音乐会由杭爱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演绎了《七阙西湖》、《满江红》、《中国之梦》三首由我国知名作曲家最新创作的作品。温婉的西湖诗情和雄壮的中国之梦,将中国元素与西洋乐队完美融合。

郭文景、叶小纲、刘湲等著名作曲家坐在观众席,跟杭州观众一起欣赏了这场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5天后的10月14日,这台音乐会将赴京参加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接受首都观众的检验。

新鲜出炉的《满江红》,描写了英雄气概

令人期待的交响诗《满江红》,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郭文景创作的。这也是“四大才子”之一的郭文景第一次为杭州爱乐乐团进行创作。

说起委约这部作品的契机,郭文景坦承是欣赏乐团,欣赏指挥。郭文景正式接受委约邀请是在2013年,那次杭爱恰好去北京演出,给他留下极棒的印象。而郭文景跟杨洋的渊源是,他写的《狂人日记》和《夜宴》,首演指挥都是杨洋。

《满江红》全曲分三部分,由三个具有中国古典意味的内容构成,分别是“牺牲”、“葬礼”和“永生”。作曲家没有在音乐中具体描摹岳飞词中的场景,也没有刻意写岳飞这个人,乐曲力图表现的是一种英雄的精神和情怀。

郭文景曾经以李白诗词《蜀道难》为内容,创作了同名的合唱交响曲并广受好评,如今以岳飞《满江红》为蓝本进行创作,也有一以贯之的味道。郭文景认为,以中国古典诗词为蓝本创作交响曲,要跳出文学性的具象描写,所以他在音乐中描绘了一种更抽象的英雄形象。

创作是件极费脑力的事。演出前郭文景接受采访时说,第三乐章直到10月6日凌晨才写好,总谱用Email发过来,他自己也坐上高铁到了杭州。

乐团的表现令郭文景满意,他说,到北京演出时,乐团表现会更好。

歌唱家带病上场 为了练兵都很拼

昨晚的音乐会在叶小纲的《七阙西湖》选段中拉开帷幕,这是杭州爱乐乐团另一部委约作品,历经三次修改。今年5月,乐团曾把《七阙西湖》带到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舞台,7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

杭州观众对该曲并不陌生,女高音徐晓英、男高音石倚洁又一次精彩演绎,描绘了如梦似幻的西湖景致。

而令人感动的是,石倚洁是带病上场。听工作人员说,因为急性咽炎,昨天下午他还在医院验血、挂水。

钢琴新秀左章昨晚表现也很出色,《中国之梦》原为作曲家张朝为李云迪所做,作为李云迪的同门师妹,左章面带微笑演绎《中国之梦》,整个过程得心应手。

穿着漂亮黑色晚礼服的左章,昨晚还加演了一首《浏阳河》,听起来和她的笑容一样甜美。

灵动的西湖风光、壮美的中华之梦、激昂的民族情怀,在昨晚音乐会的旋律中充分展现。

经过昨晚的练兵,杭州爱乐将在杨洋的带领下,挺进京津。长达8天的行程中,不仅要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还将联袂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和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登上国家大剧院和天津大剧院演出。

据说北京的媒体和业界人士已经在期待“杭州声音”了。杭州爱乐将在北京再一次交出完美答卷。

 

作者:记者 张向芳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