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是动漫王”终极盛典落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0月12日 08:47:4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2015“我是动漫王”之“我心目中的美丽学校”创意动漫绘画大赛的终极PK,在此落幕。

在周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龙井雅香的场馆内,这群因漫画而聚在一起的人,无论大师或是选手,聚在这方背靠茶山的舞台上,述说关于这一季“我是动漫王”的收获,分享各自在漫画之路上的心得。

与此同时,这场由千余人参加、历时半年多、经过数轮角逐的动漫盛宴,在经过层层选拔后,优胜的十强选手也进行了最后一轮PK。

恭喜你们三位:冯简约、冯知予、万雯昕。你们获得了大师的青睐,通过活动拜在了漫画大师蔡志忠、聂骏、十九番的门下。

三位动漫大师心中的“美丽校园”

活动开始,三位漫画大师现场开讲,述说自己对漫画的理解。

蔡志忠

彩虹为什么是七色的?风为什么会吹?云为什么会飘?每个小孩都会问这些问题,但父母的回答,却逐渐让大部分孩子丢失了幻想和童真。

蔡志忠老师动情地说:父母应该支持孩子们的爱好,理解、帮助孩子完成他的梦想,在寓教于乐中教孩子学习知识。而在坐的小朋友们则要认真地审视自身,找到最擅长的方面,并将它做到完美。

聂俊

我的童年在西宁度过的,小学附近,能看到许多工厂建筑,而这些景象也成为聂俊老师日后创作的重要元素。

对于聂老师来说,“校园”是一个无处不在的概念。 “而我小学时就喜欢临摹,母亲帮我把作品装订成册,我再带它到学校和同学分享。我认为,画画之所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就在于它能够分享。”

十九番

每个时代出生的人,都有对漫画的印记。我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黑猫警长就是我的印记。

十九番认为:“有时候,动漫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扁平化形象了,它更是立体的、能够成为孩子们的亲密小伙伴。”

更多的幻想和童话,更多的天马行空和挥洒自如,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童年”。

十名选手的作品阐述

聆听完大师的演讲,十强们也站在了舞台上,讲述自己与作品的故事。

陈凌钰 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

他带来作品“魔幻窗台”。灵感来自于有一天他看到窗台里很温暖的阳光照进来,把花照得很亮很亮的样子,觉得非常优雅。于是他把它变得更加魔幻了。

冯简约 杭州第七中学

她的作品是四个彩色书签。第一幅画的是秘境;第二幅画的是位云彩为衣服、俯视人间的山神;第三幅的主题是改变,她认为改变是世间永恒不变的旋律;第四幅叫绘梦,梦如笔下的蝴蝶——轻盈、波澜、绚烂。

冯知予 文澜中学

她带来了作品“密林学校”。如果有一天,人们在水中玩,会看到一条金黄色的机械鱼腾跃而出。它能把污染变作饼干,投喂给水里的鱼。它也能净化空气,还自带智能图书馆,供城市的居民阅读。

江嘉奕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作品叫“相伴”,一位中国文化中温文儒雅的女孩身旁,趴着一只中华田园犬。作者喜欢小动物,她愿做一个安静的美女子,有可爱的动物相伴,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姜轲滢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作品是一幅板绘。灵感来源于小时候经常转校,没有很多朋友。是漫画带她经历过了很多事情,作者希望用这张温暖的漫画治愈更多人。

沈煜 萧山中学

这是一位酷爱机械的男孩,他用漫画表达着自己对机械的喜爱。

作品“机械之家”讲述一个温馨的五口之家,生活在一艘装备着很多高科技的潜水艇里。这是未来科技生活的畅想,休闲、轻松、惬意。

万雯昕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她创造了一个名叫古拉德宁的魔女。魔女生活在丛林深处的工作室,门旁边的柜子上有古怪的生物。作品融入了想象中的人物和故事,作者想要与笔下的人与物对话。

王宸芝 杭州第十五中学

她带来了四格画。人与动物,在画中从相识到认知、相处,最后团结起来,发现彼此存在的重要性。动物和人在一起,一定会有惺惺相惜的感觉。

张诗怡 杭州市长河小学

她用作品回忆自己参加本季比赛的经历。第一格是比赛时慌乱的我;第二格是焦急等待中,我在想我可能没戏了;第三格是我意外地得了特等奖;第四格是一个问号,代表我今天的比赛结果到底会怎么样呢?

郑睿言 保俶塔实验学校

她的作品与众不同,别人是画,她的作品是用黏土捏的两只小猫咪。她小时候有过戏弄小动物的经历。现在,她希望自己变成一只小猫咪,陪着那只曾被她玩弄过的猫一起玩。

揭秘:大师为什么选他们做徒弟?

最终,3位大师选定了3个徒弟。

蔡志忠选择了冯简约

来自杭州第七中学的冯简约,她有多幸运?

3位大师讨论很激烈。“10个学员都可以成为弟子,我们也抢了半天。”蔡老师透露,“其实,技术可以后天弥补,我看中的是她的个性、智商。”

这次的拜师环节,与往届不同,漫画大师都给弟子们送上了“见面礼”。蔡老师为简约准备了一本经典国学合集,“多读书”——是每一届拜师大会上,蔡大师都会强调的事情,因为它“能让作品更有深度”。

聂骏选择了冯知予

十强选手虽然年龄有差距,但是作品风格各异,都很优秀。聂骏老师说,在十强选手中,新“弟子”冯知予身上“耐心、执着的状态”吸引了他。

聂骏老师赠给冯知予的是自己的作品《向日葵男孩》,“是画给孩子看的,有些方面,孩子比大人厉害。”聂骏老师笑了,在提问环节,他就曾说知予的作品“有小家的安全感”。接过了聂骏老师礼物的知予害羞地低着头:“希望接下来的时间能尽可能多地学习。”

十九番选择了万雯昕

十九番老师给弟子万雯昕的“见面礼”,是一个漫画《兔子邦》的作品形象玩偶。在玩偶上,十九番细心地写上了一行字:“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十九番坦言,自己在两名十强选手中犹豫了很久。

在万雯昕快要步入社会的时候,给她必要的指导,是十九番老师的想法,“另一位小选手年龄太小,不想限制她无限的可能。不过,可以私下交流,指导她把绘本的创意画出来。”

“蔡志忠特别奖”:王宸芝

去年的拜师仪式上,蔡志忠老师临时向主办方提议,增设“蔡志忠特别奖”,要专门颁发给有灵气的小学员。今年,这个“特别奖”保留了下来。

拜师仪式上,3位大师都透露学员们很优秀,还有“遗珠”。今年的“蔡志忠特别奖”,颁给了来自十五中西溪校区的王宸芝。蔡老师说,看得出王宸芝很有灵气,“心中有很多的想法,需要更多的表达。”颁这个奖给她,是想给她特别的鼓励,另外,蔡老师还送了一幅自己的作品给王宸芝。

主持人:谢俊、汪玲

会务:杨怡微、徐秀丽

文字采访摄影(在线滚动):黄洪连、蔡怀光、徐夏欣、钟韡

视频直播:王翔、陈必盛、郑哲豪

网络后台:杜海峰

现场组织协调:任彦、熊艳、钱伟峰、黄洪连、俞倩

音控、PPT、投影仪:曾瑞阳、杨子健

作者:实习生 陈婉纱 记者 徐夏欣 钟韡 蔡怀光 文/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