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非遗博览会看看浙江最有风情的11个小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0月13日 08:40:46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木雕小镇、丝绸小镇、越乡小镇……

后天早上9点,第九届(2015)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就要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了。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位于B馆二楼的非遗主题馆。今年文博会,这里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设“丝绸之路”“浙江特色小镇”“浙江农村文化礼堂”“非遗薪传‘浙江纸艺彩扎精品展’”“非遗薪传‘浙江曲艺主题展’”“龙泉生活主题馆”六个展区,展示全国400多个非遗代表项目,1500多件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作品。

11个小镇11个村

院子门口的大樟树下,老奶奶纳着鞋底。傍晚了,一阵风吹过,几片香樟叶飘落。孩子们放学归来,嬉笑着跑进院子里的“留守儿童放学归来吧”——桐源私塾。不远处,男人在田里耕种,女人在织布机上劳作。

这幅和谐农村生活场景是这次非遗博览会浙江文化礼堂展区的情景再现,所有人物都是真人出演。这次文博会非遗馆展示浙江11个地级市的11个农村文化礼堂,有杭州临安的上田村、湖州德清的东衡村、绍兴的香林村等,村村代表当地的文化特色,展现不一样的文化风情。逛一圈就能看遍浙江11地市农村风貌。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到女红专区体验针线、纺织、刺绣、缝纫。

特色小镇已成为浙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次文博会浙江11地市各自带来了不同风味的“特色小镇”,每个小镇有一个专属关键词,杭州龙井茶名扬天下,所以杭州是“龙坞茶镇”;还有乐清的“黄杨木雕小镇”,湖州的“丝绸小镇”,嵊州的“越乡小镇”等。

一把扇子煮40小时骨架纸张不分离

你见过能防水的纸扇吗?这次文博会非遗展区,王星记带来三件镇馆之宝,其中一件黑纸扇就能防水,号称“一把扇子半把伞”,更厉害的是放在开水里连煮40小时,扇架和纸不分离。

杭州是中国制扇名城,自古有“杭州雅扇”之说。1875年王星斋在杭城清河坊创建王星记扇庄,迄今已有130年历史。这次文博会非遗展,浙江省非遗项目王星记有三件镇馆之宝:一套黑纸扇、一把乌木扇“中华之春”、一把会讲故事的檀香扇。

省级非遗传承人、王星记董事长孙亚青说,三件宝贝个个是精品。黑纸扇是王星记的起家产品,这次带来的一套黑纸扇代表着王星记目前的最高工艺水准。共有九把,长15-60厘米不等,图案有的书蝇头小楷,有的画“千张脸谱”,有的画“360行”“500罗汉”,有的用纯金丝剪贴成字画。

乌木扇长50厘米,采用镂空雕刻,工笔彩绘百朵牡丹、凤凰、中国地图,寓意福满天下,取名“中华之春”,非常有气势。会讲故事的檀香扇,把兰亭序的故事情节一个个串画在扇子上,慢慢打开扇子,像欣赏一部电影。扇子仿佛有了语言,讲起了故事。

现场教你学瓷器拉坯

龙泉青瓷也来了,浙江青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金益荣说,这次文博会上的“青瓷小镇”,复原了南宋哥窑青瓷制作流程。还记得电影《人鬼情未了》男女主角玩陶瓷拉坯的情节吗,到时在青瓷小镇你也能来一次清新的玩泥体验。

用精美的瓷器吃饭、插花、喝茶,让“艺术瓷生活化”是比较流行的一种生活理念。龙泉青瓷生活主题馆这次就有茶道、花道、餐具等五种生活瓷体验专区。

昨天门票很快秒光 今天加送100张

非遗主题馆还有很多演出活动,百姓非遗大舞台15日-17日三天送上13场演出,有平阳木偶《三个和尚》、越剧经典选段、皮影戏等。如果愿意,喜欢戏剧的朋友可以饱饱听上一天。

想不想抽空去逛逛看看?昨天快报通过官方微信送给大家100张门票,没想到很快就“抢”完了,和文博会组委会商议后,今天再为大家送上100张。

索票方式和昨天相同:1.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或者点开微信,进入通讯录,点击右上角,搜索“都市快报”。2.成功关注后,发送关键词“文博会”。发送成功后,你会收到一份报名表格。3.按照表格要求,写上一句逛展理由,留下姓名和手机号码。

前50名读者将每人获文博会门票两张,我们会短信通知大家领票时间和地点。

加快报官方微信

更多惊喜等着你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陈林森 通讯员 苏适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