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节三天参与90余万人 销售额达225余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10日 09:16:38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不管杭州秋日有多美,梧桐银杏染秋胜似油画;

不管杭城餐厅里的大闸蟹有多美味,青壳白肚、黄毛金爪;

不管杭州开了多少簇簇新的餐厅酒吧,总有创新菜品抢眼;

每年,秋雨落过,满城秋意渐浓之时,总有一桩美食盛事让全城翘首以待。11月6日至11月8日,中国(杭州)美食节炫目登场,这已经是杭州成功举办美食节的第十六个年头。

中国(杭州)美食节,从最初的单一美食大聚会到如今多元化的美食盛会,从最初的单纯为发展餐饮业到如今谋划城市品牌定位, 这场每年备受期待的盛会已成为杭州打造“东方品质之城”的生动注解,也是杭州城市生活建设的璀璨明珠。

每一年的中国(杭州)美食节新意频出,看点十足。在今年,中国(杭州)美食节的承办方——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更是结合国内餐饮行业的新形势和新需求,将美食节首度移师运河边,也更为吻合“运河流香,美食天堂”的主题。

这是一场亲民的美食活动。全城参与,热度堪比城中购物中心店庆,各户各铺水泄不通,做的是几十元的生意,收获的是满眼皆美食的满足感。

这是一场有创意的新菜优材大赏。市民数次补货,商家新品不断,现场只有买买买。

这是一场有参与感的联动活动。主场在杭州,区市县美食活动联动,大杭州范围处处有惊喜。

这是一场更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不仅亲民美食,更有茶楼,咖啡,各种味道在金秋的杭城上空融合,成为这个城市最为迷人的香氛。

美食节三天,参与人数90余万人,实现销售额225余万元。同比增加7%,这份今年的美食节金秋答卷,足够抢眼,足够回味整年。

一本关于杭州小食的美食书籍 侧写杭州小而精的餐饮转型

11月6日,杭州大厦C座广场上,各家各户铺位上的各种小食分外诱人,杭州市民在这些小食中,收获从儿时到成人的记忆,品尝家乡最温暖的味道,所以将这些记忆与味道汇聚成册,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本次美食节的开幕式现场,迎来了一次别致的新书首发。由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组织撰写的《寻味江南——杭州小食记》正式面世,杭州餐饮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以及台湾南投县小吃公会代表在现场接受了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赠书。一边是真实小食的诱人香味,一边是代表杭州点心侧写的书籍,两者交相辉映,在开幕式上尤为抢眼。

“杭州小食记精选的小食,遵循传统,也有创新,立足于1956年浙江省政府评选出的17道‘杭州名点名小吃’,以及2014年专家与市民共同评选出的36道‘新杭州名点名小吃’,在此基础上,选取了杭州市民印象最为深刻的点心,展开撰写。”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高国飞主任介绍。

事实上,这本《寻味江南——杭州小食记》是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组织牵头撰写的第三本系列丛书了,从第一本寻味江南到寻味乡土菜,再到杭州小食记,书籍的每一次问世都是把握节点,接地气,促民生。

在每年杭州市政府组织的国际国内美食推介活动中,这些代表杭州餐饮小而精的发展、侧写杭州生活万千姿态的丛书,总是颇受欢迎,最为抢手。

【现场特写】

一个关注杭菜成长的微信号 让杭帮菜插上互联网翅膀

“热”这个词 属于第十六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举起手机,扫下二维码。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这是本次美食节开幕式现场,不少杭州市民的统一动作。

餐饮界与互联网+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很多餐饮店家都知道用互联网造势,所以与时俱进,杭州餐饮业的宣传也必然要与互联网接轨,所以才有了开头那一幕。“杭帮菜”,一个关注杭菜成长,也是杭州唯一一个官方杭帮菜推广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在未来,杭帮菜对外的宣传推介,杭菜动向的第一手信息,都可在这个公众号上洞悉。事实上,在此次的中国(杭州)美食节上,微信公众号已经承担起实时播报的功能,从事前的预告,到连续三天的排队美食,不少市民都是扫了二维码,也享了公众号提供的优惠。

“这个微信号蛮好的,听说以后还不断有大师教做菜,我平时很喜欢学菜,这下,感觉找到了组织一样。”杭州市民周大姐说。她在这次美食节上,学会了一道胡忠英大师教的蒜泥鱼片,回家烧后,大受家人好评,所以学习的劲道更加足了,“要把微信号推荐给周围的朋友,有些杭州名菜的由来,我们也说不出来,从这个微信号学点典故,以后来个客人,我们也能说出个门道。”周大姐说。

美食节举办几天,杭州秋季温度屡创新高,而与温度齐高的还有美食节超高人气。热,这个词,属于第十六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热情 货还没有铺好 长队已经排起

11月6日,美食节各大参展企业按计划,要下午三点开始营业,而事实上,从清早九点开始布展,已经有热情的市民簇拥过来。富阳的龙门油面筋、酒酿馒头,东阳的千祥羊肉,因为都属于地域性美食,其他区县不可复制,所以格外热销。岽阳餐馆带来的“千祥羊肉”最早卖完,东阳人王丽丽特地来美食节切了一大块过过瘾,她说:“这是东阳的特色小吃,制法和烧煮工艺很有讲究。以往要吃这种制法的羊肉,要特地回东阳,没想到这次美食节上还有这好货,发在朋友圈上,东阳朋友都要来买呢!”

而新开元新近研发的秘制鹌鹑,从12点半开始到货售卖,1000只鹌鹑,不到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在名人名家的铺位门口,四五米长的队伍始终没有断过,很多人都是冲着虾饺来的。“第一天我们配送了2000只虾饺,但没到半个小时就卖完了,后面几天,货还要再多准备,人手还要再加。”名人名家摊位里的工作人员顾不上说话,动作利落的又开始蒸木瓜西米露,这也是美食节上人手一杯的畅销甜品。

不少参展的杭州市民,都是一手提着战利品,一边高举手机,站在杭帮菜大讲堂上,听着大师进行现场教学。在学军小学读书的王瓯一下课就跑到了美食节上,她妈妈告诉记者:“每一年美食节,我们都来逛逛,一来丰富孩子知识面,二来,大师做菜一年也只能看到几回,机会实在太难得。”

热供

半天做掉了全天营业额

新菜新售卖方式带来新体验

“对不起,今天卖完了,明天请早。”在严州府摊位上,这句话估计是守摊位小伙子重复最多的一句话。11月6日晚上7点多,因为来问的人太多,小伙子就挂出了“今日售完,明天下午一点到货”的招牌。糖醋里脊25元,咸香鸡30元,从传统餐厅转型成为食品加工企业的严州府,代表了杭州不少大型餐饮企业的最近动向。在严州府附近,楼外楼、花中城的生意也都不错。楼外楼的东坡肉、花中城的鲜肉粽子,激发了不少杭州人囤年货的冲动。

除了袋装食品走俏外,有现场烹饪环节的摊位,总能先以香味打动人。豪尚豪牛排深耕杭州多年,这次他们带来了大铁板,现场烤制牛排,吱吱吱,撒点黑胡椒,转眼摊位前的队伍就又长了不少。在铁板前忙得满头大汗的师傅说:“煎了200多块牛排了,赶上普通餐厅一天的销售额了。”不远处,意纯意式PIZZA带来了大烤箱,师傅现场揉面团,现场烤制,15元一块的迷你炫辣香肠披萨,8元一杯的美式咖啡,就着运河风景,吃着美式披萨,也是一种情调。

与此同时,因为美食节的人气爆棚,所以不少商家都将这里当做了新产品新品牌试验的高地。“野到家”是好食堂老板马坤山准备推出的品牌,“扫二维码,微信点餐,60元起送,60分钟送到家,这次主要看看杭州市民对于新产品的口味接受度。”马坤山说。泡椒花螺、芥末虾,这些新产品最先被一买而空,马坤山笑道:“蛮好的,大家挺喜欢这些新口味,借着美食节的品牌和人气,我们对推新产品有信心了。”

热卖

货正价优 识货的杭州人真不少

虽然双十一还未至,但不少识货的杭州人已经提前进入了买买买的节奏。在11月6日到8日这几天,家住朝晖的赵大妈在美食节补了两次货。“买了东坞山的豆腐皮和腐竹,回家烧了好吃,再来买一点,10块钱腐竹可以烧三次,品牌牢靠,吃得放心。”赵大姐说。

而名优点心展,始终俘获了不少老年人的心,今年已是第四届,每一年都大受欢迎。今年更是主打的是古着风味,一些老杭州爱吃的点心企业以及区县市的点心企业纷纷设展。再也不用乘着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远赴原产地购买点心了。最关键的是,美食节上的同类产品比原产地购买还要便宜,比如蒋家龙门千层饼,半天轻松卖掉10箱,一旁在购买的大伯大妈争相爆料:“这种千层饼比奉化当地都要便宜几块钱呢,吃吃很酥脆的,牙口不好也能吃。”如果在此次美食节上没有买够的杭州市民,还可以在11月20日到22日,在吴山广场举办的第三届杭州焙烤食品老字号企业新产品推广宣传和展示活动上,补点货,掏点新品尝尝。

一次创新有为的美食节选址 杭州市民用脚步丈量人气

有主角,有灯光舞美配合,动静结合,才所谓一台好戏上演。今年的中国(杭州)美食节,首度移师运河边,选中了杭州大厦C座广场。依着运河,诸多餐饮商家依次摆开,蔚为壮观,而位居广场正中间的,则是主舞台,劲歌热舞,吸引了足够的人气。

不少围观开幕式现场的市民都赞叹:“今年的美食节选址绝了,风景赞,交通还便利。”杭州大厦正处武林广场最核心区域,不远处又是地铁出入口,所以有着极为便利的交通优势。家住临平的赵康康说:“我们坐了地铁一个小时不到就到这里了,看了晚会,采购了夜老酒的菜,再坦悠悠回去。”而像赵康康这样新杭州人还有不少。

实际,不仅出于交通便利等因素,将美食节选址在此,活动的承办方自有考量。“在美食节前期筹备阶段,我们走访了京杭大运河北方段和江苏段,对当地的名店名厨进行了探访,所以选址此处,更为吻合今年的运河主题,能够打造一番不同以往的运河风味。”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郑永标介绍。

一场高规格的餐饮论坛 广邀全国餐饮大佬坐而论道

美食节现场火爆,与此同时,一场高规格的美食节配套项目——餐饮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也在紧张的筹备中。在11月中旬,题为“美食新视角,观点大碰撞”的高峰论坛,将邀请西安、南京等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家,采用主题演讲及对话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饮食文化、餐饮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新模式等课题的研讨。

而举办这样的高规格的论坛,汇聚全国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杭州是有底气的。2015年1月-9月,杭州全市餐饮收入339.1亿元,同比增长7%。伴随这组数据是,杭州超额完成“十二五”创建50家品牌餐饮的任务,比预定时间提前两年完成。

2012年6月,杭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杭州市餐饮业发展推进“美食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在这一套实施意见中,杭州对于餐饮品牌创建、知名品牌引入,出台了明确而具有导向性的政策,杭州餐饮业乃至全国餐饮业,备受鼓舞。2014年7月,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餐饮住宿业转型升级持续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餐饮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今年年初,杭州成为商务部指定的——国家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城市。此试点城市的设立,是对杭州历年餐饮发展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一次富有挑战的机遇。市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2015年是杭州餐饮业转型发展年,推出《杭州市餐饮业转型发展年行动计划》,围绕餐饮转型发展的多方面出台政策性意见,简称八化建设,即为——审批简便化、厨房透明化、权利清单化、负担减量化、发展连锁化、网点合理化、营销网络化、管理信息化。

所以,不仅仅是美食节上有高规格的峰会,在以往,以杭州餐饮企业为案例,聚集全国知名企业的盛会也不少。杭州正成为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全国餐饮高地。

【延伸阅读】

美食盛会联动全城 区市县美食寻起来

美食节哪里只有一场盛会,在食都杭州,不管你是想来点山珍农家小炒,还是边品美味边赏好戏,这些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各区各县都有美食好戏联手奉上。

萧山区:美味江鲜看这里

即便萧山第九届三江美食节“已经落下帷幕,但现在是江鲜最好时节,萧山区各大餐厅都有打折、让利、免费品尝、新菜特惠、名菜展卖等服务项目,林林总总的活动,一个嘴一个胃忙不过来。

余杭区:掏羊锅 聚人气

第十六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太炎故里·第十届仓前羊锅节,还将延续“爱心”主题,暖暖羊锅宴开席期间,还有仓前本土民间才艺表演助兴。

淳安县:特色鱼菜吃不尽

第三届千岛湖美食节分为三大类,2015千岛湖都宴菜烹饪大赛、 2015淳安县秀水街美食节已落下帷幕,而2015名食材名菜烹饪擂台赛则将在11月14日上演,在千岛湖大排档,各个乡镇基地选送的优质食材汇聚一堂,而千岛湖的各大农家乐和酒店,则将自家最擅长的名菜和特色菜,进行评比。越土的菜越受欢迎,有兴趣的杭州市民不妨边赏千岛秀水,边吃乡土美味,悠闲快哉度一个双休。

建德市:冬季养身有一手

举办17℃新安江·第三届养生美食节,打造高品位美食文化节名片。新安江养生美食论坛,还将邀请全国著名餐饮行业专家、健康餐饮专家、餐包行业技师,对于养身菜的包装、经营、发展等展开研讨。同时以“建德十大特色餐饮名店”、“建德十大特色养生菜”为主,举办美食广场展示会,美味与养生并存。

 

作者:记者 柯静 摄影 李忠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