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买特价机票 小心有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12日 08:45:03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一位因机票无效差点滞留机场的携程网用户,发出一篇《携程在手,说走就走不了》的“檄文”刷爆朋友圈,加之前几天去哪儿网被几大航空公司“围攻”,最近在线旅游平台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摩擦有扩大化的趋势。在航空公司步步紧逼之下,去哪儿、携程、阿里旅行等在线旅游电商近日纷纷作出回应,称将对不符合航空公司价格要求的代理人进行搜索屏蔽,并且查处违规销售里程积分或免票、大客户政策、特殊产品的合作商。

简单理解,就是之前大家可以通过在线旅游电商买到超低折扣机票,今后很可能买不到了,但这样未必全是坏事。供应商违规用积分换机票 旅客有机票却不能飞

领土之争,航空公司期望获得更多的自主经营渠道,关闭位于网上的旗舰店,事实上航空公司代理分为多个层级,目前只是暂停了一级代理,其他代理层级为了销售依旧会把一些低于航空公司标价的机票放在平台上售卖,所以消费者依旧能淘到实惠机票。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线旅游机构整顿机票代理市场,短期内会将一些超低价的“旅行套餐”下架,也就是特价产品会减少。但从长期来看,有可能和此前《新旅游法》出台后旅游价格先涨后降类似,因为低价游依旧有庞大的需求,市场会主动迎合。不过消费者在选择此类产品时,需要擦亮眼睛了解产品,以及明确是否可能被签署“不平等条约”。如果为了低价票而选择背负高风险,消费者必须谨慎考虑,这种行为值不值?

“携程在手,说走就走不了”的事情缘由大致是这样,一位用户在携程上预订1月9日由北京飞往札幌的机票,但在收到预订信息显示“已出票”且有电子票号的情况下,乘机人到北京机场后被机场工作人员告知“机票无效”。

对此,携程杭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事件是由于供应商违规操作造成,携程已第一时间与该供应商停止合作。同时,退还客人机票全款,并对客人做出退一赔三的补偿。携程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的监管,对于违规票,包括积分兑换、弃程等航空公司明确禁止的行为,携程将对供应商严厉处罚。

无独有偶。1月9日,网友“ttdz”发布微博称,他在携程网购买的一张机票,在日本东京登机时被认定机票无效,并被警察要求配合调查,原因是该机票涉嫌转卖积分而获得。

业内人士透露,这两起案例很可能都是因为代理商违规转卖积分兑换的机票所导致。航空公司一般约定若干积分可兑换一定里程的机票,供会员及其直系亲属出行,但有些机票代理商从市场上收购积分兑换机票,并将这些机票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他人。由于积分与乘机人不符合,这类机票往往不能退改签,也不能报销。

杭州一些旅游业内人士表示,这件事情暴露出携程对于供应商的监管存在漏洞,对供应商通过违规使用航空公司积分、售卖团体票、大客户协议票等行为缺乏有效监管。虽然携程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旅客到场无票的发生概率低于万分之二,但对于一个拥有上亿客户的平台而言,这种乌龙事件的发生几率并不算低。

为了防止“走不了”的情况发生,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下订单后,可以通过三种渠道确认机票是否有效:一、拿到电子票号后找订票平台确认,查询舱位情况;二、找航空公司确认机票信息;三、通过航班管家等第三方平台确认机票信息。

在线旅游机构下架旅游套餐

低价旅游产品短期内将减少

最近,旅游界备受关注还有去哪儿网被航空公司“围攻”一事。继去哪儿网被九大航空公司联合声讨并下架旗舰店之后,携程与阿里旅行也开始出手整顿机票代理市场。

此前,在携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OTA网站上搜索机票,经常会搜索到一些类似“旅行套餐”的产品,同一航班的机票价格会因套餐种类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事实上,此类“旅行套餐”为旅行机构的产品,它们打包了机票、酒店以及保险、优惠券等产品,相当于旅行社提供的团队游或自由行产品,价格低于纯机票,或者纯酒店产品的总价。其中机票的退改签政策往往与航空公司不同,比如更加严苛的退票政策或者更加高昂的退票费用,此次航空公司“围攻”去哪儿网,其中一个理由就是用户投诉机票退改签政策不合理。

去哪儿网与航空公司的博弈,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实是两者之间的

作者:记者 朱红欣 江玥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