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杭州人一年吃掉了多少烤鸡和老鸭煲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6日 10:15:18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下馆子,哪道菜是你菜单上的“老朋友”?

28岁的小许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客服,每次去外婆家,都会点一份麻婆豆腐,3块钱的价格成了最能打动她的理由。

而张生记的笋干老鸭煲,则是32岁全职妈妈陈女士的心头爱,“每次都是这个菜最先打钩,鸡鸭是大菜,不点这些菜,请客都不知道吃什么了。”

说到杭州受欢迎的菜,名声在外的有很多,西湖醋鱼、叫化童鸡、东坡肉、龙井虾仁……随便拿出一样,都能“独当一面”。

你知道这些在杭州有着超高人气的名菜,去年一整年都卖了多少吗?今天来看看。

楼外楼: 一年卖出30多万块东坡肉

去年国庆节,仅10月3日一天,就卖出了3500多块东坡肉,紧随其后的是西湖醋鱼,卖了1500多条。

平常怎么样?工作人员说,每天平均能卖出1000块。保守估计,去年一整年,杭州人(包括游客)大概在楼外楼吃掉了30多万块东坡肉。

楼外楼的东坡肉好吃,做起来可不好做。

首先,原材料要讲究。一定要用五花肉,一层肥一层筋,不会太油也不会太干。

其次,配料也要讲究。楼外楼的传统,烧肉用的黄酒、酱油,都要本土货。酱油不能用老抽,也不能用生抽,就用杭州本土的湖羊酱油;葱也是,不用大葱,一定要用小葱。

至于做法,看起来蛮简单,但耗时间。

第一步:把五花肉切成方方正正的大块。不要切太小,因为烧好后,肉会有些缩水。然后烧锅热水,五花肉焯水,去血水,去肉腥气。

第二步:大锅里垫一层葱姜,放上五花肉,再铺一层葱姜,然后倒水、加黄酒、酱油、糖。注意,水不要没过肉。等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炖。炖上一个多小时后,可以用筷子戳一戳,戳得进去,就是酥了。

第三步:肉出锅改用蒸锅,大火蒸上两个小时。蒸透了以后,吃着才酥,而且油水都蒸掉了,不腻。

总的算下来,一锅东坡肉焖好,差不多要4个小时。

外婆家:

光湖滨店,一年就卖出了7万多只茶香鸡

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说,要说外婆家最受欢迎的菜品,茶香鸡肯定排在前三。

外婆家官网显示,其在杭州有20家门店,据说有几家门店光是为这道菜准备的特制砂锅都有四百多只。

如果你想在家里自己动手做茶香鸡,你需要:仔鸡、龙井茶叶、枸杞、山药、葱、姜、大砂仁、干辣椒、南姜、丁香、茴香、香叶、肉蔻、酱油、油、盐。

1.宰杀、洗净的仔鸡,放入酱油、盐、葱、姜、大砂仁、干辣椒、南姜、丁香、茴香、香叶、肉蔻这些调料,再加入龙井茶汁,腌渍45分钟。在这个过程中,要用调料将鸡身涂抹均匀,轻柔按摩15分钟,让鸡充分吸收茶叶和香料的自然香味,并可增加鸡肉的嫩度。

2.将腌渍过的仔鸡,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用山药打底的砂锅,摆放整齐。注意,鸡头要塞入鸡肚子,避免鸡冠焖焦。

3.加入农夫山泉桶装水,将砂锅放在煲仔炉上,焖制2小时15分钟,焖至鸡身色泽金黄油润。

4.大火收汁,汤汁浓稠,淋在鸡身上,油润爽滑。

5.撒上少许枸杞,将鲜茶叶油炸,撒在鸡身周围;加砂锅盖,上桌。

如果你觉得这一整套下来有点麻烦,也可以试试简易版:

把腌制好的鸡放入铺了姜葱的电饭锅里按下煮饭键,待煮饭键跳起之后,按下去再焖5分钟,然后把鸡翻面,再按下煮饭键。等到跳起后再焖5分钟,用筷子扎入鸡大腿的部位,如果没血水出来就是熟了。如果还没熟,就再按一次煮饭键。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