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罐子上火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8月17日 10:01:22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历时5年的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之争终于尘埃落定。昨天,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从22年前,广药集团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租给加多宝开始,就为这出著名的“红罐”之争埋下了伏笔。眼看着王老吉风生水起,成为凉茶第一品牌,到2010年王老吉品牌价值评估已高达1080亿元,一场凉茶大战由此掀起。从商标到广告词再到包装装潢侵权官司,双方你来我往,不可开交。

双方旷日持久投入多少人力财力、多少天价营销大战,自不必说。只是,大家有没有考虑过消费者的感受呢? “怕上火,喝……”,听到这让耳朵起茧的广告语,让你想起的到底是王老吉还是加多宝;手拿着红罐凉茶,上面印的到底是王老吉还是加多宝,一般人确实难以搞清,也难免有审美疲劳。对消费者而言,选哪个红罐,真有那么重要吗?没有了用户基础,赢了官司又如何?

引人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法院还在终审判决中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在于保障和激励创新。并规劝双方应秉持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珍视经营成果,尊重消费者信赖,以诚实、守信、规范的市场行为,为民族品牌做大做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而努力。

老字号商标等引发的品牌之争时有耳闻。张小泉刀剪杭州人可谓家喻户晓,殊不知上海还有个张小泉刀剪总店,两家也打了多年的官司。后来,在浙商张国标出手收购之下,上海张小泉与杭州张小泉同归一宗,终于结束了长达几十年的品牌之争。和则两利,张小泉整合品牌运营后,对标双立人、瑞士军刀,开始向着“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著名品牌”的目标努力。

笔者还看到一则消息,据国际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品牌仅有华为和联想两席。中国品牌要做的事还很多。红罐凉茶结束内耗,如果做到向可口可乐看齐的世界品牌,那才是自主品牌的真正崛起。

作者:郭峰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