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须找回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27日 09:44:51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又是顺风车,又是司机残忍杀害乘客!

8月24日,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而今年5月初,同样的惨剧发生在河南郑州。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先后发生两起侵害乘客性命的恶性事件,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两起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重大经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滴滴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就在昨天,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加快推进合规化进程,严守安全底线,切实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整改情况。联合约谈提出的上述要求,其实就等于对滴滴应负责任的定性:滴滴合规化操作存在漏洞,安全底线失守,没有善尽主体责任,没有做到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与合法权益。

作为一家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保障公众出行安全,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责无旁贷。然而保障出行安全不是一句口号,必须有科学、周密同时又能够落实到位的安全机制与具体措施。滴滴平台应该深刻吸取教训,痛改前“非”,首先扎好篱笆,严格依照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将潜在的危险人员拒之门外,而且有必要来一次不合规车辆、不合规驾驶员的大清理。乐清这起事件还充分暴露了滴滴内部管理的混乱,滴滴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改,规范经营,依法依规处理渎职失职人员,清除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的行为。

程序是冰冷的,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提升管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意识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也许相比于完善机制更为重要。 接连两起事件,让滴滴陷入舆论的漩涡,成为千夫所指。公众之所以把愤怒倾泻到滴滴身上,除了痛惜于两位年轻生命的消亡,愤懑于滴滴处理机制的迟缓,更重要是有感于滴滴从客服人员到公司声明透露出的对于生命的漠视,一句“三倍赔偿”激起万千愤怒。滴滴作为一家大型企业,网约车行业的龙头,在国际市场上也扮演重要角色,着实不应该向公众展现如此缺少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的一面。

滴滴需要深切自省,市场份额的扩大,意味着责任和管理必须同步。衡量一切新生事物、创新举措,关键要看有没有利于改善群众生活、能否推动社会进步,“社会责任”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借助于资本与市场魔力,这些年来,滴滴攻城略地,实现快速扩张,支撑滴滴快速行走的根本动力,来源于社会公众所给予的信任与包容,对此滴滴要做的,是心怀感恩,用户至上,包括对于乘客安全的守护——这既是滴滴义不容辞之社会责任,也是滴滴进一步扩大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前提条件。反乎此,就无异于沙上建塔,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作者:涂建敏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