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山花”红胜火 隔山听闻有“笑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4月22日 09:49:44 星期一  富阳日报

看遍了野樱花成片自多趣的浪漫,感受了金色绚烂油菜花田的震撼,在这个烂漫的季节,怎能不提映山红?

4月17日,本报“寻花小队”奔赴洞桥镇、万市镇和新登镇多处山头,映山红花开正好,我们探索并总结了观赏映山红的多条路线,供赏花爱好者选择。

塘峰尖“姹紫嫣红”正惊艳

九仰坪位于新登镇湘河村,开车从山脚沿着之字形道路盘旋爬升,绕过几个弯道后,视野便豁然开朗,依稀能望见上方几栋方形古屋和数株参天古树。沿古道而上,绕过竹林、野花、山泉,穿过古老的梯田遗迹,二十多分钟后便能到达目的地——九仰坪村的塘边坪。

“昨天刚下过雨,今天清晨云雾缭绕,塘边坪地势平坦开阔,山上的映山红正好作为前景,拍摄远方的云海与青山恰到好处。”摄影爱好者说,受到海拔温度影响,塘边坪的红色映山红即将凋谢,塘峰尖山上的紫色映山红花开得正好,十分惊艳。

据了解,塘峰尖海拔700多米,由于地势原因,温度较低,开花的时间也比其他地区要晚一些。从塘边坪出发,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塘峰尖映山红花开处。“真是太惊艳了!我在其他地方还没有看到过紫色的映山红。”来自杭州的游客感慨道,“我们昨天住在山顶的民宿,清晨早起,就是为了呼吸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一睹映山红晨露欲滴、含苞待放的瞬间。”

目前,紫色映山红开得热烈,而红色的映山红仍含苞待放,预计4月20日左右将全部绽放,本周末正是赏花的最佳时节。

云台山映山红遍布山头

每年这个时候,云台山的映山红都会把一整年的“积蓄”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满山满山地开。

洞桥镇的映山红可不止一处。在当地人的指引和推荐下,记者决定把云台山作为旅程的第一站。从洞桥镇大坞古村村口到山脚有两公里路,可以边逛边赏景慢慢走。沿路多是就地取材铺成的山间小道,比较好走,爬山难度不高,山坡上还有供游客休息的凉亭,山脚也有卫生间,设施比较齐全。

云台山海拔300米左右,爬山过程中看不到映山红,只有登顶后才会被这一望无际、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惊艳到:足足100多亩野生映山红,簇拥于山头和山脊之间,十分震撼。“一抬眼,我就被如烟如霞的映山红惊喜到不能自已。”有游客对记者说,“真是不虚此行,幸好中途没放弃。”

云台山的映山红多开在山石嶙峋处,向阳处尤其红且密。树枝上开满红花,一整棵映山红树远远望去就像一大团红霞,格外妖艳。记者走近后发现,半米高的几棵树苗上也绽放了红艳艳的花朵,与高处的老映山红树争奇斗艳。

“躺在这个‘轿子岩’上,望着对面青翠欲滴的群山,还有万里无云的蓝天,十分惬意,最好再来张与映山红的合影,那就更完美了。”几位女游客说。这里多奇石,形状各异,几块石头之间的空隙,游客正好能够侧身穿过。沿着山脊往里走,两边皆是两米左右高的映山红,呈环抱姿势,形成天然的红花大走廊,抬头仰望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可谓沁人心脾。

据了解,这片映山红是野生的,早些年因为被杂树遮掩,一直没被发现,三十多年封山育林后,当地村民清理杂草、杂柴后才发现。这些映山红树龄都超过30年,枝干有成年女性手臂那么粗,比成年人还高,最高的有3米多,在这里赏花,站在花丛中穿行,是需要仰望的。

对于喜欢探索新路线登山的游客来说,去云台山赏花还有新路线。从洞桥镇镇政府开车出发,穿过石羊村,沿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上,大约十分钟后抵达洞桥镇碧东山山脚,徒步上去,绕过几幢黄泥土房,就可以抵达目的地。这里的登山道是镇里新修缮过的,踏着石子、落叶与杉树桩组成的林荫小道,闻着竹林的清新气息,听着鸟鸣山涧的合奏曲,微风拂面,甚是清凉舒适。

杉树木台阶比较有韵味,此外,这条登山道沿途设有印着洞桥字样的1000米、2000米指示牌,告诉登山者已经走过多少路,沿途还有一个亭子供人休息纳凉。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可以看到4000米指示牌,等待游客的是红花簇拥的凉亭。在这里,红色的映山红占了大多数,只有少数是罕见的白色映山红。站在亭子中间,可以望见云台山顶红色花海遍布山头,隔山传来游客的阵阵欢笑声,“爽朗”了整个山头。从山顶继续往前走,经过一段下坡路,便到了一处空旷的平地,那里还有两个秋千,往前走大约百来米,便是云台山山顶。

“浮云”深处有云海、日出、映山红

浮云岭海拔200米左右,车子可以停靠在半山腰,再徒步而上,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山顶。“山中曾闻子规鸟,岭上喜见杜鹃花。”浮云岭上的映山红是纯野生的,在青山绿树之间,在悬崖峭壁上,那火红火红的花,一团团一簇簇,开得热烈又绚丽。大部分花瓣已完全舒展,丝丝蓓蕾迎风招展,拨动赏花人的心弦。在这片绯红中,又有零星几株淡紫色的映山红,别有一番韵味。

一路上山,一路是风景。“为了一睹雨后浮云、日出与红花构成的视觉盛宴,我一直在等待一场大雨,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不枉此行。云海朦胧,奇花盛放,浮云岭上的映山红美就美在它的野性,美在有万木陪衬,最关键的是满山的奇石怪岭。”有游客表示,浮云岭的山石也格外有趣,有“求雨台”“一线天”和“仙人锯板”等景点,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仙人锯板”景点。“从崎岖的山道往上看,起初不觉得有什么特殊,似乎只不过是一块危崖耸立的大石头,可慢慢往上走,从每个角度去观察,它的形状在不断变化,很有意思。”

【寻花小贴士】

洞桥镇多处映山红盛放,除了云台山,还有里仁村的朱孔坞、文村新村的马背山以及山溪村天雷寺。其中,文村新村映山红花开处海拔最低,只有几十米,而且多在平地成片生长,适宜在山脚远远观赏花海。

从洞桥镇政府开车出发,行驶五六分钟后,便可到达里仁村朱孔坞。山路蜿蜒曲折,沿途风景旖旎,春风拂面,令人甚是欢喜。大约一小时后,抬头远望,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就能尽收眼底。当下正是此处的盛花期,山顶多平地,野樱花长得比较高,抬头仰望就能观赏到头顶成片的花海。


作者: 见习记者 王利婷 记者 骆晓飞 李宇雯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