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嗨到7月 杭州即将迎来音乐的节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4月24日 10:37:01 星期三  杭州日报

盛夏的交响!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7月开幕

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音乐节,是杭州爱乐乐团和全城乐迷一个盛夏的约定。它有一张特别的脸,更有一颗独特的心脏。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7月5日正式启动,历时16天,包括21场驻节演出,12场公益普及演出,6场大师班,5场音乐讲堂以及城市灯光秀、音乐节照片巡展以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等共计47场(项)演出及活动。

这个以杭州城市名义举办的音乐节,风格越来越多样,受众越来越广泛,并向全世界的爱乐之人发出诚挚的邀约。届时,中国、德国、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近700位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将汇聚杭州。音乐不停,狂欢不止。

柏林两大交响天团驻节,马勒“千人交响曲”压轴

来自柏林的“顶配组合”,属于未来的“帝王之音”。今年,来自古典音乐金字塔尖的团队——柏林爱乐卡拉扬乐队学院作为驻节乐团进行演出。柏林爱乐卡拉扬乐队学院由著名音乐大师赫伯特·冯·卡拉扬创办。眼下,柏林爱乐有三分之一的成员,正是从卡拉扬乐队学院毕业的。

“从去年9月,我们就开始与卡拉扬乐队学院联系。不过,卡拉扬乐队学院院长、柏林爱乐乐团低音提琴演奏家彼得·瑞格鲍尔先生以及团队成员,对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风格、杭州爱乐乐团的水准并不了解。”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坦诚,这是一次“艰苦却惊喜的谈判”。“没想到,曾与杭爱合作过的‘疯狂马勒’系列的前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埃多·德·瓦特与明尼苏达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奥斯莫·万斯卡,与卡拉扬乐队学院同在一家经纪公司。在演出之后,他们不约而同地致信经纪人,表达了对杭爱的赞赏与肯定。”有口皆碑,诚意满满,难道还不足以打动严谨又傲娇的柏林人吗?

目前,柏林爱乐卡拉扬乐队学院和柏林爱乐弦乐五重奏将在本届音乐节中为杭州观众带来4场音乐会和5场大师班,共同组成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音乐周”。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爱乐乐团将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联袂呈现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而在此之前,这支柏林天团还从未和其他交响乐团同台演出过。

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另一个高光时刻,则来自万众期待的马勒八《千人交响曲》。由杭爱音乐总监杨洋执棒,压轴7月20日的音乐节闭幕式,并为杭爱第十个音乐季划上休止符。届时,杭州爱乐乐团将联袂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浙江广播少儿合唱团以及八位国内外著名歌唱家,近500位艺术家以怀抱天下的姿态,共同呈现这部马勒的生命史诗。中国交响乐界的所有目光,将在这一夜聚焦杭州。

向世界传递“中国之音”,让市民培养“古典之趣”

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推广和演奏中国民族音乐与原创作品也是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的一大亮点。其中,既有中国传统乐器的融入,也有民乐和交响乐的合作,还有一系列中国现代作曲家的原创精品。

输送中国文化,传递民族声音。7月5日的开幕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将与多位声乐、器乐艺术家一同演绎《御风万里》、《又见映山红》、《我爱你,中国》等耳熟能详的中国作品。去年受杭州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共同委约《逍遥游》的青年作曲家赵麟与父亲赵季平“强强联合”,带来一场充满中国风韵的民族音乐会。出生于杭州的琵琶演奏家吴蛮也将携Daniel Ho三重奏重磅归来,奏响以琵琶为主演奏的世界民谣。邓京山还透露,今年音乐节期间的全部21场驻节演出中,所有演出团体都将别出心裁地演奏或者加演至少一首中国音乐作品。

公益普及更扎根城市,音乐受众更面向国际。音乐节还将推出12场公益普及音乐会,由杭州爱乐乐团、弦趣室内乐团以及杭州和风国乐团共同呈现。作为音乐节的预热活动,公益普及演出将于5月底启动,深入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全面覆盖包括钱塘新区在内的杭州主城区以及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区(县市)。

此外,由柏林爱乐乐团小号首席贾柏·塔克维领衔的5场柏林爱乐乐团大师班将走进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由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领衔的5场音乐讲堂,也将先后在杭州图书馆举行。

青春的摇摆!2019西湖音乐节“六一”开唱

11年前,一群音乐人在西湖边的草地上“撒了个野”,却在杭州的文艺青年中间投下了一颗“巨型炸弹”。如今,每到春夏之交草长莺飞的时刻,太子湾公园的花一开,杭州人就会开始惦记起在这里举办的另一件大事:今年的西湖音乐节,什么时候开?

日前,2019西湖音乐节正式定档6月1日、2日。在发布会现场,让乐迷们猜测了许久的演出阵容也正式揭开神秘面纱:陶喆、Jony J、金玟岐、The Fin.、茄子蛋、傻子舆白痴、牛奶咖啡等华语乐坛新老力量纷纷加入,一起摇摆。

始于2008年的西湖音乐节,即将迈入自己的下一个十年。发布会现场曝光了今年的主题——Dream Big For Music,用音乐之名继续梦想。11岁的西湖音乐节选了6月1日、2日作为表演时间,是邀请所有的大小朋友重回童年,希望大家在负重前行、茫然无措之际,能在音乐里重拾快乐与梦想。

今年,西湖音乐节在阵容的安排上,新老结合,鲜少出现在音乐节场景下的音乐人也纷纷选择在西湖音乐节亮相。华语流行乐坛风格突出的音乐先行者陶喆、席卷亚洲的独立流行乐团The Fin、被誉为“嘻哈诗人”的Jony J、用神曲“偷走了岁月”的创作才女金玟岐、4座金曲奖获得者陈建年……两日的音乐盛宴,一气呵成,可以感受到华语乐坛各种音乐潮流。

西湖音乐节自诞生以来,就被称为“新人发动机”。此外,今年西湖音乐节还汇集了近年来无论新作魅力和人气票房都狂扫一片的多组音乐人。傻子舆白痴、Deca Joins、茄子蛋、牛奶咖啡、盘尼西林……无一不是在近年全国巡演中场场售罄、一票难求的乐队或音乐人。想象一下,此次在西湖的舞台上能一口气同时领略,实在太过瘾了。

一直以来,西湖音乐节以启发原创音乐人、支持本地音乐文化为己任。今年不仅邀请了野外合作社、木小雅、伏仪、高嘉丰等年轻的音乐创作人,还和杭州万象城一起联合创办“万象新声·年度潮流音乐现场”。

不是你亲手点燃的,那就不能叫做火焰;不是你亲手摸过的,那就不能叫做宝石;不是你彻底疯狂过的,那就不能叫做西湖音乐节。谁说每年的太子湾一定会与雨水泥浆为伴?谁说我们只是“最美户外音乐节”?谁说西湖音乐节只有民谣和小清新?今年,我们就要不一样!

©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