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含春雨看世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08日 08:54: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茶叶,是一片树叶的传奇。

昨天立夏,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宣布本届茶博会将于5月15日至19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主题是“茶和世界,共享发展”;展示展销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标准展位3125个,参展企业1500多家。

“茶和世界,共享发展”这个主题相当好,是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高度的主题。站在世界看一片茶叶,世界很大,茶叶也很大。而从历史的眼光看,中国通往世界的“丝绸之路”,何尝不是“茶叶之路”呢!

中国是茶树的起源地、茶叶的发源地,早于七八千万年前的远古就有了茶树;茶树经历漫长的历史演化时期,直至五千多年前才为中国的祖先所发现和利用,从药用变为食用、饮用。周朝开始,茶成贡品,后发展为祭祀品、礼品,西汉后成为了民间饮品和交易商品。

2017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世界茶业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和《世界茶业蓝皮书: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国,茶叶产量世界第一。但我们也要看到,在世界顶级茶叶企业品牌,鲜有中国的茶企冲到前列。我们拥有的是名茶,但缺乏在全世界挣大钱的茶叶名企,这方面需要急起直追。

南方有嘉木。茶叶是浙江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去年,全省茶叶总产量达18.6万吨、总产值206.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出口茶叶16.9万吨、出口额5.2亿美元,均居全国各省首位。中国茶叶看浙江,浙江茶叶则看杭州。杭州的西湖龙井是世界名茶,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而著称。叶含春雨的龙井香茗,让人们知道什么叫“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中国茶叶博物馆就在杭州的龙井茶乡,这也是我国唯一以茶和茶文化为专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于1991年4月正式开放,经过28年的发展,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中华茶文化的展示中心、世界茶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

我们过去习惯于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现在更应该多的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了。茶叶的种植、生产、贸易,是经济基础、是“戏台”,台上演出的就应该是精彩的茶文化之戏。本届茶博会上,在3B展区的杭州馆,将集中展示杭州的茶历史、茶文化、茶生态、茶传承、茶旅游、茶科技等等。茶博会上还设置了“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国际茶咖对话、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等主题活动,让茶文化的无形香气四方飘溢。

文化要成为茶的灵魂。茶史、茶萃、茶事、茶缘、茶具、茶俗、茶道,都构成了浓浓的茶文化。唯有赋予茶叶越来越多的文化内涵,一片小小的茶叶才会越来越具价值。

作者:徐迅雷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