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杭州”以网为筷 尝遍全球鲜滋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17日 09:53:56 星期五  杭州日报

这几天,杭州的吃货们都在关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呼朋唤友赶赴钱江新城波浪式广场,来一次“舌尖上的亚洲文化旅行”。

亚洲美食节在杭州举行,在杭州人看来,是名正言顺的事情。杭州食文化源远流长,从在良渚遗址发现的“饭稻羹鱼”,到因苏学士而得名的“东坡肉”、宋高宗钦点的“宋嫂鱼羹”,更别提在淘宝上一键搜索全球美食、去盒马鲜生吃全球海鲜……天下美食汇聚一城,杭州吃货们幸福指数木佬佬高。

互联网时代,“一城一味”正在被打破,在地美食异地尝,照样新鲜地道。互联网时代,“舌尖上的杭州”发生了哪些令人叫绝的变化?

淘宝上的杭州吃货:爱“吃茶”、爱尝鲜

杭州人有多爱吃?别的地方叫“喝茶”,杭州人叫“吃茶”。

今年的春茶季,“3倍”、“11倍”等倍数成了“西湖工夫茶”运营人员陈燕龙常挂在嘴边的数字。这家做了七八年春茶的茶店,今年第一次发力在淘宝卖茶就尝到了惊喜的滋味:发起“春茶”的淘宝众筹,离结束还有5天,众筹额就早早超过预定目标的3倍还多;到自家茶园里用淘宝直播采茶、炒茶、卖茶,互动量也超过平时的3倍;当天直播带动的成交更是大涨11倍之多,还有人在直播间里当场下单了5000多元一斤的顶级明前龙井。

身处茶都的杭州人,虽然在淘宝发布的《春茶消费数据》中,不敌北上广,但是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消费数据,作为明前龙井的故乡,杭州进入3月之后排名飙升,从二月份的第9位迅速追赶至第7位,足以见得杭州人懂得在何时“吃茶”最是好滋味。

身处江南的杭州人最爱“尝鲜”。杭州人最爱吃的片儿川,和其他面相比,贵在一个“鲜”字。淘宝发布的《2019春季时令美食报告》,也是鲜得舌头都要掉下来,青团、香椿、明前龙井、马兰头持续占据热搜榜,成为淘宝吃货们最喜爱的四大时令美食。这四样食物,几乎霸占了杭州人的春季餐桌。下单青团做零食,购买春笋、马兰头、榆钱、草头、豌豆尖等蔬菜与家人共享,泡一壶明前龙井静享清欢,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杭州淘宝吃货的鲜活模样。

淘宝上的杭州美食:胆子大、敢创新

“知味停车,闻香下马。欲知我味,观料便知。”杭州人有外地客人来,一定会带去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吃一吃小笼包、馄饨、猫耳朵等杭州小吃。在这次的亚洲美食节上,知味观也位列其中。这家成立107年的国企老字号,味道上一直力求保持原汁原味,但在运营模式上,却保持了年轻的好奇心和冲劲。

2018年7月,知味观在延安路开出了第一家新零售店。与其他的传统门店不同,这家店很小,只有18平方米,只卖手作糕点和伴手礼。店内请了糕点界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手作,顾客可以买到热乎的定胜糕,如果不想排队,还可以体验一下“云货架”购物:在电子屏幕上下单购买,选择闪送到家。

每到周末,这家小店门外都排起蜿蜒的长队。生意最好的一天卖出55000元的糕点,坪效是知味观所有门店中的第一。通过手淘扫码领取优惠券、智能导购线上点对点服务的方式,仅仅半年,这家店就吸引了1万人从线下顾客转化为线上旗舰店会员。

2018年,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知味观的销售额达到了2亿,突破历史峰值。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全国老字号综合指数排名中,知味观跻身前十。因为一次次的增量数据带来惊喜,距离第一家店开业不到半年,知味观加急开出了第二家新零售门店。还是在延安路,店铺面积则扩大了一倍。

因为淘宝,杭州人每天都过全球美食节

如果说亚洲美食节只有5天,在淘宝上的全球美食节,杭州人每天都能“一键”品尝。

4月17日,淘宝为3亿资深吃货专门开了一个“淘宝吃货”频道,聚合淘宝、天猫、农村淘宝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美食的需求。今年将发布150个城市美食地图,与全球500个美食产业带达成战略合作,帮助超过500个全球食品品牌在3年内实现万亿级销售额。

吃货的力量有多大?时隔一个月,在天猫618之前,517吃货节预热抢购率先开启,淘宝上的吃货们在一天内就抢光了全球100个产业带的1000万件美食。山东烟台的大樱桃成为爆款,不到24小时卖出超10万斤。海口火山荔枝已售出超200吨。大家纷纷在淘宝实现了“樱桃自由”、“荔枝自由”。坚果零食礼包、迷你红酒、自热煲仔饭等也受到了吃货们的青睐。

除了山东大樱桃、海南荔枝外,江苏高邮的咸鸭蛋、陕西阎良的黄金蜜瓜、甚至福建霞浦的紫菜,吃货们没有放过任何一件来自原产地的新鲜好货,统统将它们从淘宝搬上自家的餐桌。

从国内到国外,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产区、新西兰的奇异果产业带、智利的三文鱼产业带、西班牙的伊比利亚黑毛猪肉产区、丹麦的有机鸡蛋产区、泰国的水果基地等全球百大美食产业带,都在为淘宝吃货节忙碌着,将来自全球各地的生鲜美食通过淘宝直达吃货手中。

吃货们不光要吃得新鲜,还要吃得有趣好玩,淘宝因而成为众多网红美食的诞生地。旺旺推出的56个民族旺仔牛奶罐盲盒刚在淘宝上架就刷爆了网络。海鲜摇摇乐则创新地在一桶里装了来自全球各地的6种海鲜,微波炉加热后摇一摇就能吃,非常适合爱吃夜宵的年轻人。

从5月15日到5月17日,淘宝吃货频道汇聚了阿里吃货经济体全域资源,上线最大规模的吃货节,来自全球100多个美食产业带、4000+品牌的超3万款爆款美食齐聚淘宝,让吃货们足不出户就能“吃遍全球”。今日(5月17日),淘宝直播间也将成为美食汇聚地,将有超过5000场美食商家直播,薇娅viya等淘宝网红主播将为吃货们带去精挑细选的各类美食。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