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杭州很认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23日 10:34:44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官宣”入夏后,太阳马上拿出十二分的劲道,告诉我们:“入夏,咱是认真的!”

昨天一早,太阳登场之后,气温急速上升。市区早晨最低气温虽然只有18.2℃,但到了下午最高气温已经达31.1℃,比早晨升高将近13℃。而且,这一幕,将是今天和最近几天的翻版。每一天硬要说有什么不同,可能就是最低温度也会跟着水涨船高吧。记者 钱卓君

高温和强对流天气结伴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少云,明天晴到多云。今天偏南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32℃,早晨最低气温19℃,平均相对湿度50%。

未来几天,气温将稳步上升,24日-25日甚至会达33℃上下。近日天空晴朗无云,紫外线强烈,加上气温高,大家外出时务必做好防晒工作,注意多多补充水分。

这样快速稳定的升温也为强对流天气做了很好的铺垫,预计25日夜里到26日,杭州将会出现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这两天恰好是双休日,请大家提前做好双休日的安排以及必要的防备措施。

二十四节气中,我们现在正处在“小满”。常年此时,伴随着南海夏季风的暴发,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华南处于前汛期的盛期。所谓“小满大满,江河水满”,意思就是这个时节强降水过程频繁,间隔时间短,经常一波接一波。

今年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第2候(5天为一候,第二候为6日-10日)暴发,暴发日期较常年(5月23日左右)明显偏早。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预计“小满”后第一周,强降雨的区域会明显偏北,主要集中在黄淮到江南北部一带,而“小满”后期,强降雨的重点区域会回归华南。

通俗一点讲么,就是建议天天带雨伞啊。天晴遮太阳,下雨遮雨水。遇到雷暴,别遮了,赶紧找安全地方躲起来。

北方高温比杭州更生猛

想想马上要来的高温,忍不住有点犯愁。不过,和这几天的北方对比,其实杭州的初夏还是留着一点春末的温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北方高温季已经拉开序幕。中央气象台昨天已经发布了高温预报,今天明天,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西安、沈阳气温都将飙至或超越35℃,热力十足;其中沈阳有可能出现史上最早高温。

昨天山东、河南、河北的省气象台都曾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以河北为例,很多地区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地可达39℃以上。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其实从常年来看,北方5月也热得比较“高调”,主要大城市高温日数比江南多,极端最高温也高出许多。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5月都曾出现超过40℃的高温,其中北京最高曾达到41.1℃。那咱们杭州的5月极端高温是37.6℃,出现在2018年,我想说这种“逊色”来得越多越好啊。

为什么5月会出现这样南北气温倒置的情况呢?主要原因是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空气湿度小,加热速度快,所以易形成干热天气。而在杭州,5月是春、夏交接时节,没有早春的寒凉,也没有盛夏的狂热,算得上是一年中较为舒适的月份。

祖师级暗黑料理迎战夏天

随着天气热起来,我疰夏的老毛病就发作了。疰夏么,就是被高温热得倒了胃口,常规食物已经激不起食欲。不过,去菜场里乱逛的时候,意外让我发现了一件打开夏天味蕾的秘密武器,那就是祖师级暗黑料理——霉千张!

映霞街上农家菜园的老板娘是嵊州人,她说到了夏天,全村家家户户都要吃霉千张,因此她学得了一手做霉千张的好手艺。现在这样的天气,老板娘说,那是做霉千张的黄金时间啊。

千张分薄和厚两种,做霉千张一般都是选薄千张,这样霉得透。老板娘说,霉的方式分为湿霉和干霉两种。把千张一张张叠起来,放进脸盆里,上面套层保鲜膜密封起来,什么东西也不用加,这叫干霉。干霉的缺点是进度慢,一般要霉个两三天。

湿霉其他步骤都一样,区别在于,千张叠好以后,要在上面薄薄洒一层碱水。老板娘说,碱水千万不要多,只需要将千张的表面打湿就够了。然后密封起来,这种天气,湿霉只需霉个一天就可以吃了。

杭州人吃霉千张,一般喜欢吃霉得透透的,最好是捞都捞不起来,这样吃进口的时候,能享受到奶酪般细腻的口感。怎么蒸出细腻口感,也有讲究。老板娘教了我一个法子。

霉千张放碗里,洒几点鲜汁酱油,然后浇多多的油,最好是菜籽油,这样够香。老板娘特别交代:“油要当水放!”然后再撒一点盐、一点糖,糖是为了提鲜,就可以上笼蒸了。喜欢吃辣的人,还可以撒一点辣酱在上面。

蒸个15分钟,出锅的时候,那个味道,喜欢吃的人隔着一条马路也能冲进来,受不了的人恨不得戴口罩。我和老板娘显然都是喜欢吃的人,老板娘和我说:“天气越热霉千张越是下饭,我们以前在农田里干完活回来,汗流得特别多,这时候啊,就着一碗霉千张,能一口气吃下三四碗饭。”

我爸爸则说,老杭州吃霉千张,不用菜籽油用麻油,一样香。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