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好吃 秘密全在肉馅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6月17日 09:27:34 星期一  都市快报

煎包 煎饺

几十年前的生煎包,在杭州算得上是“高档”早点,一锅煎好,香气诱人,伴随着一阵吆喝声,小摊前聚起一堆人。现在的杭州,依然有做了二三十年的生煎老店。一般来说,生煎包和锅贴(煎饺)是黄金搭档,生煎是发面,锅贴是死面,吃起来感觉不同,但做法类似,犹如两兄弟。早前生煎是生煎,锅贴是锅贴,不会一锅煎,现在很多早餐店,都是将两者放同一锅,正所谓“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整条街上最早开门的早餐店

釜山小吃

地址:城隍牌楼巷104号边上 营业时间:5:30-13:00 测评员:钱卓君

釜山小吃开在城隍牌楼巷,一个老杭州扎堆的地方,起了这么一个韩国风的名字,感觉有点奇怪,忍不住问老板娘哪里人,老板娘杜大姐回答说:“我们全家安徽人。”那为什么要起这么一个名字?杜大姐说,“安徽省也有座釜山,名字一模一样,我老家就在釜山脚下。”

杜大姐在杭州做早餐已经25年了,搬到城隍牌楼巷也有四年多了。在这个早餐店林立的地方,想杀出一条血路不容易。杜大姐说:“这条街,我们这家店差不多是第一家开门的。双休日生意好,星期六星期天晚上我们半夜12点就要起来,工作日的话,一点多也得起来,才来得及备足货。”

釜山小吃的煎包煎饺、鲜肉馄饨、粉丝都卖得很好,我比较喜欢他家的煎包和煎饺。煎包用的是发过的面粉,煎饺用的是“死面”。这是因为发过的面粉比较松软,适合老人和小孩子吃。而“死面”更有嚼劲,年轻人比较喜欢。

管你煎包煎饺,只要皮薄馅多就好。这一点来说,釜山符合我的审美,皮薄,底脆,肉头厚。肉吃上去新鲜美味,还加了皮冻,吃起来汁水充足。杜大姐夸我识货:“肉都是我们自己去菜场采购的,人家送来的,自己吃了都不放心。”

要是嫌单吃煎包煎饺太干,还可以再配碗鲜肉小馄饨或者牛肉粉丝。鲜肉小馄饨配了紫菜虾皮榨菜,牛肉粉丝都是高汤烧的,汤汤水水吃起来很舒服。

辣椒酱是煎包、锅贴的“黄金拍档”

利兵小吃·锅贴煎包

地址:钱潮路636号 瑞凯水湘大厦2号楼底商118号(昙花庵桥西公交站旁)

营业时间:5:30—13:00 测评员:何晨

早些年,在景芳五区南大门,一排普通的沿街店面小铺,每个清早,总有一家煎包锅贴小铺子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这家店没有店名,只在门头上用不干胶贴着“锅贴煎包”的字样。其实,这家小店的全名叫“利兵小吃·锅贴煎包店”。

身材娇小的老板娘王大姐,做煎包也有30个年头了。王大姐做的煎包,用的是发面,每天早上两点钟就要起床,手工揉面,现做现煎。煎包的肉馅是王大姐煎包成功的秘诀,必须要选用鲜香、肥瘦比例恰当的新鲜五花肉,再用王大姐三十年的经验,来调配盐、味精、白糖三者的“关系”。店里的辣椒酱是煎包、锅贴的“黄金拍档”,这种辣椒酱是用新鲜黄辣椒、小米椒、野山椒炒制,再用色拉油熬制而成,每天现做现用,口味当然新鲜得很。

煎饺要老一点还是嫩一点?

楠哥煎饺

地址:建国中路130号 营业时间:5:30-13:00 测评员:大米

对于中年吃货来说,大学路不仅有好吃的猪肝面,煎饺也很出名。现在有两家店打着“原大学路煎饺”的牌子,一个是中山南路的芳春,另外一个就是这个楠哥。这两家其实是一家人,楠哥说,芳春是亲妹子来的,“下次欢迎去那边尝尝看”。

据说楠哥一天能卖出几千个煎饺,来吃的基本上都是老客,很多都是打包带走的,因为小店里坐着有点热。只有像我这样的生面孔,楠哥才会问“煎饺要老一点还是嫩一点”。这个老与嫩,说的是煎饺的底部,有人喜欢吃略焦的煎饺皮子,而我是喜欢生嫩一些的。讲真第一口的时候,并没有惊艳,多咬几口才觉得“还不错”,当然,他们家还是小馄饨更对我胃口。

卖相虽然一般,味道还是不错的

小朱早餐部

地址:长板巷39号 营业时间:5:30-12:30左右 测评员:大米

想要尝试传统的杭州早餐,在城南可以去城隍牌楼,在城北就一定要去长板巷吃吃看。那边也有好几处做烧饼油条的,不过名气最大的可能还是小朱早餐部,主打生煎包和煎饺,看着挺不错,可是他那里不能堂食,而且煎饺一定要买了就吃,等你一路拎回家,味道肯定会打折扣。

好吃是好吃,就是吃了地段的亏

徐记小吃店

地址:望江路38号 营业时间:6:00-11:00前 测评员:大米

这是我跑最远的一家早餐铺了,紧赶慢赶,卡在10:50冲进小铺,老板娘说,“你来迟的,我们落市的嘞”。不过,老板还是给我煮了一碗小馄饨,还热了两个锅贴。

开了三十多年小店,老板娘说她“姑娘儿的时候就做了”,每天一早就要起来发面。七八点钟生意好的时候,左邻右舍的老阿姨们会来帮忙,很温馨。锅贴是真的蛮大个,两个吃下去就觉得饱了。吃起来觉得锅贴的皮儿有点厚,没有明显的汤汁,却也沾足了肉馅的味道,所以好吃。底部炸得脆脆的,咬起来有劲。

小馄饨也是我喜欢的那种小巧风格,我觉得这家现在不够火,就是吃了地段的亏,它不是沿街,而是在望江路和海潮路的交叉口,门口在修路,要七拐八弯地找一下。

老板娘自信地说他们家的都挺好吃

老齐生煎(夹城巷店)

地址:夹城巷11号 营业时间:6:00-12:00 测评员:大米

我说的老齐生煎,指的是夹城巷的这一家。门面本来就不大,还分作两部分,外面做生煎和煎饺,里面做小馄饨、葱油拌面、牛肉粉丝、豆腐脑等,可以坐下来吃,里外分别付钱。在里面埋头做拌面的老板娘特别自信:“你喜欢吃啥就吃啥,我们家的都好吃!”看我点了一份豆腐脑,她又说:“我知道的,你们这些人都喜欢吃不加乱七八糟调料的对不对?”

虽说豆腐脑的调料几乎都一样,可我怎么觉得这家的豆腐脑更滑更嫩?葱油拌面,就是现在流行的那种淋响油的做法,主要就是小葱和酱油放得足,面条顺滑,可以推荐一下的。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