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夜市摊主的“抖音故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6月27日 08:51: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7岁的武林夜市,红了。是在“抖音”上。

一个多月前,武林夜市的一群年轻摊主一起注册了一个名为“武林故事”的抖音号,拍起身边暖心故事。短短几十天,粉丝数竟然突破7万,单条最高点赞过百万,整体流量接近2000万。

主创成员之一的丽水人叶连忠,是夜市的管理员,他说,“夜市开了这么多年,可能也没过千万人流量,这短短几十天,夜市的故事就被几百万人点赞,真的成了网红!”

那么,武林夜市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放下生意

他们个个是演员

下午5点,天色渐暗。

龙游路上的武林夜市小摊主们从四面八方聚拢来,像蚂蚁搬家一样,支起一个个摊位。

“大宝来了吗,今天老施演主角,把阿良也叫上,让他拍……”龙游路和武林路的交叉口上,夜市里的几个年轻摊主一阵吆喝,放下手上的活,凑在一起,就讲起了“戏”,定起了“角”。

今天他们要拍的“抖音故事”依旧是“暖心范儿”。讲的是一位外地来杭给儿子看病的老父亲到武林夜市买小吃,结果掏出来的却是一张假钞……正在尴尬之时,剧情反转——一位边上的年轻人看到后走过来,悄悄用自己的真钱换掉了老伯的假钱……

演主角的老施,是夜市里的工作人员,杭州人,今年50多岁了。演卖章鱼丸老板的是徐子豪,大家都喊他“大宝”,老家是安徽的,他在夜市里卖袜子。演好心年轻人的叫东方羽,在夜市里卖小首饰。“导演”是叶连忠,他在夜市里已经工作6年了,老家丽水。

这是一个完全零基础的剧组,一切都在夜市上“就地取材”。

觉得老施长得还不够沧桑,夜市里摆化妆品摊位的小姑娘张娟就过来化妆了。随便找一小凳,就在车水马龙的武林路边化起来,一笔一笔下去,老施瞬间变得比原来老了20多岁。咦!是不是要戴顶草帽,会更像乡下来的!“来,随便挑吧,要什么颜色的?”正在化妆的小张边上,就是摆帽子摊位的杭州人李阿姨,她笑着指了指自己摊位上几十种各色帽子。小张顺手拿起一顶黄色草帽扣在老施头上,一下子,一个老人形象便栩栩如生了!

拍摄器材主要是两部手机,一部华为P20,一部苹果8P。拍摄场地因剧情需要借用了夜市旁的章鱼丸小吃店。“牙叔,今天就在你这儿拍哦!”“行,没问题。”福建人牙叔,操着一口闽南普通话。他脱下自己的围裙,把位置让给了“大宝”。

“老施,当店员说你的钱是假钱的时候,你的表情要显得很无助,不能太呆滞。”“小叶,你拍的时候要到店里面从里往外拍,这样光线才好!”别看这短短一分多钟的短视频,一遍一遍地走位、找角度、抠细节、想台词,都是一边拍,一边商量。

谁对就听谁的,所有人都是“导演”,参与讨论。

一群草根

用好故事传递人间温暖

一个“温暖故事”,令人感动;十个“温暖故事”,就能成为一种力量。

打开“武林故事”抖音号,一共有23个视频,每一个都很暖心,且紧跟时代节拍。父亲节,他们拍的主题是“没事常回家陪陪父母”;高考期间,他们为“高考学子加油”;情人节,他们为坚守岗位的保安献花,主题是“无论你做什么工作,我下辈子还嫁给你”……

一位年轻人偶然听到一位摊主在帮母亲筹集医药费,就偷偷地在摊位上留下了几百元……

这些故事,几乎都来源于夜市的真实生活,而想到要把这些“温暖的片段”搬上抖音号的,是64岁的陈水华——武林夜市经理。

陈水华就出生于武林路272号,上世纪90年代初期,老陈从事高档汽车租赁,后来他又在武林路上做户外广告。2013年,在武林街道的支持下,他一手办起了武林夜市。这让他对这条路,对这个夜市有着近乎家一般的感情。

“夜市里有170多个摊位,化妆品、衣服、鞋包、创意首饰、创意电器等小商品应有尽有,且经营者以年轻人居多。他们中许多人心怀梦想,从夜市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摊位起步,希望走向更大的市场。”

如何管理好这个市场,带领这些草根创业者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老陈一直在努力。“从创办之初,我就提出了‘武林夜市一家亲’的口号,我们夜市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去年年底,陈水华举办了一场武林夜市商户的年会。就是这次年会,让他惊讶地发现,商户中不仅有才艺的人很多,他们在言谈间讲到的一些发生在摊位上的故事也让人感到正能量满满。“为啥不把这些故事拍出来,把这种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呢。”

事实上,陈水华本人也参与了“武林故事”的拍摄。故事中,他穿上黄色的环卫工人服装,演了一个夜市里的老清洁工人,恰巧撞见了正带着女朋友来逛夜市的儿子,一阵尴尬中,故事暖心反转——儿子的女朋友买来了饮料:“叔叔,天气好热,多喝点水吧!”

“这个故事的原形就发生在夜市上,清洁工老刘是杭州人,他很怕在夜市里碰到熟人,但却真的碰到了儿子带着女朋友来逛街……”陈水华说:“可是故事的反转,正是我们想要说的——行业不分高低贵贱。每天深夜,当夜市散去,正是这些敬业的环卫工人把街区打扫一新,保持这座城市美丽的样子。他们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

“同时,我也深信,再多的诚信经营、文明待客宣传,都比不过真实的暖心故事更能让人明白,做人、做事的正理。”

依托人气

把武林夜市搬到网上去

老杭州人都知道,西湖与市区之间,有两个地方人流量最大,一个是龙翔桥一带,另一个就是环城西路与龙游路的交叉口。武林夜市就在龙游路上。

龙游路武林夜市创办于2013年4月,仅300多米长,虽然规模不大,却能体现出杭州城市特有的精美气质、开放内涵以及独特的市井气息。武林夜市创办时的宗旨是平民化、精品化、创意化,如今更是融入了国际化,每个摊位都打上了4国语言标签。

到了晚上,灯光璀璨,武林夜市宛若流淌在龙游路上的一条“银河”。这里,已经成为杭州城里一处很有味道的“打卡点”,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在抖音上,武林夜市成了网红,老陈便计划着让武林夜市也能在网上做生意,让摊主们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他还找了马云的亲哥哥马宏,让他帮忙跟阿里的新零售部门牵牵线。

目前,武林夜市已与电商平台展开对接,今后武林夜市的商品可以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了。

武林路夜市的一路发展,离不开属地街道的支持,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表示,近两年来,武林街道积极推动武林夜市业态转型调整,挖掘和恢复夜市文化,引进传统手工技艺和非遗传承人,打造有历史、有内涵的文化夜市。今年,武林夜市还将纳入到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的整体打造中,请专业团队针对夜市特色商铺进行包装。

不过,不管下一步夜市会怎样发展,陈水华说,武林夜市的抖音故事一定还会继续“上演”。在他看来,夜市不仅是商贩们忙生计的“活路”,它更应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处文明地标,持续释放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