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理发的小姑娘是世界冠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04日 10:08:06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前天上午,汪大伯来电:今天我去拱墅职高理发厅理发,遇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冠军了,就是快报前几天登过的拱墅职高教师石丹,世界冠军给我理的发,我们还合影了,马上给你们发过来……

见习记者刘抗核实:汪大伯发来的照片里,他坐在椅子上,双手举着一个红色卡通壳的手机,对着镜子,乐呵呵的,身后站着一位短发姑娘,微笑着。

汪大伯今年虚岁七十,住在拱墅职高(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又叫运河技工学校)附近,学校理发厅每周一、周二上午9点到中午12点,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环卫路政工人等理发。汪大伯上一次理发是2个月前,也是在学校理的,头发长了,昨天他一大早就到学校排队,排到第三位。

排队等候时,汪大伯和一个熟识的美发老师闲聊,“你们学校有个老师上快报了是不是啦?拿了世界冠军。”(《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青年教师石丹,荣获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详见本报8月29日D05版。)

“喏,就是我们的小石老师。”汪大伯跟着老师指示的方向,看见一个短发姑娘正忙活,白色短袖,搭配黑色双肩背带,长相甜美。

“哈哈,我太开心了,世界冠军就在身边。”汪大伯说是他主动提出,让小石老师给自己理发,“小石老师大大方方,一点架子也没有,我夸她好看,她也很开心。”

世界冠军理得怎么样?

“当然好的了。”大伯笑声爽朗,“也可能是心理作用,我理发就是剪短,清爽一些,哈哈。”

前天下午,我在拱墅职高见到小石老师,和汪大伯照片里一样,短发清爽,她正给学生讲课。9月2日开学第一天,小石老师和学生第一次见面。

小石老师这个班是高二年级,学生是从高一年级上来,自主选择专业的,专业是美发与形象设计,其他还有摄影、美容、绘画三个专业。小石老师班上22个学生,15男7女,十六七岁年纪。

“理发看似简单,其实里边手艺很多,就说国际比赛,就包含染色、烫发、卷发、拉直、盘头、修剪、胡须造型等,每一样都要反复练,反复练……”小石老师说得很认真。

“剪吹是基本的,也是最难的,我在学习的时候,最懊恼的莫过于老师示范的效果,自己怎么也做不到,只能反复练反复吹,一个动作练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

“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性的比赛,其实大家技术上都相当,更多比拼的是创意、设计和审美,比的还是细节……”

小石老师身材有些单薄,但讲起课有一种超出她年龄的成熟老练。五六年前,她和班上这些孩子一样,懵懵懂懂来到拱墅职高,对美发几乎一无所知。

小石老家江西鄱阳,爸妈在杭州打工,她从小留守在家,有时住奶奶家,有时住外婆家。

“中考没考好,年龄还小,出门打工爸妈不放心,我舅舅也在杭州打工,帮我找到现在的学校。

“我那时和现在的学生差不多,也不懂要学什么,选专业的时候对美容美发兴趣多一点。后来越学越觉着有意思,自己喜欢,手艺还不错,老师和同学也都很欣赏,兴趣就越浓,自信也就越多。”

小石自己也想不到,文化成绩并不出众的她在美发这个专业如鱼得水,职高毕业就因为技能突出留校任教,毕业任教两年后就拿到了美发行业世界冠军……

这两天小石实在太忙了,拿了世界冠军后,联系采访她的媒体据说有45家,排着长队在等。我就没好意思占用她太多时间,去找他的教练——吉正龙大师。

学美发的学生那么多,为什么小石能拿世界冠军?我问小石的教练,美发大师吉正龙。

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美发、喷漆、电焊、网络布线、飞机维修……一共46个竞赛项目,是职业技能世界最高水平的竞赛。吉正龙连续五届(41届至45届,每两年办一届)担任中国国家队美发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打个比方,差不多相当于中国奥运代表团里的田径队或游泳队总教练。

“这个姑娘,心态特别沉稳。”吉大师说。

“高手过招,你说技能上的差距吧,微乎其微,主要还是临场发挥,靠细节取胜,细节是什么?其实就是心态。”

当初怎么看出她适合美发?是不是天分过人?

吉大师微微一笑,“我做这么多年,也没办法一眼就看出谁适合这个谁不适合这个。”

“从学员到运动员,是一个个、一层层选拔的。说实话,最开始在学校,这些学生一边学文化课,每周进行为数不多的实操,技术还真不如街上理发店的学徒。在学校里表现好的,挑选到集训队,集训队就专门进行训练,后面再参加区、市、省、国家级的一层层选拔。

“我是世界技能美发项目国家队教练,见过多少学员,集训就是训练,选拔就有淘汰,除了水平,强大的心态、坚持、韧度都是冠军必备的品质。”

“我是来自农村的,石丹也是农村的。”吉正龙说,“我15岁初中毕业就来杭州当学徒了……”

他记得很清楚,1981年9月28日,离开老家扬州,落脚当时的杭州女子美发培训班,成了一名学徒。

学技术,干杂务。每天从早上6点多忙到晚上10点以后,人生地不熟,“我分分钟想弃学回家,一有空我就写信,和父母说想回家。”吉正龙回忆,“但父亲坚持要我留在杭州,好好学手艺。”

第一次上手实践,是给一个女大学生剪头发,师傅让他留长一点,剪得不好还可以改刀,没成想他一剪刀下去,刘海没了。“我当时就蒙了,躲到小房间不敢出来,那个年代女孩很看重刘海的。”

那次失败后,他下了狠心苦练技术,常常练到深夜,那时还没有塑料头模,就把客人剪下来的辫子用胶布粘在桌子上,操着剪刀一遍一遍练。

4个月后,那个女大学生再次来到店里。“这一次还是我剪,剪完后她非常满意。”

1986年在杭州市级比赛拿到季军。1992年拿下亚洲发型比赛冠军——这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首次夺金。1993年起,他就被聘为美发项目国家队教练。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

鲜花、掌声、荣誉、待遇,种种令人羡慕的东西潮水般向他涌过来。背后的付出很少有人知道,吉正龙昨天跟我说,这些年,他几乎把除了吃饭睡觉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练习和琢磨美发上了。

“来杭州30多年,只回过一次老家,还是除夕那天晚上8点……

“一件事情要想做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付出汗水,总有一天你会得到回报。”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