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直播 这位小哥哥让小众文化变大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04日 10:33:1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2015年以前这个圈子里的人很少,2015年之后玩的人突然变多了。”周赛帅所说的圈子就是玩古钱币的收藏家。作为一名95后,周赛帅却有着不同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兴趣爱好——收藏古钱币。今年,他更是通过快手直播,将古钱币从一个小众的圈子推广到大众面前,最近一个月的销量就超过了过去一整年的销量,而他也成了快手钱币界的网红小哥哥。

恋上“古钱币”

95小哥从老师变身为古玩店老板

“小时候搬家,突然在家里发现了一个个古钱币。起先觉得神秘,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谈起和“古钱币”的“结缘”,周赛帅甚至有点害羞,而这一爱就是十多年。直至如今,那些锈迹斑斑的古钱币,在他的眼里是有生命的东西,其重量、颜色、纹饰、磨损程度,甚至是任何一处小小的残缺,都是诉说历史的无声语言。

源于对古钱币的爱,两年前,原本是初中科学老师的周赛帅决定辞职,跨界“捣腾”古钱币。“恰好父母和张懿认识,我就趁机跑来义乌拜师。”张懿是义乌小有名气的90后收藏家,当年他收藏的一枚广东寿字双龙库平一两银币卖出了1700万元的天价,在业内轰动一时。

由于志趣相投,周赛帅和师傅张懿等人合伙在义乌农贸市场附近开了家主营银元、银锭的古玩店。“我们起先是在专业的论坛上与其他爱好者进行交流沟通买卖,后来慢慢转战到微信、淘宝上。”那时,义乌玩古钱币市场尚不成气候,古玩店在艰难中求生。

恋上“快手直播”

一个月销量赶上一年

“2018年快手等短视频迅速走红。”周赛帅回忆道,唯一的印象就是当时周边的朋友都在看。周赛帅四人也赶了一波潮流,申请了“懿轩文化钱币”的账号名,开始发一些关于古钱币种类、如何鉴别等小视频。

“起先以为没人看,没想到由于内容比较独特,一开始就有了四五千的阅读量。”快手的效果大大出乎了周赛帅的预料。随后,他和小伙伴们再接再厉、挖空心思拍摄各种古钱币的知识,慢慢地积累了不少人气。

今年2月份,周赛帅觉得时机成熟,开设了快手直播,第一次与粉丝们进行实时互动。周赛帅是主播,另外两个合伙人何嘉豪、吴哲凯,一个是客服、一个是财务。直播的方式很简单:把银币放到镜头前做详细介绍,有看中的买家直接在下面留言,再和微信客服联系转账。

“第一次直播的时候,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没想到50两的银锭还没介绍完,就有人下单了,太意外了。”周赛帅说,一直以为,网上的买家应该是一些打算入门的初级玩家,标价千把块的银元会比较热销,当时他播这个银锭也是想给大家开开眼,开价6万多元,没想到立马就有人下单。

第一次直播的成功,给了周赛帅极大的信心,也让他看到了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有了第一次经验后,周赛帅几人越做越顺手,销售额也迅猛发展,一个月直播带来的销售额就赶上了过去一整年。“卖出的产品中,以银元最受欢迎,由于谐音姻缘,也经常作为嫁妆。”周赛帅说。

古钱币市场可期

未来把艺术品金融化

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后一座仍在增长的金矿,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短视频行业新安装用户接近1亿,总体用户数量达8.21亿,同比增速32%。

“直播是销售模式的更新,可以360度展示宝贝,买家与卖家还能远程实时互动,直观、快速、表现形式好、交互性强,能带来爆发式的营销效果。”周赛帅说,与传统古玩交易方式相比,直播带来的不仅是购物的乐趣,更是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感。目前,周赛帅在快手直播的粉丝已突破1.1万。甚至有浦江、金华等周边的粉丝们看完直播后,会慕名而来到古玩店。“有一个义乌的客人来到我们店里之后就立即下了一笔100多万的单子。”他说。

“古钱币的市场越来越热,相信将来是一片蓝海。”周赛帅坦言,一方面通过直播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古玩,也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大大拓宽了收藏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古钱币这类艺术品,有正规第三方保证,并且转手快;还有,古钱币数量有限,物以稀为贵,目前市场行情一直在向上涨。

本着做好做强古钱币收藏行业的初心,周赛帅表示将继续借力淘宝直播、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新兴直播形式和业态,把艺术品金融化,另一方面也会在文化和金融领域做一些新尝试。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