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间菜场咖啡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06日 10:49:27 星期五  都市快报

“邻居”是禽蛋店,另一侧挨着卤肉店,往前走走是一家猪肉摊,靠近门斜对角的位置开着中式面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家名叫Vegecoffee(菜场咖啡)的咖啡馆都有点突兀。

身为“互联网买菜”App的重度用户,即使家楼下步行3分钟,就有一家被设计师爆改了的“网红菜场”——红石板农贸市场,我平时还是很少逛菜场。两个多月前,偶尔过来逛逛,就看到了这家只有4平方米的小咖啡馆,当时脑子里除了疑惑还是疑惑:谁会在混杂着肉味、菜味的菜场里喝咖啡?菜场都被年轻人“抛弃”了,咖啡该卖给谁?

最后,我得出了结论,这家店迟早“倒灶”。然而,现实的大耳刮子永远不会迟到,直到现在,这家“菜场咖啡”依旧营业,而且生意越来越好。

不想当网红

深窝在菜场一隅,没有任何临街店面和宣传指引,倘若不走进菜场,完全想不到这里有一家咖啡馆。

小店规模也比外面的咖啡馆差了一大截,站了2个人就稍显拥挤,但店主用小灯泡、摆件和插画做了一些装饰,像小家一样温馨。店的外侧就是菜场过道,几乎没有多余的位置,只能紧凑地放一个小吧椅。另一侧摆放着一块宣传板,贴了4张一模一样的A4纸,写着“环保主义,自带杯子减5元”。

开店的是一对90后情侣。老板阿黎,江西人,女朋友May。昨天我刚到的时候,只有May一个人在店里,忙着手上的外卖订单,有一搭没一搭跟我聊。得知我的来意,May显得有点拘谨,“其实我们不想出名,不想当网红店。”

看我似乎有点不信,她解释道,“我以前是咖啡师,接触过一些网红咖啡馆,开店的和来店里的,不怎么把咖啡放到首位。这些店在杭州不算少,红得快,死得也很快。”

这倒是事实。在杭州,非品牌的咖啡馆并不好生存。而我眼前这家,9月份开始营业,两个月抹平了成本,现在已经开始盈利。原本店里只有阿黎一个人,后来实在太忙,May才辞职过来帮忙。

咖啡老手

从选址到规模,再到装修,这家菜场咖啡无不反其道而行之,但就是管用。问May原因,她的回答也很简单,咖啡好,服务好,口碑好。

身为90后,阿黎和May都是咖啡圈子里的老手。阿黎从小生活在江西,学的还是冷门的气象专业。6年前的毕业季,因为一则小的招聘启事,对未来迷茫的阿黎来到杭州一家咖啡馆打工,没想到待到了现在。

此后6年,阿黎都在从事咖啡行业。May也是毕业后就成了一名咖啡师,从业超过4年。从咖啡豆的选择、烘焙以及咖啡的制作上,俩人都算是老手,无论是传统咖啡还是创意咖啡,都信手拈来。

和所有咖啡师一样,这对情侣也梦想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选择在菜场开店,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租金便宜。在他们看来,咖啡没有明确的年龄界限,只要好喝总会有人买单,何况现在外卖很发达,这个店面看似在菜场不起眼的角落,但依然可以服务周边的写字楼。

聊天间隙,许多大伯大妈都跑来买上一杯咖啡。他们中不少是抱着好奇心来的。“这么小的咖啡馆,蛮发靥的。”一位大妈说自己平时不会主动喝咖啡,但每天都会来买菜,现在偶尔路过都会带上一杯,“味道确实不错,比我女儿喝的×××要香。”

只要有时间,May就会细心地跟他们讲每一种咖啡的区别,并且根据他们的喜好做推荐。“我们的豆子可以根据我们想表达的味道定制,一般是中浅烘焙,有点果酸味,口感好一些。”这是她聊天中为数不多夸奖自己家的咖啡。

走半小时路来喝一杯

聊天间隙,有个大叔站到了门口,眼尖的May热情地打了声招呼:“大叔,你来了,照旧?”对方笑着点点头。他说自己今年58岁,喝了42年咖啡,在家也会煮,因为这家店味道不错,每天隔壁吃好面,必须来一杯香草拿铁,雷打不动。

另一位70多岁的大伯,家住在远洋乐堤港附近,经常步行到这里,就为了买一杯咖啡,来回一趟起码要1个小时,老伯说权当散步了。

就像阿黎他们设想的那样,因为爱喝好的咖啡,一群人就这么聚在了一起,把这4平方米的小房间当成了常来常往的“打卡点”。菜场的烟火气和咖啡的香气都是他们迷恋的味道。没有座位,大家就站在过道里聊天,从一粒粒咖啡豆聊到宇宙乾坤,一聊就个把小时。聊痛快了,就提溜着菜回家做饭。

这一幕竟让这家小咖啡馆有了老年茶馆的味道。面带微笑,手法丝毫不乱的阿黎和May也像日剧《深夜食堂》里的老板,一杯杯地做着咖啡,听着来往客人带来的喜怒哀乐。

前不久,他们遇见了一位外卖小哥,92年出生,长得俊俏。他说自己原本是剧团的演员,家里经济状况还算宽裕,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了积蓄,最近刚谈的女友也因为对方家庭看不上自己吹了。

为了赚钱,他平时在剧团挂职,空余时间兼职送外卖,周末还在培训机构教小孩主持和表演,一天天忙到脚不沾地。只有在这里,他才会安静坐下来,用自带的保温杯要上一杯美式,和阿黎、May聊会儿天。

先把这家店开好

我问阿黎,未来还有什么计划?他说,如果这家店能顺利经营下去,那自然是想开分店的。其实这家开业仅2个多月的菜场咖啡已经引起了各路人的关注,受到了多家邀约。

一些杭州菜场的负责人,来红石板农贸市场考察,看到菜场咖啡起初也是一惊,接着又觉得合理。他们向阿黎抛出了橄榄枝。还有一位上海某设计院的院长,在上海有一个社区综合体的新项目,问阿黎愿不愿意去上海发展。

这些邀约,阿黎一一婉拒了。

“当然心动过,权衡了一下,觉得依照目前的经验、精力,不足以支持第二家店,当下就想把这家店开好,等时机成熟了,再去考虑开分店的事情。”他说。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