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前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2日 08:22:40 星期三  来源:城报

电影《前任攻略》评分颇高,除了男主女主外形靓丽之外,前任这一亘古不烂的话题才是真正的吸睛点。其实,前任何止是前任女友、前任男友,也可以是前任工作、前任任职的老东家。可惜前任这个词被感情受伤者玩坏了,每每提到总是条件反射想到ex。

有人拿了年终奖把现任工作变成了前任,有人趁着情人节想把前任重新变成现任。幸好,辞旧迎新之际,也是带着怀旧心境,回望当初的正在进行时变成过去完成时的良好时机。

前任感情

我们都中了“前任症候群”的枪

“前任只吃瘦肉,把肥的留给我,所以我反而养成了吃肥肉的习惯。”“这是我和前任来过的地方,每次再路过总会特别伤心。”……大部分人说起前任,总是一杯五味杂陈的酒,或者欲说还休的愁,或者咬牙切齿的恨,总到不了这般爽快无私的心境。据不完全统计,不少现代人患有“前任症候群”。

据说有这么一对“情圣”夫妇,婚礼现场把各自的前任悉数找来,凑成一桌,主宾间你来我往好不尽兴,谈谈新郎新娘的怪癖和八卦,毫无违和感。更奇葩的是,夜幕降临,酒席散去,这中间的几位前任竟然手挽手走到了一起。

如此赤诚相见、又成人之美的好人,真是比得上当代活雷锋。与之相较,我们则显出了一个正常人该有的“好记性”和“小心眼”。那些曾经给过我们教育,或者被我们重伤过的人,统统赐予一个清风拂面的名字——前任。“前任只吃瘦肉,把肥的留给我,所以我反而养成了吃肥肉的习惯。”“这是我和前任来过的地方,每次再路过总会特别伤心。”……大部分人说起前任,总是一杯五味杂陈的酒,或者欲说还休的愁,或者咬牙切齿的恨,总到不了这般爽快无私的心境。据不完全统计,不少现代人患有“前任症候群”。

“前任后遗症”的最通常表现是念念不忘,但却未必有回响。正如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里透彻入骨的一句——与红玫瑰在一起,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与前任的感觉未必一句“分手”就可以厘清,尤其是那些身不由己的分别,几年过去,他或者她仍旧是心底的最好。

“后遗症”的另一种极端表现是忘得太干净。正如同睡得太少或太多都不是良好睡眠的表现一样。把前任扔进了“垃圾箱”,看起来轻松洒脱,其实也充满了隐患。不然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不同的感情里重复着同样的错误,不断更新着前任的名单,却不断被同一种“人渣”所重伤。

当然,你不去找“前任”的麻烦,却会有奇葩的前任来招惹你。我不会用“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样不识时务的老话来劝你,但回头草可能郁郁葱葱,滋味胜过新草。

前任工作

老东家的坏话别乱说

从另一个角度说,对“前任”工作的态度,确实可以看出某个“人性的背面”。总有人喜欢在背后戳人脊梁骨,却没有人喜欢一个拼命说前任坏话的人,哪怕真的有错,也应该抱着“死者为大”的宽容态度,尽量多念念他的好。

据澳大利亚某社会研究机构发布的研究数据表明,几乎95%的人都会受到旧爱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还是多方面的,从生活习惯到思维方式,从饮食爱好到灵魂思想,几乎无孔不入、深入骨髓。相比之下,前任工作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请问你为什么离开前任?”比现在的男女朋友更爱纠结这个问题的可能是你未来的老板。在感情上,或许还有人可以潇洒地既往不咎,可在工作这件事上,人们更相信一个人的“行为惯性”——你之前怎么对它,以后也会怎么待我。所以“前一份工作的离职原因”、“对此前老板的评价”都成了面试中最经典的问题。

明眼人都知道,离开一个公司的原因总逃不掉两点——心里憋屈了or钱没给到位。可HR显然希望得到一个更为高尚的答案,于是各种“美丽的谎言”像皇帝的新衣一样好看:岗位发展前景有限、偏离了职业发展规划,甚至回答可以不靠谱到,公司搬家路远了、合同到期了刚好家里有点急事要回老家去处理所以没续签等等。

从另一个角度说,对“前任”工作的态度,确实可以看出某个“人性的背面”。总有人喜欢在背后戳人脊梁骨,却没有人喜欢一个拼命说前任坏话的人,哪怕真的有错,也应该抱着“死者为大”的宽容态度,尽量多念念他的好。这个道理当然不只是用来约束在职场里身为乙方的打工者,对老板也同样适用。把已经离开的下属抨击得一无是处,除了一泄心头之恨外,似乎只能暴露自己的一双拙眼吧。

前任生活

一场不由自主的狂奔

在美剧里,大部分夫妻离婚后,能够成为异性好友,甚至大方地把Ta介绍给自己的现任,而中国人却无法圆润地完成这种急转弯。说念旧也好,说重情也罢,谁让我们生来就不是这么“大条”。身体上已经和现任你侬我侬,脑子里却可能还在和前任黏黏糊糊。

“前任复前任,前任何其多。”还记得你前任手机的样子吗?或者是前任电脑、前任自行车、前任PSP。它们的寿命被无限缩短,稍不留神就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前任”。父母一代人说:东西坏了想着要去修,而你们这一代人,东西坏了就买新的。

为什么在今天的生活里莫名多出了这么多“前任”?而在父母辈,无论是对人还是对物,好像更存在某种不忍弃之的怜惜。当然,你可以把此归因于我们大步向前的物质生活水平,我们实在没必要将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可难道对于人,如此轻易地挥别过去,也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吗?

我们频繁地换工作、换男女友、甚至换老婆老公。尽管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呈现出双向选择的开放氛围,农耕民族的封建思想渐远,法律体系的健全也降低了“换”的成本,但中国人骨子里的基因却不是这么轻易地就能被替换掉。在美剧里,大部分夫妻离婚后,能够成为异性好友,甚至大方地把Ta介绍给自己的现任,而中国人却无法圆润地完成这种急转弯。说念旧也好,说重情也罢,谁让我们生来就不是这么“大条”。身体上已经和现任你侬我侬,脑子里却可能还在和前任黏黏糊糊。

有时是被推着进入了一场一场的更新换代中。人家已经“昏”了好几次,你还在对初恋念念不忘?说出来自己都觉得“蠢”得可笑。人生苦短,不多几个前任,如何对得起青春?感情如是,工作亦如是。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