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在房产证上为另一半加名字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8日 07:19:08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婚礼上,司仪问男方:你愿意娶某某某为妻吗?

    新郎答:我愿意。

    司仪又问女方:你愿意嫁给某某某吗?

    新娘答:我愿意。

    接下来,司仪补了一句:你愿意把你的房产证上,加上妻子的姓名吗?

    新郎愣住了……

    别介意,上面这个场景只是记者假想的。婚礼上真要来这一出,未免太煞风景了。

    马年春节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政策,明确提出:夫妻间房子过户免征契税。

    上周,“话题社”在杭报在线和城市通同步推出民意调查《你是否愿意在房产证上为另一半加名字?》。有254位热心人士参与了调查。结论是耐人寻味的。

    案例

    共同财产凭啥房产证只有老婆名字?

    一对夫妻因此闹上法庭

    房产证上加不加另一半的名字,真是件敏感的事儿。

    明天上城区人民法院要开庭审理的一起所有权确认纠纷,就是事出于房产证上没加另一半的名字。

    杭州人罗先生(化名)说,他和妻子早在1990年就登记结婚了。

    2002年时,家里买了套新房子。

    罗先生自称,当时这套房子用的是夫妻共同财产买下的,也是婚后买的。“买房子时手续都是交给老婆去办理的,我也没去管。后来我发现这房子被登记到了她一个人名下去了,没写我的名字。”罗先生说。

    罗先生心想,这既然是婚后买下来的夫妻共同财产,房子当然得写上2个人的名字才行呀。

    最近,他向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提出异议登记申请。

    房管局告知罗先生,既然对登记有异议,那么就向法院起诉吧。

    所以,罗先生就一纸诉状,把妻子告上了法庭。

    到底怎么回事,罗先生妻子又有什么说法,还得看明天的庭审情况。

    据说,罗先生妻子接到诉状,很平静地告诉法官,说丈夫可能准备离婚吧。“这房子确实是夫妻俩一起买的,这倒是事实。”她说。

    分析

    话题社

    三成受访者表示 不愿意或不主动加名

    2月13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平海路上的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新年伊始,来这里办理房产登记和变更登记的市民还很少。纳税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在杭州,夫妻间更名的情况一直很多。”据他介绍,杭州此前对夫妻间更名、过户,一直免征契税,早于国家明确该政策。

    但房产证上,到底要不要加另一半的名字?这个问题有点敏感。

    本报通过杭报在线(www.hzrb.cn)、城市通手机客户端两种途径,总计254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54%的受访者称,愿意主动为另一半在房产证上加名;17%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同时有16%的人表示要对方主动要求才会加;还有13%的人表示无所谓。

    “这有什么?是个男人都应该加。”在投行工作的方建华称。

    方是一名毕业7年的外地人,通过爸妈的资助和自己的积攒,在杭州郊区购买了一套宽敞的三室一厅,首付70万元。他随后结识了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妻子。结婚一年后,他主动去房管部门加上了妻子的名字,作为送给妻子的结婚一周年礼物。

    感情基础好、生了孩子 分量远远重于婚龄长

    为什么要为另一半在房产上加名?

    66%的受访者认为,“感情基础很好”是首要理由。14%的人认为已育有子女是为另一半加名的首要理由。仅11%的人认为结婚多年是首要理由。

    72%的人认为,给另一半加名字,说明婚姻很可靠,显示有房一方的气度,而不是“没加名的一方为将来婚姻危机留一手”。

    几乎接近一半的人认为,拥有房子产权的人,应该主动提出为另一方加名字。不过,奇怪的是,面对同一话题,当面受访时,很多人左顾而言他。

    ——“我觉得可以加,但是没必要加。”杨先生说。

    ——“我觉得男的要是需要钱做一点事业,可以卖掉房子支持他,但是男的要在女方房子上加自己名字就太那个了。”宋小姐直言,“要在女方房子上加自己名字的男人,都是‘坏人’。”

    ——“我觉得如果是男人自己挣钱买房可以写老婆名字,这是爱老婆的表现,如果是花父母钱就另当别论了。”郭小姐则说。

    ——“其实女人有时候不是真的要男人房子加自己名字,而是一种试探,看男人爱自己的程度,还有就是一种安全感。”郭小姐补充说。

    6成的人认为,如果对方不愿给自己加名,会引发婚姻信任危机。

    到底是管住房重要,还是管住心重要?

    47%的人认为管住心重要,42%的人则认为应该双管齐下,只有11%的人认为,管住房比管住心更重要。可见大多数人很清楚,在婚姻的世界里,经营感情比紧握钱袋子重要得多。

    建议

    加名涉及婚前或父母财富 一定要征得双方父母同意

    作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高手,法官朱学军说,婚前房产添加另一半的姓名后,万一以后离婚,就是双方均分,除非在房产证上约定各自份额。

    他认为,婚前财产的处理,年轻人要慎重,“小年轻婚前的财产,大都是父母一生的积蓄。万一真被人家分走一半,老人家呀,要昏倒的。”

    “关于财产问题,双方最好有明确约定。”朱学军给出了几条具体建议——

    1、婚前房产建议婚后双方不要涉足;

    2、父母只要给子女买了房子并登记在子女名下,就视同子女的财产,婚后再加上另一半姓名,就是赠送一半的产权给对方;

    3、女方如果觉得处在家庭弱势位置,可以在婚后财产上作出约定,比如即使双方均无过错,女方也可以获得婚内财产的6成以上;

    4、确要处理婚前房产权属变更的,一定要征得双方父母同意,否则后患无穷;

    5、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买的房子,写谁的名字都无所谓,因为是共同财产。

作者:实习生 余倩 记者 黄洪连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