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想生二胎,你知道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27日 09:26:01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本报讯 杭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从1月17日开放“单独二胎”申请以来,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有12.5万对,截至2月17日,申请“单独二胎”的有1745对夫妻,其中通过审批的572对,其他的正在走流程。

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父母本身就没有生二胎想法,所以根本没提;二是父母没有把生二胎的意愿告知孩子。

虽然怕“专宠”被夺走了,但真的有了弟弟妹妹,还是有86%左右的孩子表示会承担起哥哥姐姐的责任,会分享玩具、零食等。娃哈哈小学一小学生还在问卷中写道:“有弟弟妹妹可以一起玩耍,我会很好地照顾他(她)。”

在“要不要生二胎”的问题上,更多父母把目光聚焦在老人期望、家庭经济支撑、夫妻双方意愿上,但有没有考虑过,现有的孩子也是家庭成员,添丁这样的大事,跟他们商量过了吗?他们又是怎么想的?

团市委青少年舆情监测中心、杭州市团校选取了上城区的娃哈哈小学、杭师附小,下城区的安吉路学校、长江实验小学,西湖区的行知小学、九莲小学为统计对象,做了一个“小学生如何看待父母生二胎”的抽样调查。

样本为1至6年级、家庭符合“单独二胎”的小学生各120人,6所学校共720名小学生,回收有效问卷679份,包括359名男生和320名女生。

调查结果昨天公布

调查过程中,还有个有趣的发现:虽然男生的样本比例比女生高,但有174名男孩和177名女孩认为父母生了弟弟妹妹后会对自己一样好;87名男孩和71名女孩认为不会对自己像以前那么好。

青少年舆情监测中心的专家认为,女孩对父母疼爱的信任值略高于男孩,说明杭州地区女孩在家中的受关注程度或者说地位已经赶上甚至隐隐超越了男孩的地位。杭州父母们生育二胎,与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没有多大关系,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因素、孩子幼年玩伴需要和以后兄弟姐妹之间扶持的需求。

专家说:在生二胎的问题上,孩子有知情权

自“单独二胎”申请放开后,越来越多符合生育条件的家庭开始再生一个。

我们再提醒一下申请流程:再生育审批夫妻双方,到女方户籍所在地(若男女双方均是农村户籍的须到男方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申请,填写《夫妻再生育申请表》;村(社区)会全程代办审批手续。

申请时需要同时提交以下6项材料:男女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双方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1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原件(因须收回注销);夫妻近期二寸合照3张;独生子女身份证明原件。

但专家也建议,在生二胎的问题上,孩子应该有知情权,最好和孩子谈谈,听听他们的想法。有些家长认为小孩对生育二胎并不了解或只会一味反对,不理解孩子的想法,这恰恰也是家长缺少和子女沟通的表现。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