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黄金比例成色有几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25日 07:38:15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最近网上盛传一个夫妻黄金比例,高度差、年龄差、月薪差、和父母的距离差、隐私差,统统都细化到数字。

    夫妻黄金组合,真的能用数学做规划吗?

    5个数字规划黄金组合

    流传颇广的夫妻黄金比例是这样的:

    ★12厘米高度差:无论牵手、拥抱、接吻,都是最和谐差度。

    ★3岁年龄差:女生总是比男生早熟,两个人要和平相处,年龄上是大问题,尤其关键的是心理年龄要相似,男比女大三岁就正适宜。当女生还在象牙塔里满怀风花雪月时,男生已经开始工作,可以阔绰的拿收入去换那些华而不实的浪漫,等到女生毕业,男方已经相当稳定,不说有车有房,至少也有个安身之所,成家立业自然就顺理成章。所以,男大三,抱金砖。

    ★1.5倍月薪差:婚前各吃各的,婚后同屋睡觉,同桌吃饭,工资条和银行卡都是透明的,谁拿多少怎么养家也是个关键问题。调查显示,一般丈夫的薪酬上妻子的1.5倍时,这个家就能运转自如了。

    ★和父母保持1碗汤的距离:这个空间,指的是与双方父母家的距离。现在的小年轻都是新新人类,即使自己再不会做饭不爱打扫屋子,也不愿有个长辈成天守在身边,总觉得小两口的日子有被窥视的感觉。但如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偶尔有个小灾小病的,也该照应。所以,老是躲得远远的也不行,最佳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的距离,即老人们煲碗汤,拿过来还能趁热喝。

    ★半糖的隐私差:刚在一起时希望成天腻歪分秒不离,婚后却发现,想再出去跟朋友把酒狂欢成了奢望,一个小时没消息就会引起轩然大波,怀疑和被怀疑成为激情的打磨者。有首歌唱得好,我要对爱坚持半糖主义,爱得来不易,要留一点空隙,彼此才能呼吸。

    婚姻如手中握沙 握得越紧漏得越快

    感情如此抽象,却被具象的数字规划得整整齐齐,这样的八卦消息自然符合传播潮流,成了办公室里不少女同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对于这组黄金比例,大部分人的观点是,不可能每条都对号入座,但是有些数字还是有道理的。

    丈夫收入比自己高出两倍的Jolin觉得月薪差的提法很有道理,在她看来,虽然不用较真到到底是1.5倍还是2倍,但是夫妻间的收入不要相差太多,不然家庭很容易出问题。丈夫收入过高,妻子容易被忽视,所以,适度的差距能保证婚姻质量。

    这样的观点并不是个别的想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曾经进行过一项关于“夫妻收入与夫妻生活质量关系”的调查研究显示,在25—45岁之间的夫妻双方,收入差异与婚姻质量的各个因素之间都呈负相关,收入差异越大,婚姻质量越低。

    甚至有网友“camellia”认为:“收入差异过大,婚姻质量就会越低,如果收入差距10倍,离婚或外遇几率90%以上。”

    而另一个共鸣性较高的数字是半糖的隐私差。即使感情再好,但任何事情都应有适度空间,完全没有隐私的全透明婚姻,反而捆绑了两个人。婚姻如手中握沙,你握得越紧,沙漏得越快。

    不要把每个配偶都幻想成都教授好吗?

    杭州五云山疗养院院长、心理学博士骆宏说,“夫妻黄金比例”的流行,背后折射的是匹配的问题,怎么样的夫妻最完美,并不能用具体数据来定义,只要两个人觉得匹配度高,就是好的。

    事实上,这样的段子会流行,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错把一些过度美好化的人或事,当作一种常态,这其实是痛苦根源。

    骆院长说,《来自星星的你》一炮而红后,很多男人的日子更难过了,因为女性们都把都教授幻想成了最佳配偶,而事实上,这种过度理想化的人是不存在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才是生活的真实面貌。如果每天都把配偶幻想成应该如都教授般完美贴心,那现实的落差感就会越大。

    据说重庆一对相恋两年的情侣,女方因为喜欢韩剧《星星》,凌晨打电话要男友买炸鸡和啤酒,男方因为上班太累、距离太远拒绝,女方觉得对方不够浪漫,连这些简单的小事都满足不了,于是在情人节提出分手要求。

    有人调侃说:“《星星》的粉丝们,其实这部剧的编剧一开始就已经告诉大家了:都教授这样的千古绝世好男人,地球上根本就没有,那是来自其他星球啊。女人们醒醒啊。这就是一场梦,梦醒了,该干吗干吗去。”

作者:李思婧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