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她认出了风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14日 07:18:1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文|高华荣

有许多明星的人生经历本身就可以拍成一部大片。

黄奕的狗血婚姻是动作片,Angelababy的片名叫《我到底有没有整容》,而汤唯,注定就是一部云淡风轻的文艺片。

7月2日下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汤唯的经纪公司发布声明,汤唯已经和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两人将在今年秋天举行婚礼。瞬间,社交网站上都被“女神订婚了”这个话题给刷屏。有人不服,汤唯属于哪一款女神?路人都要帮着吆喝一声:文艺女神。

云在青天水在瓶

汤唯很像亦舒笔下的那些女主角:穿白衬衫、卡其色长裤和开司米大衣。她的眉目和气质也像极了那部小说的名字——《人淡如菊》,这个成语的另一层意思就是“不够出挑”。事实也的确如此,不够出挑的汤唯辗转三年都没有考上表演专业,最后“曲线救国”上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系。

电影《色,戒》的演出机会有来自赖声川的举荐,也有天然的气质吻合。张爱玲以这个故事为自己跟胡兰成的爱情做注脚,沉静隐忍、冷艳凄迷的王佳芝让汤唯一夕爆红,也把她推入了至今都没有消停的风暴之中。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汤唯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今年34岁的她,完全是全力上升势头。除了备受期待的许鞍华执导的《黄金时代》外,汤唯还加盟了好莱坞电影《骇客交锋》。

从画家父亲那,汤唯悟出了一个道理,她认为做演员要把自己当做一个纯白的画布,然后再一层层涂抹颜料,“平凡一点,踏实一点,演员这份工作可以做久一点。”

香菇菜心回锅肉都能吃

号称爱看列夫·托尔斯泰或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女演员未必真文艺,可是你看汤唯,连交往的男友都不是有钱土豪,前男友不是话剧演员就是做广告。连现任韩国导演金泰勇,在韩国也是以关注推广老电影出名,听起来,和爱好推广话剧的汤唯在文艺指数上绝对般配。

语言不通的两人因为电影《晚秋》而定情,在这部节奏缓慢的电影里,汤唯饰演了一个入狱多年的中国女子,在三天假期里偶遇了玄彬饰演的韩国牛郎,两个孤独的灵魂因为“遇见”而成为彼此生命中温暖而珍贵的一道光。这个翻拍自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典爱情故事让汤唯捧走了韩国第47届百想艺术大赏的影后奖杯,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演员拿走这个奖项。

汤唯头顶文艺神秘的光环,时间一久,就会让人忍不住想戳破。有人报料她只喜欢讲粤语和英语,不爱交流。在和媒体关系最紧张的时刻,一度传出一个很好玩的八卦。在杂志拍摄时大家一起叫外卖,汤唯点了个回锅肉,这个细节被记者写到稿子里,最后被经纪人方面大笔一挥,把回锅肉改成了香菇菜心。这件事被汤唯在宣传《北京遇上西雅图》时轻松化解,既然大大咧咧的小三都演了,你还能说她不接地气?

语录体

Q:现在特别想知道的是,金泰勇在你眼里是怎样的一个导演?

A:他的作品,包括电影中的每一个人物及其架构都是很细腻的。他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在拍摄过程中会不停地汲取我们身上的特点,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导演类型。他会看演员来决定这个戏接下去该怎么走,甚至是去改剧本,包括他曾经说过是对着我的照片来完成的剧本。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细腻,而且很用心的导演。

Q:毕业于导演专业的你,有没有计划自己做导演?

A:我觉得我现在还没有做好演员这件事,或者说我还没有做够,而且我不擅长同时去想、去做很多事情,我没有那么好的专注力和控制力。

Q:你天生有学语言的天赋吗?

A:这只是因为我对世界的好奇。我想去瑞典学习话剧,但因为自己不会瑞典语所以要先学英文,拍《月满轩尼诗》在香港生活了一段时间,让我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香港生活。我觉得语言对我来说从来都不是障碍,恰恰是因为听不懂,才会使用更多的肢体语言、眼神和表情,用多一倍的感觉让对方了解。人本身就是一种动物,动物更多是用动作去传递感情,但是现在人变懒了,用了太多的语言,以至于反而产生了很多误会。

 

作者:文|高华荣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