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孕期推荐做5次超声检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4月18日 12:58:17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整个孕期一共要做多少次超声检查?到底选三维B超还是四维B超?“好孕大讲堂”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开讲,超声影像科主任高建松为好孕粉丝们做了一场关于超声检查的科普讲座,现场还送出10个三维B超检查名额。

    整个孕期推荐做5次超声检查

    准妈妈怀孕时定期做超声检查,可以及时了解腹中胎儿的健康状况和胎儿附属物的情况。高建松主任说,通常情况下,整个孕期要做5次超声检查,这5次超声检查的时间节点很关键。

    第一次超声检查:时间在孕6周—7周。

    检查胚胎的着床位置,明确是在宫内还是在宫外,排除异位妊娠、宫角妊娠等危险因素;估算孕周大小;检查胚胎是否有心搏,明确胚胎是否存活。

    第二次超声检查:时间在孕11周—13周+6天。

    注意:检查时间超过一天都不行,否则可能影响诊断结果。

    这项检查和染色体异常有关,如果胎儿颈后透明层厚度大于等于2.5毫米,则提示存在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建议孕妇做进一步的染色体检查。通常产科医生会根据这项检查,再结合唐氏筛查的结果,来评估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率。这个时间段是判断孕妇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的最佳时间。

    第三次超声检查:时间在孕22周—26周。

    这次检查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三维B超”检查。目的是排查胎儿结构异常,因为这个时期刚好处于孕中期,胎儿大小、羊水量等条件都适合做胎儿结构异常的检查。通过三维B超成像,产妇和产科医生能清晰地看到胎儿的模样。

    第四次超声检查:时间在孕32周左右。

    这是孕晚期的常规超声检查,因为胎儿有一个动态发育的过程,这个时间段可以进一步观察胎儿是否存在结构异常。

    第五次超声检查:时间在产前一周左右。

    检查目的是明确胎位,观察羊水量、脐带情况、胎盘位置及胎盘的成熟度,评估是否有自然分娩的条件。

    超声检查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产前超声检查的3个重要时间段为:第二次、第三次和第五次超声检查。这五次超声检查是针对普通孕妇,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出现异常状况,或是之前有过剖宫产史,整个孕期超声检查的次数可能还要相应增加。”

    讲座现场,高建松主任还建议准妈妈们:除了上述所说的常规超声检查,在怀孕18周左右,加做一次超声检查。

    “因为到了孕18周左右,通过超声检查已经能够看清楚胎儿的大部分结构,排查是否存在结构异常。如果这个时候检查发现胎儿有大的问题,可以选择提早终止妊娠,这样对孕妇的损伤会小很多。”

    高建松主任说,如果在22周—26周做三维时发现胎儿存在结构异常,往往需要进一步检查染色体情况,如羊水穿刺或脐血穿刺,等染色体结果出来就已经接近孕晚期,这个时候要引产终止妊娠,手术对孕妇的损伤更大。

    准妈妈在听讲座时,问了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孕期做这么多次超声检查,对妈妈和腹中胎儿的健康有没有影响?

    高建松主任说,这个可以放心,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超声检查与胎儿畸形的发生有关。“超声科女医生在怀孕期间,也是一直坚持在超声科岗位工作的。”

    超声检查不能排查所有畸形

    讲座中,很多孕妈妈问了关于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的区别。

    高建松主任说,二维超声展现切面成像,三维超声在二维的基础上,提供立体成像,四维超声是加上时间维度的动态三维图像。

    “对超声诊断来说,主要还是依据二维图像。二维图像清晰度高,对胎儿畸形的判断能力远远高于三维、四维图像,二维图像是判断胎儿发育情况的基本依据。最终的检查结论以二维图像推导而来。没有清晰的二维图像,就不能合成三维或四维图像。”

    有些准妈妈以为超声检查没发现问题,就是100%保险了,其实不然。胎儿的生长发育有一个过程,各个脏器形态、功能是逐渐完善的;超声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检查时受孕周、胎位、羊水、母体因素的影响,不是所有畸形在超声检查时都能发现。

    超声检查能筛查出87%以上的无脑儿、77%以上的严重脑膨出、61%-95%的开放性脊柱裂、26.6%-92.54%的胎儿唇腭裂等严重畸形。

    超声检查易漏诊的畸形有:多指(趾)、并指(趾)、肢体异常、小耳、缺耳、耳部异常、较小的室缺、房缺等。超声不能诊断的项目包括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视力障碍、代谢性疾病、不伴有胎儿结构异常的遗传性疾病等。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陈聪聪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