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姑娘小满帮人写婚帖写成了一门生意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1日 10:13:43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去年圣诞节,诸暨姑娘小满出嫁了。那天日子很好,结婚的人不少,小满的朋友收到了好几张请帖,但最终选择来参加小满的婚礼,朋友说,之所以推掉其他几场婚礼,是被小满的请帖感动的。

    这是一张用毛笔字写的小楷请帖,跟市面上买到的印刷品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用婚礼客人的话说,这是一张有号召力并充满诚意的请帖。

    这么写,是小满自己的主意,她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已经帮身边十几对新人“私人定制”了毛笔手写版的请帖,以及男方向女方提亲用的婚帖。

    从朋友的反馈来看,这是一份会让爱情加分的礼物。

这张婚书写的是:“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这段话源自民国,当时是一段比较流行的婚书用词。小满说,看书的时候,看到民国流传下来这么一段婚书内容,就拿来用。

    丈母娘一看到那张婚帖 就高兴得不得了

    小满是一位85后姑娘,6岁开始学书法,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两次进入省书协的书法展。

    正因为知道小满有这样的特长,早在2009年,堂哥结婚前就邀请她写一份送给女方的婚帖,上面会根据双方的八字,写明结婚的日子、时辰,以及一些向女方家庭表达敬意的话。

    虽说是写自己熟悉的毛笔字,但怎么写,对小满来说还是一个新的考验。

    小满开始认认真真把写婚帖的门道研究了一番,还特地去了博物馆找古时候结婚用的婚书。

    “我之前在绍兴的一次书法展上,看到过清末民初一位戏曲名伶的婚帖,字很俊秀,情感真挚,所以接到这次任务后,我就去找这样的例子。”除了婚帖,小满还承包了堂哥的请帖,也都是手写,结果每一个拿到请帖的客人都啧啧称奇,说这是自己收到过的,最具诚意的请帖。

    “当时我丈母娘一看到那张婚帖,就高兴得不得了,一直保存着,到现在都还不停地跟别人‘炫耀’这件事。”小满的堂哥说,帖子上除了写明“嫁娶的日期”,男方家会用谦词自称,而用“大德望”尊称未来的亲家,以示请求迎娶。这让女方家十分有面子,而对准新娘来说,相当于又多了一次含蓄、郑重又浪漫的求婚。

    从此,小满的名声在亲戚朋友中传开了,慕名来要求写帖子的人越来越多。

    写中式喜帖光字写得好还不够 还得细致琢磨民俗文化

    因为是喜事,对于朋友的求字要求,只要时间允许,小满都会答应,但写归写,小满还是对自己提出了要求:不能马虎。

    “手写婚书是一件有传统仪式感的事,很庄重,我必须一丝不苟地对待。”小满说,写中式喜帖,光字写得好还不够,还得细致琢磨民俗文化。

    她看过同行写的婚书和喜帖,因为不讲究,有人把农历的“历”繁体字“曆”写成了历史的“歷”。“闹了这样的笑话,对新人是一种不敬”。所以,小满在写喜帖时,会了解中式婚礼民俗知识,反复研究。

    今年元旦,诸暨魏小姐刚完婚,她是看到朋友微信上发的图片后,找到小满,希望她也能为自己手写婚书和请帖。

    “在婚姻登记处领的结婚证,感觉太正式,强调的是合法性。而手写的婚书,更有独特性和纪念意义,带来美好的细节。品质这样东西,不就是摩挲回忆时,手抚之处的细腻与温度么?”这是魏小姐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感想。

    而客人拿到这张特殊的请帖后,也纷纷在朋友圈晒:“当时真是惊呆了,虽然是薄薄的一张纸,但是新人邀请我参加婚礼的诚意扑面而来。在我收到过的那么多请帖里,这一份是最特别的。”

    这样的称赞,让小满内心很满足,不单单是别人肯定了她的作品,更是对这种传统文化的认可。

    去年7月,陕西师范大学邀请了几位老教授,专门为这一届本科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而这样的习惯已经传承了10多年。有网友表示,手写录取通知书一笔一墨间夹杂了深厚的感情,值得珍藏,甚至有该校毕业生表示,自己将数年前的手写通知书“一直带在身边”

    “这就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东西用过就完了,但一些便宜却珍贵的东西,还是值得好好保存,价值大小不能用价格来衡量。”小满说,她自己结婚时留下的婚书和请帖会一直珍藏起来,因为这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接到的业务除了北上广 还有英国和澳大利亚的

    靠着朋友圈的口口相传,短短半年时间,小满就帮十几对新人定制了报日子帖、婚书和请帖。

    小满说,帮人写帖子,尤其是婚庆,虽然是一次性的买卖,但必须认认真真写好,这对别人来说是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

    不过,书法书法,其实是一项很清苦的艺术。“小时候练习书法完全是因为我父母在坚持,后来我写字纯粹是出于喜欢。当然,现在我还开发了由这项兴趣爱好带来的商机。”

    因为在金融机构工作,小满的脑子里开始冒出怎么靠写婚帖赚钱的想法。

    于是,她在网上开了自己的小店,生意跟着就来了。接到的业务除了国内的北上广等大城市,还有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好评率100%,生意最好的时候,月入过万。

    业务量的激增,导致小满接单接到手软。但为了保证书写质量,她只能推掉一些订单。

    “我写一张请帖要花10分钟,数量大的订单就接不了。”小满说,之前有一个影视公司要她写开机仪式的请帖,来不及,就没做成。

    现在小满写帖子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量小的,根据客人要求,每一张都会要求手写;另一种是量大的,小满先写好一张,然后打印在宣纸上,效果几乎和手写的一样,连墨水在纸上晕染出的边缘都清晰可见。

    写帖子大部分是空余时间在家完成,小满为了保证每一份写出去的帖子能有高的质量,并不会盲目接单,“我就想把这个生意做得有情怀一些。”

作者:胡剑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