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临近测试男女朋友的生意火了起来爱情需要经营而不是如此检测花钱下套让你看穿另一半的“真相”你愿意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27日 09:40:1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每天下班,娟子(化名)路过婚纱摄影店都会在橱窗边驻足,看着里面的婚纱她都会想象着有一天能穿上它们的样子。前几天在约定的时间来到和男朋友约好见面的餐厅,娟子发现男朋友还没到,在喝了三杯苏打水后,她打了第一个电话。男朋友却告诉他临时有事,无法赴约,这让她觉得有些失落。“他不再爱我了?”看着手机日历上即将到来的七夕节,娟子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屏蔽了男朋友的状态。

事实上有不少和娟子一样的人正在面临这样的困扰,而在这样的焦虑下,一个看似贴心的测试服务悄悄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在淘宝上,提供测试男女朋友服务的网店数量众多,且都打着“想知道男(女)朋友是不是真的爱你”的旗号。

情感测试师陈陈这样看待情感测试这件事:“我们能帮助用户获得对方最真实的一面,而且这些内容可能是用户永远也无法看到的。”

不过在社会评论员方扬帆看来,情感测试这件事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好。他分析道,很多人之所以会选择这个服务,其实就是为了给分手一个理由或借口,但人性经不起考验,用谎言去印证,得到的可能也是谎言,而且爱情是需要经营,而不是检测,只有两个人相互信任,才能获得真爱。

被广告词击中心的最软处 不少人想测试自己的另一半

“他(她)手机中的交友软件不敢查看?他(她)是否出轨?托别人问可能会露出马脚?他很善变,忽冷忽热?TA总是‘普通朋友’很多?他(她)每天都拿着手机在干些什么?拿他的手机马上就被抢回去?”这是一段被不少情感测试淘宝店引用的话。在淘宝上输入测试男女朋友,就能找到不少于200家类似的网店,这些网店的服务项目就是为购买服务者测试另一半。

陈陈所经营的网店就是其中一家,在过去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她这家开业半年的店内就获得了100多个订单。对于这样的结果,她并不意外。“很多人都是因为快到七夕节了,触景生情就想来测试一下另一半。”

事实上正如陈陈所说的那样,感情测试正在成为一种探知另一半心声的手段。娟子(化名)就在网店上购买过此类服务,而结果也让她最终下定决心做出了选择。“感情测试师给我发了不少聊天截图,其中有不少暧昧信息,我男朋友竟然还和测试师说自己还是单身,这让我无法忍受。”

事实上,此类的情况并不是单例,在测试师申莎莎接手过的用户中,最终经不住测试的并不在少数。“大约有80%的用户会同意与测试师聊聊,其中又有40%的人会心猿意马,而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无法通过检测。”

七夕将至测试服务生意暴增

测试员一个人需要同时应对5名客户

陈陈曾对购买店内服务的用户做过一个简单的用户面谱,其中大多为20岁-28岁的用户且女性的比例高达70%。“这并不奇怪,女性在感情中更敏感,也更犹豫不定,这也是我们开展这项服务的原因。”

而感情测试类的服务也五花八门,以陈陈店内的套餐为例,就多达十余项。其中价位最低的是18元的一天普通套餐,最高的是1688元的分手套餐。“一天套餐采用的聊天结束后发聊天记录给用户,让用户通过聊天截图来分析自己的感情,定制类套餐的价格大多在一百元一天,截图随时发送,用户还能定制各种提问或聊天内容,这样得到对方真实想法的可能性就更高。而分手套餐其实就是一种长期服务,用户选定套餐后,我们就会与对方长期保持联系,发现蛛丝马迹立刻向用户汇报,并更深入的了解对方的心理。”

陈陈介绍,目前店内卖得最好的一款是价格为18元的普通套餐,这种套餐虽然不能深入了解对方的想法,但也能管中窥豹的发现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的测试员都是专业的。”而随着此类人群的增多,陈陈店内的测试师也有些捉襟见肘。“其中最多的一位测试师,同一时间需要接待5位用户。”

记者体验后发现 所谓测试师并不专业

在陈陈的推荐下,记者选择一款名为金牌三天套餐的服务,售价160元和另一家网店提供的188元一天定制测试服务。十几分钟后两位测试员申莎莎和乔伊分别添加了记者的微信。

在随后的聊天中,申莎莎不断提出看电影、吃饭等要求,还不断询问记者是否有女朋友,而这些聊天的内容也不断被发往记者的另一个微信里。在聊天过程中记者一再拒绝,但申莎莎还是在测试结束后给出了结论——对方不适合你。

“一般会选择接受陌生人邀请的,就说明对方有问题,这就是最好的证明。”申莎莎说。而在陈陈看来,仅以添加好友来证明对方有问题过于武断,不过如果被测试对象同意吃饭、看电影等邀请,那么就意味着测试不是无的放矢,后面的测试会变得更深入。

情感测试师乔伊在谈及测试师时则透露出对市场的忧虑。“目前情感测试的市场挺大,但测试员的专业素质并不高,很多都是兼职,自己都还没搞懂什么爱,就从事这一行业,这就会导致很多原本能结成姻缘的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

上周末,记者在武林广场、定安路地铁站和万象城等人流密集处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对于情感测试的看法,这些市民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30岁之间。其中,有15人表示不能接受情感测试,只有5人认为对情感测试无所谓。市民李先生说:“爱情本来就很脆弱,找情感测试属于自寻烦恼,得不偿失。”

事实上即便在购买了测试后找到了所谓的答案,还是有不少人会继续犹豫不决。“很多女孩在得知另一半没能通过测试,也选择沉默,她们中的很多人其实早就知道答案,但最终的选择还是需要她们自己来做。”

人性经不起考验

爱情需要相互间的信任

在乔伊看来,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变得越来越随意,相处十几天就敢说对方是真爱,相识两个月就能领结婚证,其实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现。“感情测试其实就是为了帮助用户筛选出那些不适合的人。”她说。

而在不少情感测试网店的留言区,也有不少用户留言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陈陈的店内,就有多位用户留言称“虽然结果令人心碎,但是服务很好,让我认清了一个人的真相。”

不过这在社会评论员方扬帆看来其实是一种对爱情观的曲解。他分析道,现在的确有不少人会选择感情测试服务,其中一部分人是为了给自己的感情画一个句号,给分手找一个理由或借口,还有一些人则是对另一半不信任。“情感测试这件事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好。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用谎言去印证,得到的可能也是谎言,此外爱情是需要经营的,而不是像产品那样去检测,我认为只有两个人相互信任,才能获得真爱,也才能走得长远。此外从这些网店的测试套餐来看,其实很多条件都是指向否定的,这本身就含有暗示效果。而选择情感测试更像是一种情感上的钓鱼执法,这本身就有违道德。”


作者:朱光函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