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年轻人不爱结婚了?一季度全国结婚人数,浙江排倒数第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05日 08:56:23 星期四  杭州日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一传统观念到了浙江儿女身上,不那么管用了。

近期,民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

浙江的结婚率仅高于上海,全国排倒数第二,杭州从2013年至2016年,结婚人数也一直在下降,仅去年稍有回升。

结婚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

从全国的结婚人数来看,如果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

结,还是不结?这个问题在全国不同地区的年轻人眼里,有着不同的答案。因此结婚率这一数据在不同地区有明显的差异。

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其中结婚率最低的5个省市分别是上海、浙江、天津、江西和山东,其结婚率分别为:0.45%、0.61%、0.61%、0.62%、0.63%。相比之下,结婚率最高的5个省份分别为贵州、安徽、西藏、青海、河南,结婚率均在0.91%以上,而这些地区人均GDP都相对较低。结婚率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相反的走向。

浙江省2013年结婚登记数量是44.22万对,到了去年降到了34.44万对,每年都在减少。杭州2013年的结婚登记数量是72160对,到2016年只有63013对,去年比2016年略有上涨,结婚登记办理了65391对,但整体的趋势还是下降的。

结婚率降低背后有多重因素

专家分析认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城市化进程加快都是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在媒体采访中曾提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和高速发展的城市化是自2013年以来我国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看出生率——我国人口出生率从1990年的21.06‰下降到1997年的16.75‰,之后出生率仍在持续走低。他认为这是结婚人口数量不断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看结婚年龄——婚龄推迟成为当前结婚人数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拿杭州来说,2017年统计显示,男性初婚平均年龄为28.6岁,女性初婚平均年龄为27.1岁。这个数据比2015年已经增长了近1岁。而上海女性平均结婚年龄在2010年是26.51岁,到了2014年已经到了28.14岁。这与成年人口接受高等教育,进入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生数量在逐年上升也有关系,相应年轻人独立、工作和成家的年龄都会推后;

看城市化进程——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代年轻人的婚姻选择。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推高了生活成本,加剧了市场竞争。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结婚率反倒走低,这在全球都是一种趋势。

结婚率走低,年轻人怎么想?

选择结婚还是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想先立业再成家,有对自我职业的追求。除了物质因素的限制,一部分适婚青年由于对自我职业的追求而表示想先立业再成家。

大城市节奏快,竞争激烈,“恋爱都没时间谈,怎么可能结婚?”这也是不少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面临的现实环境。即使有稳定的恋爱关系,也不敢轻易结婚,担心生活成本上升,又要应付各种家庭矛盾和复杂关系。经济发达地区房价相对高昂,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年轻人步入婚姻的步伐。

另外,很多城市年轻人表示宁缺毋滥,不着急结婚。加上许多女性社会地位提高,收入增加,对于婚姻的渴望相反没有那么强烈。

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不断提高,婚姻并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适婚年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的影响,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可能还将持续走低。


作者: 史洁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