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婚姻观不可以遮遮掩掩躲躲闪闪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20日 10:41:13 星期一  杭州日报

  • 近日,河北邯郸复兴区民政局向新婚夫妇发放的红色小册子《家和万事兴》,内中的“女德”观“雷”倒了一大批网友:“姑娘露胳膊露腿是作践自己”“孩子有先天性疾病是因为母亲性格不好”……

    该小册子强调女性对男性的绝对依从,并且宣扬迷信反科学,本来不值一哂。但它在民政局登堂入室,并发放给前来登记的新人,就未免太离谱了。公开传播这样的印刷物,是否程序合法?当地民政机构在发放前对印刷品内容是否有所审视、事先把关?工作人员回应中称“内容为传统文化”,是否意味着该部门对传统文化只知全盘接受而根本不懂去芜存菁这样简单的道理?

    无论是将“女德”讲座引入大学生课程的高等院校,还是发放《家和万事兴》的民政机构,都是自以为在弘扬传统文化,实则开历史的倒车,对错误婚姻观、性别观的传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谓贻害无穷。一份“他人捐赠的”、没有发行书号的印刷物,由民政局向新人发放,这一行为就具备了官方色彩,册中观点无形中就获得了公信力的认可与背书,对于新婚夫妇尤其是新婚女性,不仅是误导,更是一种冒犯、一种伤害。

    “女德”观念迄今依然存在于当下的民间土壤,从社会历史学角度来看可以理解;但这份印刷物被官方机构接纳并公开发放,遭遇舆情反弹后还是一副遮遮掩掩躲躲闪闪的态度,说明当地民政系统工作人员欠缺基本的职业素养。

    在改革开放全面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出现了各种新阶层、新业态、新群体,产生各种新诉求、新主张、新认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都需要与时俱进地更新专业知识、完善专门道德、提升职业素养,尤其是牵涉到民生福祉的医疗行业和教育系统,涉及维护长治久安的政法系统,涉及保护女性权益的妇联系统等等,概莫能外。

    相对的,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需要有跟得上时代脚步的婚姻观、两性观,他们理应对性别平权的认识更为深刻,以便更精准地为适婚人群提供因时合宜的优质服务,真正引导万千新婚夫妇圆梦“家和万事兴”,才能切实助力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孙磊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