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乐观看待“婚龄”走高趋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30日 09:35:28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上海市妇联近日公布的“改革开放40年上海女性发展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上海女性的初婚初育年龄大幅提高,且女性初婚年龄的提高幅度高于男性。

不只是上海,全国都出现了婚龄推迟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990年至2017年,我国育龄妇女平均初婚年龄推迟4岁多,从21.4岁提高到25.7岁,并有继续提高的趋势。民政部的公报也显示,去年全国结婚人数和结婚率双双下降。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解释这一系列数据,就是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了,尤其是女性更不急着结婚。

婚龄推迟有众多原因,包括受教育年限延长、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等。事实上,经济越发达,结婚年龄越晚,全世界都是如此。我们应当用平常心来看待这一趋势。

物质决定意识。婚龄推迟、结婚率降低,背后是年轻人婚恋观的变迁。当今的年轻一代,经济与思想双重独立,对于婚姻普遍抱有“宁缺勿滥”的态度,不愿意匆忙走进婚姻,更不能接受“搭伙过日子”的婚姻模式。在这一点上,女性表现得特别明显,这也是女性婚龄推迟幅度显著高于男性的原因。如果说,中国人以前的“门当户对”更多考虑的是外在条件,现在年轻人择偶则更偏重“三观一致”,追求精神的交融和心灵的共鸣。对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来说,人生的价值不需要通过婚姻来实现。

婚龄的推迟,折射出了当代年轻人多元化的价值选择,也是当今社会包容程度日益提高的体现。一个经济发达、活力荡漾的社会,应当给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提供多种人生道路。人们能够自由选择生活方式,也必将激发更大的创造力,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网上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该结婚的年纪,只有该结婚的感情”。婚姻本来就应该是爱情的产物。相信爱情,寻觅爱情,因为相爱而结婚,这多么美好。年龄不是仓促结婚的理由,幸福的婚姻也与年龄无关。对于当代人婚龄的推迟,我们应当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就如同张爱玲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在等你。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总有这么一个人。”


作者:王俊勇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