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2011西博摄影大赛>最新资讯>  
   
 
西博摄影大赛观后感

2011-12-12 09:32    杭州网

    “我眼中的2011年西博会摄影大赛”奖项落定,其中不乏让人欣喜之作。综观最终评选获奖的一批作品,有如下两点观感——

    1、 杭州元素

    摄影大赛的主题是西博会,另一个副主题是烟花大会,两个盛会都营造了杭州人的幸福感。表现在摄影作品中,就是杭州元素在影像中的充分体现。以特等奖《西湖花图》为例,看起来这是一张中规中矩的照片,似乎并无多少特别之处。细看此图,却能读出许多与“杭州元素”有关的细节来:蓝天白云,正是江南好季节,两个游人凝视细看植物园里以花拼出的“西湖全景”,满眼都是这城市里好生活的气息。去年上海世博会曾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杭州的西博会正是对这一主题的延续与重新阐释。

    一直以来,“杭州元素”除了西湖之外似乎乏善可陈。这次的影像里面,杭州新地标——西湖文化广场上的环球中心——屡次作为背景出现,给杭州的影像空间增加了一个识别符号。一等奖《武林衣秀》里,作者匠心独运,将五张表现服装模特的照片制作成联张,背景都是环球中心。因为这种有意识的“格式化重复”,影像带给观者一种全新的冲击,直接把“武林”这个杭州独有的地理概念端到眼前。 西博影展以表现城市为主题,所以,如何找到更好的“杭州元素”来作视觉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2、转换视角

    摄影行为越来越普遍,如何在众多的影像中脱颖而出?如何让自己的影像作品与众不同?此次摄影比赛中,有相当的作品视角独特,获得了非凡的表现力。

    前面说过了,西博的使命是给杭州展示好生活的可能。那么,在影像里除了烟花绽放在夜空里,除了马拉松跑者“跑过风景跑过你”,除了龙舟竞渡与游艇美人,还有没有更好的视角,有没有更好的表现方式?

    一等奖的《精彩小车模》有点意思,作者以车展中的孩子作来观看对象,让孩子作为意想不到的“车模”出现在车展中,让车与这城市中的每个家庭更密切地发生关系。因为没有人这么拍,所以这组图片很自然地被评委们一致看中。由此,这也说明在拍摄前期的构思相当重要。

    很多人拍烟花都会把镜头指向夜空,但也有人掉转镜头,拍了一组那些观看烟花人的表情,让那些欣喜的面孔间接映出烟花的绚美与灿烂。这也是值得夸赞的一种摄影思想,就是一定要找到与众不同的表现方法。 所以,此次烟花摄影奖项的评选,特等奖给了《不夜城》。作者精心选取正面仰拍角度,将“杭州元素”与烟花美景尽收图中,无一遗漏,不拿大奖都讲不通道理。

    古人讲作文要“意要笔先”。把这话放在摄影上也同样适用,从上拍,从下拍,从前拍,从后拍,怎么拍都可以,但一定不要平庸,一定要想好拍摄的角度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张海龙    编辑:陈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 :徐广星 林茜茜 余琼雅 时黛 网页设计:王慧伦 技术支持: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