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杭州市贸易局 杭州市商业联合会
  专题首页 | 最新资讯 | 商场特卖 | 精彩活动 | 主城区活动介绍 | 各区县(市)重点活动安排 | 往期回顾  
所在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2011杭州休闲购物节>商场特卖>
入秋已两月 今年会是史上最长秋天吗?
2011年11月23日 08:35:55 星期三

 

最近,网上盛传一种说法,上海有可能迎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的秋天。这个说法出自上海的一位气象爱好者在11月中旬所作的分析:从欧洲数值预报为主的数据分析结果来看,未来15天本市没有入冬迹象,而且今年秋天总体偏暖。如果今年的冬天拖到12月20日以后来到,那么今年就将是史无前例的一个超过100天的秋天。

虽然上海气象部门官方没有给出说法,但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围观群众很关注。

杭州与上海距离那么近,如果上海迎来史上最长秋天,杭州也差不了多少。

真有这个可能吗?

要看是不是史上最长的秋天,关键是确定入秋入冬的时间。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算入秋;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10℃,算入冬。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可以取五天的中间那一天算起。

杭州历史上,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下旬,平均入冬时间,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一个秋天,基本在两个月左右。

我查了近五年报道的入秋入冬时间,还是存在着较大差异的。

2006年,9月11日,杭州入秋,11月30日,杭州入冬;

2007年,10月10日,入秋,12月上中旬,入冬(大概10日前后,这个没有查到具体时间);

2008年,10月1日,入秋,11月21日,入冬;

2009年,10月9日,入秋,11月15日,入冬;

2010年,9月25日,入秋,12月6日入冬。

今年,杭州9月21日入秋,属于偏早年份,但早不过2006年的9月11日。就这样算来,今年秋天要成为史上最长秋天,起码要超越2006年的入冬时间10天,也就是到12月10日之后再入冬。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年究竟何时入冬,现在无法判断,如果是要到12月中旬以后再入冬,是属于明显偏晚了,但目前也没有材料表明,杭州今年将比往年大幅度推迟入冬。如果连2006年都不能超越,那就无从谈起史上最长秋天了。而之所以大家会感觉到今年秋天特别长,主要是因为前期气温偏高,没有像往年一样,冷空气势力强,一下子冷下来。

这样看来,今年秋天要成为史上最长的可能性较小。但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四季更替已经越来越不合乎规律的确是事实,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上有个精辟总结:在很多地方,秋同学和冬同学已经养成了迟到的习惯。最近这些年经常是:春同学不迟到但早退,秋同学迟到不早退,冬同学既迟到又早退;夏同学既不迟到也不早退,但影响其他同学上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杜悦 文 王一 摄 编辑:陈琳

第一届休闲购物节

第二届休闲购物节
第三届休闲购物节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 徐广星 (0571)85053675 时黛(0571)85053757 林茜茜 余琼雅 陈琳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