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消保委历时半年的暗访,调查了多家酒店,在鱼翅羹中均未检出鲨鱼的DNA,同时揭开鱼翅市场和鱼翅消费存在种种乱象。高价的鱼翅宴、佛跳墙背后,其实只是成本几十元的人工鱼翅,从制假到鱼翅羹上桌,更有一条加工售卖假鱼翅的黑色利益链。
 
所在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鱼翅 一味高档 化工品 >
 
鱼翅乱象让酒店“谈翅色变”
2013年01月14日 10:47:51 星期一

1月8日曝光的“鱼翅乱象”,如同一枚重磅炸弹投向浙江鱼翅消费市场:省消保委随机抽检的10余家酒店中,竟无一家的鱼翅羹检测出鲨鱼的DNA;流通于水产市场的干鱼翅,抽检结果竟有三分之一以上重金属超标……

背负上重金属超标、真假混合、价格欺诈等“罪名”,鱼翅还能否保住往日“高端进补佳品”的地位?以牺牲消费者利益换取暴利的不法鱼翅经营还能否继续?到底是谁在制售明胶混充的假鱼翅?

10余家被抽检的酒店或被立案调查

现在,有哪些地方的鱼翅已经吃不得了?从省工商局公布的信息中,10余家被抽检鱼翅羹而均未检出鲨鱼DNA的酒店,似乎成了一条明显的线索——但这些不良商家的名称,昨日却并未被公布。

据悉,这10余家酒店是省消保委从杭州、宁波等地随机抽取,来开展消费实验的。省消保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不公布这10余家酒店的名称,是因为“涉及立案调查,不便透露”。

而省工商部门方面也表示,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在前一阶段的执法行动中已有大批样本送检了,等检测结果和执法结果出来后,届时会向社会公布。

不少酒店对“鱼翅”话题已谈之色变

鱼翅乱象的曝光,也把餐饮界涉及鱼翅食品经营的商家推到了风口浪尖。

昨天(1月8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致电“至尊鲨鱼”大酒店,经理部人员一听是关于“鱼翅”的采访,立即回绝:“今天已经来过好几家媒体了,我们不接受采访!我们要开始营业了!”

此外,还有不少酒店均不愿对鱼翅话题发表意见,可谓三缄其口,讳莫如深。

但据一位餐饮界业内人士透露,以粉丝等冒充鱼翅的做法,更有可能出现在中低端的餐馆,这些餐馆的“鱼翅”售价也相对较低,而正规星级酒店对鱼翅的定价,一般是根据成本来核算的,有固定的毛利指标,在50%左右,卖假鱼翅的才会有几十倍于成本的暴利。

随着假冒鱼翅的黑色交易链被解开,鱼翅的消费市场是否也会受到沉重打击?这也是怀有公益意识的人士所乐于见到的,因为没有需求,就没有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前几年,鱼翅在我们这里一直卖得很好,但在前年‘血燕’被曝光时,曝出鱼翅和燕窝都有重金属超标问题,鱼翅的销售就大受影响了。”该业内人士表示,其所在的餐饮单位将在今年逐渐减少及取消鱼翅的销售。

链接

资料图:鲨鱼活体取鱼翅残忍至极

资料图:姚明等一线明星也纷纷拍摄公益广告抵制鱼翅

 

近日,在“鱼翅之都”香港,某工厂楼顶密密麻麻晾晒着的鱼翅,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残杀鲨鱼的关注。

美国皮尤环境组织表示,鱼翅背后的全球鲨鱼鳍贸易,致使每年有7300万头鲨鱼惨遭捕杀。渔民甚至将鲨鱼鳍割掉,而后将仍然活着的鲨鱼抛入大海。被割掉鲨鱼鳍的鲨鱼,在海底会慢慢地因缺氧而死去。

在好莱坞电影中,鲨鱼是恐怖的象征,是人类的威胁所在,而事实上呢?因为人类的饕餮盛宴,据美国《科学》杂志统计,现在有110种鲨鱼正处在濒临灭绝的边缘。鲨鱼灭绝将导致地球生态系统失衡。

2009年,日本的捕鲨中心气仙沼市总共捕杀了约31500吨的鲨鱼,割下它们的鱼鳍和心脏,制成各种消费品。值得一提的是,经由这里处理的鲨鱼鳍大约有一半被中国预订,目的地主要是香港和上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陈伊丽 编辑:陈琳
 
 
沉默、不卖、换替代品 <BR>“鱼翅羹问题”杭州市场再调查
  此前一直游走在“环保”与“餐桌”之争的“鱼翅”消费,又再起真假风波。1月8日,浙江省消保委公布,查扣的560余公斤问题鱼翅,DNA检测均无鲨鱼成分,也就是说这些价格不菲的鱼翅全是假货,“人造鱼翅”再次成为热议事件。
   杭州市场是否流入“人造鱼翅”?餐桌上动则几百元一盅的鱼翅羹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鱼翅乱象让酒店“谈翅色变”

背负上重金属超标、真假混合、价格欺诈等“罪名”,鱼翅还能否保住往日“高端进补佳品”的地位?以牺牲消费者利益换取暴利的不法鱼翅经营还能否继续?到底是谁在制售明胶混充的假鱼翅?
   1月8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致电“至尊鲨鱼”大酒店,经理部人员一听是关于“鱼翅”的采访,立即回绝……

杭州有酒店撤下热门菜“红焖鱼翅”

市场上能买到的鱼翅分干货和冻品,位于萧山的新农都市场和近江的水产品批发市场还是能看见各类的燕鲍翅专卖行。一家鲍翅专卖行的李先生介绍,与往年相比,鱼翅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高级酒店都有自己的进货渠道。
  “鱼翅事件”被曝光后,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店里的鱼翅全部退回产地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徐广星 陈琳 页面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