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与端午祭的区别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6日 13:25:09 星期一  

    从2005年韩国端午祭申遗成功,每到端午来临之际,网上都会有一番关于端午节和端午祭的争论,在这里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解释,以正视听。

    先说它们的相同点吧: 1、名称相似。这就是翻译的问题了,如果“端午祭”翻译成“江陵祭”或“五月祭”,恐怕不会引起国人这么多误会。 2、日期接近这也是造成大家混淆端午节和端午祭的一个原因,如果两个日期相差几个月,恐怕也不会引起这么多是非。

    端午节与端午祭之争本身是一个误会,它们除了上述相同的两点,也就没什么相同之处。当然,韩国的端午祭源自于中国的端午节,这是肯定的。打个比方,韩国的做法相当于嫁接,在原来的苹果树上接上了一个梨枝,而后长出来了一种新水果——苹果梨,那么韩国拿着苹果梨去申遗,这和原来的那棵苹果树上的苹果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物。韩国在端午祭申遗中的第一句话就写着,“端午节原本是中国的节日,传到韩国已经有1500多年了”。可见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并非是来“偷”,来“抢”。而中国的端午节也在2009年申遗成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端午祭和端午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节日。所以说,说韩国抢中国的端午节纯属是以讹传讹的结果,请大家明确这点,保持客观,不要人云亦云。端午节与端午祭的不同:端午祭是一个地方性的民间祭祀活动,虽然也用“端午”这个名称,但活动的内容与我们国家的端午节习俗和端午节涵义完全不同。我国的端午节几乎是全民性的节日,以纪念屈原为主。所谓彼“端午”非此“端午”也。(所以说翻译在端午之争这个问题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韩国,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地区的传统节日习俗。它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框架,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因此被称为端午祭。

    这本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请大家不要纠结其中。韩国端午祭申遗这件事唯一能说明的就是中华文明远播四海,不止是韩国,亚洲许多国家,如越南、日本等至今都受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也在过着端午节等诸多来源于中国的节日。请国人看清现实,不要再误以为端午节是韩国的节日了,中韩不存在文化之争,不要让自己的爱国情感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关于韩国的诸多问题上,自己去调查去思考是最重要的。

作者: 编辑:兰超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