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过端午 节俭以养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31日 11:41:24 星期六  hzrb

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

临近端午节,为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开设举报窗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陆续发出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粽子等端午节礼。

端午吃粽子,原是为纪念忠而见疏、自沉明志的伟大诗人屈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一传统却沾染上恶俗之风,甚至成为腐败的道具。往年一到端午节,各种豪华粽子、天价粽子层出不穷,招摇过市。一枚小小的粽子,却添加了奢侈内馅,裹上了豪华外衣,这还能是粽子吗?

商家搞这些噱头,瞅准的是节日送礼和公款消费。买豪华粽子的人,多数是为了送领导和关系户,而为了体现“诚意”,当然是包装越奢华、价格越昂贵越好,于是粽子和月饼一样,成为“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节礼游戏。在这一买一送之间,粽子已然“变味”,甚至演变为赤裸裸的钱权交易关系。

“粽子禁令”,禁的是公款消费,刹的是不正之风。用纳税人的钱或利用手中权力满足自己的欲望,为法纪所不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做起,才可为社会树立正面的价值导向。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当人沉溺于奢靡享乐,就会不思进取,对整个社会而言也是如此。

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倡导和践行节俭的生活方式,让节约的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少一些铺张浪费,更能获得“俭以养德”精神富足,每个人身体力行,更能涵养崇俭抑奢的社会风尚。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系列举措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倡导和践行节俭的生活方式。端午节来临之际,平民化粽子纷纷成为超市的“座上宾”,备受顾客青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狠刹节日不正之风,应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让公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 编辑:兰超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