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2014年休闲购物节专题>最新报道
     
杭州经济“升级版”,智慧引领创业创新
2014-12-02 17:00:16杭州网

开栏语

新模式、新浪潮、新趋势,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可能的变革时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也是一片饱含智慧张力的全新空间。世界互联网大会虽已落幕,但依托于互联网的新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却方兴未艾,一日千里。为此,我们特别策划了一组“创新驱动发展·杭州智慧新力量”系列报道,今日是首篇,敬请关注。

上周,与杭州仅有80公里车程的江南水乡乌镇,汇聚了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000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和企业家。精英云集千年古镇,共话全球互联网未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不仅是一个历久弥新的古老话题,更是一个有关变革与创新的时代命题。互联网,赋予产业和城市更多智慧。

创新驱动发展,智慧改变城市。在杭州,一场以“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为名的创业和创新浪潮正在涌动。智慧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慧社区……借助互联网催生的新技术和新模式,你能想到的传统产业几乎都在经历一场互联网化的变革风暴;移动社交、移动购物、移动支付、移动理财……你能想到的应用场景似乎都在经历一次模式变革的创新洗礼。

这样的变革与创新,有赖于各种创新要素的汇集。锐意进取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敏锐感知创新风向的资本力量,富有创新基因的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项目……这些创新性的人才、资本、项目要素,构筑起杭州信息经济智慧应用发展的坚实基础。而他们,正是杭州打造城市经济“升级版”的新力量。

创新人才

从海归到草根

创新人才体系渐趋成型

任何创业与创新,人都是第一要素。

对于意图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经济上发力的杭州而言,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发展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经济,需要对创新趋势高度敏感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转型,需要更多技能升级的专业技术人才;如同城市经济毛细血管一般的小微企业成长,需要更多充满梦想和激情的草根创业者。

为了他们的集聚和成长,杭州正在营造一片更为丰饶肥沃的创业创新土壤。

不久前举行的“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上,仅开幕当天,即有509名海外留学人员携带676个项目参会,同时杭州共组织民营企业、风头机构、科技园区和留创园等1300余家单位2000余人进行资智对接。当天杭州市现场签约项目168个,签约金额达16.5亿元,项目签约数和签约金额均比上届大会增加20%。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人才携带的676个创业创新项目,设计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技术等“十大产业”领域,其中90%以上项目属于信息经济智慧应用领域,显示了人才结构与产业导向的高度契合。

如果海外领军人才是“高大上”的话,那么本土的草根创业者则让杭州的人才体系更“接地气”。其中,大学生创业者正在成为其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他们当中,也许就隐藏着他日一鸣惊人的创业明星。

截至10月底,杭州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1347家,带动就业5324人,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专家评审三批,共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152家。

今年,定位于对初创期大学生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行业指导、管理支持的“涌泉计划”启动。“涌泉计划”内容包括成立“涌泉基金”;构建“行业导师+天使投资+服务平台”的运行模式;整合行业资源,强化行业指导;打造创业合作产业链条与大创企业投融资洽谈会等,力图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创业服务。

推荐阅读:

2014杭州休闲购物节专题

2014电子商务网络展销会专题

2014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赛专题

2014杭州休闲购物节即将启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编辑:兰超    
     
 
策划、编辑:徐广星 兰超 网页设计:王慧伦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