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2014年休闲购物节专题>最新报道
     
杭州经济“升级版”,智慧引领创业创新
2014-12-02 17:00:16杭州网

资本创新

    从传统到现在

    金融创新力助实业转型

阿里巴巴在纽交所的惊艳表现,不仅成就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造富运动,也给浙江传统的借贷文化以极大冲击。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间资本主要是以借贷形式参与经济,这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传统市场经济的发展,但伴随近年来担保、互保等风险的暴露,以及金融脱媒的加速发展,传统融资模式转型也势在必行。

杭州,同样站在了融资模式转型与变革的潮头。

在今年5月发布的《杭州财富管理中心2014-2018年实施纲要》中,杭州明确提出了打造国内一流财富管理中心的发展目标。为此,杭州将以私募金融服务为核心和龙头,以场外交易市场、财富管理中介为两翼,构建独具优势的杭州财富管理产业‘金三角’,形成符合自身优势和特质、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财富管理标志性和核心业态。

不同于以间接融资为特征的传统银行信贷,私募金融通过资金归集和投资标的寻找,可以直接与创业项目连接,体现了更多“去中介化”的融资特征,这也代表了融资模式变革的未来方向。私募股权、私募证券已成为杭州金融体系中最有特色和优势的组成部分。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各类私募股权基金429家,已集聚了摩根士丹利、天堂硅谷、浙商创投等一批知名私募投资机构。

不仅如此,伴随移动互联浪潮的奔涌来袭,一批以移动理财、移动支付为切入点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新新顿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手段和工具,为金融创新插上智慧的羽翼。

打开苹果的App分类排名,下载量居前的理财App中有不少是“杭州创造”,包括“挖财”、“51信用卡”、“铜板街”、“盈盈理财”等,他们也构成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实力强劲的“杭州军团”。相关数据显示,浙江省互联网金融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300家,其中“杭州军团”无疑是版图中的中坚力量。而为了平衡互联网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在上周的浙江知名互联网金融公司沟通会上,杭州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掌门人更是共同签署了行业自律倡议书,为行业健康发展立范。

项目创新

从项目到平台夯实杭城产业转型基础

在前述“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场拍板“抢”下了荷兰商学院海归博士纪华雷的“一种生物反馈式头痛治疗仪及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头痛医疗系统项目”;留美博士谢梅隆的“蔬菜生产机器人项目”,更是受到了十多家单位青睐。

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是杭州撬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力支点,也是推动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但如果没有具体项目的落地和拉动,智慧经济和信息经济发展终将无以凭借。

为此,杭州正在打造一批承载“智慧”和“信息”的大平台,为创新项目的集聚营造更广阔的空间和更优越的环境。

市科委前期调研提出的“一区十四园”,是杭州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的重点区域,其中包括滨江高新区、杭州经开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重要的产业载体。在杭州,一批闪现着智慧和信息元素的优质项目正在加速汇集,不断充实着杭州的智慧云图。

在开发区,以菜鸟网络科技、中国电信创新园等为代表的信息经济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长安民生物流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全面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可达40亿元;在下城区,依照“南精北快”的总体战略,通过实施“天网”工程,搭建起了“智慧武林”平台;在西湖区,“杭州云谷”规划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将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技术发源地与核心产业带……平台与项目之间的化学反应,也有望为杭州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以此为基础,杭州下一步也将从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建立区域创新支撑体系,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完善创新发展专项考评体系等维度,为高技术和新经济产业项目的落地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推荐阅读:

2014杭州休闲购物节专题

2014电子商务网络展销会专题

2014杭州休闲购物节摄影大赛专题

2014杭州休闲购物节即将启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编辑:兰超    
     
 
策划、编辑:徐广星 兰超 网页设计:王慧伦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